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直击经济适用房重重黑幕为经济适用房把把脉

辽宁日报  作者:高慧斌  2010-04-03 09:41

这两天,武汉市口区取消30多名不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申请资格的新闻,在引起轰动。这些浑水摸鱼者之所以被曝光,得益于今年该市推出的对摇中经适房进行复审的政策,而催生新政出台的,是去年口区经适房摇中“六连号”,引发公众广泛质疑。上周,这起由“社会中介人员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相互勾结造假”的舞弊事件,终于大白天下。

经适房是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在经历了福利分房、安居工程及住房商品化等探索后,产生的一种房屋所有形式。尽管建设时间不长,成效却有目共睹。以沈阳为例,仅2008年和2009年,已解决4.2万多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2009年,辽宁新建335万平方米经适房和55万平方米廉租住房,更多的困难家庭解决了住房难题。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好制度,从出炉至今却饱受争议。从申请人资格到面积大小、从价格到是否能出租和上市交易等都成争论热点。尤其是各地不断出现的销售对象把关不严之怪现象,更引发人们对其存在合理性的质疑。

其实,我们不能责备申请者希望增加面积的想法。毕竟对中低收入家庭来说,很可能一生只买这一次房子,如果家中人口多,60平方米确实不宽敞,增加到90平方米也无可厚非。问题是,个别地方经适房建设的超大户型,让人费解。另外,买得起的没资格、够资格的买不起,这样的尴尬一直存在。而最核心的问题是产权归属、审核及退出机制。

沈阳市规定:购买新建经适房,在取得房证5年后才能出售;未满5年的,住房保障部门将考虑物价因素后,按原价折旧收回,或由出售人按的50%以上缴增值。利用货币补贴购买的住房上市交易时,须全额退回货币补贴资金;购房人全额退回货币补贴资金后,方可拥有完全产权。

如果未来经适房若采取“政府回购”的流转模式,将更加切实发挥其保障性住房作用,真正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而说到审核,既要把住申请关,也要严厉打击骗购行为。笔者以为,打击骗购行为须多管齐下。既可结合个人所得税明细制度,进行收入审核;还可在现行的网上和窗口公示基础上,增加新闻媒体公示,扩大公示范围,加强社会监督。在住房档案和个人信用制度尚不健全的情况下,现行的依靠个人填报、单位审核方式效果不够理想,如果有社会各界的监督,经适房购买资格审核才更科学合理。

面对经适房乱相,有的地区开始弃建。笔者以为,经适房建设不能、也不应因噎废食。面对各地房价只涨未降的预期,购买经适房成为中低收入家庭改善居住环境的出路。人们希望经适房建设速度再快一点,力度再大一点,标准能再降一点,让更多的中低收入家庭都能享受到政策的利好,而这也是经适房政策制订的初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