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谁让我们买不起房 谁让我们只配租房

沈阳日报  2010-02-01 10:07

广东省政协会议的分组讨论时,政协委员林元和建议40岁前租房40岁后买房,得到不少委员们的响应。(1月31日《成都商报》)

此言一出,多数网友狠狠拍砖:“站着说话不腰疼”,没房子?“丈母娘”这一关就过不了。更有网友提议让官员以及家属率先带头40岁以前租房住。而笔者认为,此等“高论”也许目的是让普通居民量力而行、不要过早为一套房子所累,不要因为一套房子而影响自己的幸福指数。但“40岁前租房40岁后买房论”明显暴露出几大悖论。

当前中国,住房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百姓关注的焦点,但现实情况是,个别地方政府推高房价、地价积极,建设保障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解决中低收入百姓住房难却消极甚至无所作为。作为一个官员不积极主动承担起责任,想方设法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而是劝告百姓40岁以前租房、40岁以后买房,大有推卸责任的嫌疑。

此话一出,竟然“得到不少委员们的响应”。一边是大多数网友狠狠拍砖,大部分百姓强烈反对,另一边是“不少委员们的赞成响应”。笔者纳闷,作为建言献策的政协委员的思想为何与百姓的想法差距恁大呢?这些委员究竟代表谁的利益,替谁说话?

一边是地王频现、房价畸高、投资投机猖獗,另一边是普通百姓一房难求。政府只有下决心把有限的土地率先用来建设普通百姓住房,严厉打击投资投机才是正道,而不是以让百姓租房来推卸自己的责任。有恒产者有恒心、只有安居才能乐业,已根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一些专家习惯拿发达国家说事特别是以美国为参照。然而,必须明白的是,美国在租房住的群体中,大部分不是因为收入低、房价高买不起房的缘故,不是无奈而租房住的,而是由于劳动力在甚至全世界流动,变换工作频繁,工作地点和居住地点不确定性强而暂时租房的。而中国城市的情况是,百姓买不起房完全是房价畸高造成的,是住房结构不合理造成的,租房是一种无奈选择。

因此,地方政府包括一些专家不要胡诌什么租房论,而要实实在在调整调控住房结构、坚决打击投资投机、建设好保障房,土地供应、城市规划优先保障普通百姓住房需要后,再考虑完全市场化的高档、大户型商品房建设。正如厉以宁所说,必须建设一个“穷人靠政府,富人靠市场;生活生存必须型靠政府,奢侈享受改善型靠市场”的住房供应体制。

标签:买房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