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政策频出市场“疲劳” 二手楼陷入拉锯战

新华网   2010-01-04 09:54

1月1日起,实行了一年的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正式终结,出证5年以下的盘源全部采取差额征收5.5%的营业税。前昨两日,记者走访广州二手楼市场发现,有的区域看楼客少了一半以上,而业主也普遍持观望惜售的态度,双方陷入拉锯。有中介机构人士表示,税费调整、二套房贷收紧、加息等消息和传闻已经令到市场产生“消化疲劳”,有置业需求的市民不会因为两三万元税费而放弃购房。广州二手楼市今年要重现去年成交量超900万平方米、10万套的疯狂纪录几无可能,成交量预计将至少萎缩1~2成。

“越看越涨越等越高” “80后”市民冯小姐年底刚刚和男朋友领证结婚,迈入婚姻殿堂的小两口在新年的心愿就是赶紧买套二手房,不过这个元旦他们却没有去看楼。“从去年七八月我们就开始看了,但房价越看越涨越等越高,即使年底国家出台了新的政策,广州又马上出个亚运城地王,房价没有一点松动的迹象。”冯小姐说,辛辛苦苦工作4年,积蓄也只20多万元,去年曾经看中了员村的一套二手房,总价在120万元左右,没想到刚准备成交,业主就反价到130万元,现在都没有心情去看楼,只把自己的购房条件通知几个中介,有合适的房源再去看。“不过合适房子太少,没接到多少中介的通知。”

安静——老城区二手楼乏人问津

昨日,记者在康王路的一家中介行门外看到,窗口上放出的盘源并不是很多,放租与销售的比例大概在五五开左右,盘源的均价也全部在万元以上。看客寥寥,偶尔看到一名市民在外观望,中介顾问都会热情地出门招呼介绍推销。 “这两天比较安静,过去一天如果有10个客人,那么现在只有三五个客人来看楼。”中原地产荔湾区高级营业经理蒋永华告诉记者。“很难把握住市场动向,大家都在观望之中。”恒宝华庭放出一套67平方米、105万元的单位,在现时的市场上价格属于比较适中,但是一个多月过去,还是无人问津。蒋永华表示,有心成交的业主都不再反价,反会降3%~5%促成成交。

观望——天河业主放盘积极性不高

“关键是容易成交的盘源已经卖得差不多了,看楼客自然减少。”位于员村的中介经理甄欣说,经历了过去一年楼价的一路狂飙,区域内的业主普遍信心满满,不少人预计就算今年内楼价不升,也看好长远,宁愿再等一年放盘,加上现在套现手持现金不知作何用,所以同样是观望有余,放盘的积极性不高。

后市展望一:二手成交料将萎缩。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表示,从上月后半段开始,广州二手楼市已经开始逐步降温。由于二手房营业税由原来预期的5年以内全额征收变为差额征收,所以对市场的影响只能称为“毛毛雨”,加上亚运城地王的强心针作用,业主的态度依旧强硬,放盘积极性不高,买家也不再急于赶搭税费优惠“末班车”。 展望2010年二手楼市,肖文晓认为,全年广州二手房成交量将至少萎缩1~2成。

后市展望二:“头尾”交易较冷。合富置业副总经理潘宇豪认为,2009年广州楼市的火爆成交量一方面是上半年消化了前年被积压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是部分买家下半年抢搭营业税“末班车”加速入市所致,所以在前期已透支部分需求的前提下,今年季度市场的热度将放缓,而年末亚运会召开期间,市民的关注度也将转移到赛事上,市场估计也会相对较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