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产税酝酿征收 房产税"谜团"有待进一步厘清

时代商报  作者:栗生红  2010-05-16 09:38

上海日前召开有各区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参加的通气会,紧锣密鼓地讨论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其中包括房产税征收办法。细则最快将在本月公布,而上海旨在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房产税征收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5月12日《上海证券报》)

从房产税提出的那天起,相关争议就未曾间断。对于面对争议勇敢前行的胆量,我们表示赞叹,但如果这种前行建立在很多问题还未得到解决的基础之上,就未免有些盲目了。

也许有人会说,只要房产税还没有最后破壳,有关落地征收的探讨意见就显得过早,然而上海部分房企高层已经接到有关税收政策的“短信提醒”,并酝酿快速消化存量房源。

房产税至此已经箭在弦上,但我们还有很多不解之处,为了使这项关乎公平和谐的税收清脆落地,不妨在此建设性地提出几个问题。

,来者何人?每当房产税被提出,都有一个地名的前缀。先是重庆,后是上海。给人们的印象,就好像这次的征税是一种地方行为。而人大常委会相关官员就此表示,地方政府目前没有税收立法权,要是开征新税、或者修改税法,需要国务院出台或修订相应法律。

第二,征之何用?房产税开征之后,将带给各地政府两种可能:一是借助房产税解决财政困境,解套土地财政困局,使得地价下降,进而带来房价回落。二是由于征收成本太大等原因,导致征收不力,地方政府依旧没钱,继续高价卖地;对于老百姓而言,除了多交了一项税,一切还是老样子。

第三,何以称之?据称,在此次上海的方案中,将把持有多套住宅解释为经营行为。这里面有两个问题值得探讨。一是怎样界定经营行为。如果炒房是经营行为,那么是不是就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如果炒房是违法经营,那么应该做的,是征税呢,还是取缔和制止?

我们认为,是否是经营行为的判断,应该以法律为依据,而不应由政府的一句话确定。再者,如果拥有多套房产属于经营行为,那么类似的房产税到底是属于交易环节的,还是保有环节的,应该如何命名。如果是属于交易环节的,那么和消费者在买房时缴纳的印花税等叠加起来,是否有重复征税之嫌。

第四,需防何患?政府在出台某个税收政策前,一定要跟公众做详细的沟通和谈判,公众的问题永远是:要钱干吗?给谁用?买过房子的人都知道,各种本该由卖房者支付的税费,都是由买方支付的。怎样才能不让房产税沦为有房一族卖房或租房时的涨价借口,是房产税开征之前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很多人眼里,房产税的征收,已经成为继利率调整之后,影响楼市发展方向的又一个“风向标”。房产税的每一步,都要迈得稳行得正。有关的一切“谜团”,都应该在税目开征之前揭开。在房价高企的现实中,房产税不是独行侠,而需要更多更好的制度配套。

 

标签: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