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二套房贷收紧直接影响房企投资增长速度

房天下博客  作者:陈宝存  2009-08-26 15:04

有消息称:7月份北京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开始严格执行“9.27”房贷政策,即:首付40%,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至6.53%。当时,其他银行也逐渐收紧二套房贷政策,严格审查借款人个人征信,要求出示银行流水和对账单等。到本月上旬,各家银行对二套房贷的态度普遍是严格执行“首付四成+利率1.1倍”的政策不动摇。

主要起因还是6月份银监会向各银行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重申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和首付款比例问题。

在北京举行的建行2009年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对全年净利润实现正增长非常有信心。分析师表示,建行房地产相关贷款优惠程度可能会紧缩。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造成建行净利润下降的因素,主要包括基础利率、贷款利率、个人住房贷款浮动的区间相应扩大,此外拨备提高等因素也有很大影响。

低利率政策更大程度表现在建行利润情况的下降上面。建行净利差较上年同期下降82个基点至2.34%,净利息率较去年同期收窄83个基点至2.46%。建行称,由于宏观经济回暖,市场利率止跌企稳,以及存贷款利率重定价进度差异缩小,净利息率降幅已显著减缓。郭树清表示,如果建行没有计提这么多的拨备,还是维持在去年年底130%,或者是140%的话,净利润增长就会非常显著。

同时,建行副行长陈佐夫在介绍下半年的信贷业务时表示,个人房贷业务是建行战略性的业务,建行会给予一些战略支持。下半年的放贷重点还是放在一手房二手房,建行的一手房二手房放贷相对风险比较低,比较高。应该说上半年贷款的增长速度比较快,下半年将会有所放缓。

收紧二套房贷政策与银行的放贷压力下半年会双重影响楼市。二套房贷1.1倍利息更多的应看做低息时代的悄然结束,而银行作为企业的逐利性是和房企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建行领导的讲话已经证实这一点。在08年调息过程中,利息差收缩使得银行的净下降。而在经济转暖逐渐成为事实之后,商业银行结束低利息的热情也必将大增。这一点作为商业银行的主管部门中国央行也是十分愿意看到的。

但是,二套房贷政策究竟对楼市会产生什么效果?会不会重蹈08年的楼市全面停滞的局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难有标准答案。而我认为08年楼市局面是不会重来的。

虽然9.27房贷政策为主要的宏观调控方式的叠加影响,给08年的楼市以重创,房价下跌的同时土地流拍严重和房企投资、开工量严重受阻,也由于错误的拐点论致使全民观望,造成了08年全年的困难局面,但是08年的局势并没有改变楼市大趋势。走到09年年初,楼市回暖之快除了政策优惠因素外,更多的是需求的被压抑一年以上。

现在银监会单方收紧二套房优惠,对于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为主的中国楼市,影响是很小的。而通胀预期和投资渠道不畅、股市跌宕起伏的局面,投资楼市仍然会是投资者的选择。在其他鼓励楼市的政策不变的情况下,今年下半年楼市居住与投资需求仍将稳步推进。我们也可以看到银行下半年仍旧把房贷看做高的优质贷款种类,保持对房贷业务的支持还是主流。

可以预计的事,贷款收缩的大局面下,房贷不会极力收缩,更多的收缩在房地产领域可能出现在开发贷款领域。

这样的情况必然会出现以下的局面:楼市鼓励刚性消费,压制投资性消费,同时开发贷款的总量会有所下降,年初央企的信贷额度增长也会被抑制,房企资金宽松的局面有可能改观。

但是上述的影响会带来房企的投资信心不足,也就直接影响下半年房企对行业投资下降,土地争夺会有所收敛。那么也就直接影响到地方政府土地推出的热情和土地收储的热情。在目前土地一级开发艰难的局面下,这样的局面不会导致土地收储成本的下降。停滞的土地供应局面是市场最不愿意看到的。这是被04年之后的土地供应大势反复证明了的。指望地价由此而下降是徒劳的。

虽然会有很多企业投资热情仍将持续,但是由于企业对市场的看法不尽相同,更多的企业选择投资的观望是可以预期的,那么目前仍在持续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的局面很难结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