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走出经济适用房障碍 政府应加快经济适用房住房保障

沈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王赛   2009-11-23 13:54

[摘要] 已走过11年历史的经济适用房,由于分配管理问题频出、而地方政府缺乏建设积极性,出现百姓无奈弃购的状况。

百姓弃购原因。

经济适用房制度实施多年来,屡陷尴尬,最主要原因还是分配管理环节常出现问题;武汉市武昌中心城区的某小区三期经济适用房电脑摇号结果出炉时,6个资格证号码相连的申购户竟全部摇中。经调查社会中介人员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相互勾结,利用经适房摇号进行舞弊、涉嫌经济犯罪的一起严重违法案件。购房用户信息造假,明明不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的也充数,营私舞弊充斥市场,以致真正有需求的人没有公平机会竞房。

不符合条件的申购者频频买走经适房造成老百姓对经济房失去信心,造成老百姓弃购。造成老百姓弃购的另一个原因就是,集中建设的经济适用房位置偏僻、生活配套条件差使得不少购房者即使被摇中也忍痛弃购。再者国家规定的经适房面积小、户型差是造成弃购的另一大原因。除此之外经济适用房难以申请贷款也是导致部分百姓弃购的原因。

政府缺乏积极性。

虽然经济适用房出现了种种问题,但是对于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的家庭还是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去年12月,国办发布131号文件,要求各地从实际情况出发增加经适房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明确提出,2009年至2011年三年间增加400多万套经适房,平均每年新增约130万套。

国家政策有了,但是落实地方政府实施起来总是有各样的困难。由于去年金融危机,地方政府出现财政危机,因此常把土地挂牌拍卖以换取土地,导致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进度及数量大打折扣。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性越大,经济适用房建设面临的“体制性障碍”也就越大。

推进经适房制度改革。

国家应提高经适房面积标准和浮动范围,允许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经济适用房面积,以满足低收入家庭住房的实际需要。

对于经济适用房出现位置偏僻、配套条件太差的状况。可以实行的在商品房小区中配建经济适用房的做法,或者在中小城市推广经济适用房货币化补贴的做法,把购房主动权交给购房者。

对于经济适用房无法申请贷款的问题,建议协调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拿出相应的措施。针对分配管理中出现的造假违规现象,除加强对有关部门的处理外,还应加大对造假申购者的处罚力度,而不是仅仅取消其购房资格。

国家应加快住房保障的立法进程,确保地方政府每年将一定比例的财政收入用于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或补贴发放;与此相对应,上级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经济适用房建设进度的调度和“硬约束”力度,促进经济适用房建设到位、保障及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