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调查:谁动了"我"的房租 沈阳部分地段房租涨20%

辽沈晚报  作者:陈志强 阮晶晶   2010-07-06 09:33

[摘要] 自4月中旬房产新政出台以来,各地楼市的销售额大幅下降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同时随着二手房交易政策的变化,房屋中介的二手房交易量明显缩水。

自4月中旬房产新政出台以来,各地楼市的销售额大幅下降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同时随着二手房交易政策的变化,房屋中介的二手房交易量明显缩水。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房租逆势上扬,幅度从1成到5成不等,沈阳部分地段房租也上涨10%-20%。

房租猛涨,是需求使然?一些利益集团的有意炒作?还是楼市调控的结果?租房市场会不会是变成下一个“大蒜”或者“绿豆”…… 太多的猜测和疑问随之而来。

房租两天涨了50元

只是两天,薛琪的房租从650元变成了700元,薛琪狠狠地骂了一句,但还是赶紧和房东签了合同,因为她怕再涨。

薛琪今年大学毕业,在沈阳奥体中心对面的营盘小区租房,刚看房时中介说的是650一个月,结果刚隔了两天,中介打来电话:“房主说650元不行,得700元,不租的话就算了。 ”

薛琪忍了忍,还没开始上班呢,就交了2000多元房租和押金。“谁让咱买不起房子呢,整个小区里面普遍都涨了,没办法,认命吧。 ”

薛琪的经历只是一个很小的缩影,但这个缩影折射出的却是沈阳现在租房市场的整个现状:租房价格逆势上扬。虽然现在还没有官方统计处的数据,但记者从沈阳多家中介了解到:沈阳近两月租房量明显上升,而需求量上升后,一些地段的房租也是水涨船高,上扬幅度从10%到20%不等。“最近房租确实是往上涨了一些,尤其是单间,好的涨100块都挡不住。 ”位于青年大街附近明成中介的何经理告诉记者,“而且吧,好的房子特别不好租,我昨天早上刚登记了一个不错的,下午打电话人家就说已经租出去了。 ”

“沈阳的租房高峰一般在3月和6月,跟淡季相比,租金涨幅在3%-5%是比较正常的,但今年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价格跳涨现象,租金涨幅达到了10%-15%。 ”沈阳某知名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谁推动了房租猛涨

谁推动了房租猛涨,是楼市调控?毕业生需求?还是炒作?业内说法不一。

观点1:楼市调控 观望情绪加重

业内分析,楼市新政实施之后,更多的投资者为了规避未来政策的风险,而变得谨慎,使得部分板块可出租的房源减少,同时随着买卖市场的低迷,不少购房者推迟了购房计划,而选择租房过渡,从而进一步加剧了租赁市场供求关系的不平衡,供求矛盾也进一步推高了租金。“现在就是一个字,等,不管是买房的还是卖房的。我最近一共才成交了2套房,去年这个时候得10套了。 ”一家房产中介的原旭东经理告诉记者。“怕上税呗,都没人愿意卖,原来交易税是2年以后免,现在是5年以后免,好多年限在这个空当的房主就合计了,得等一段时间再说,这就更造成了房源减少。 ”位于八纬路上的一家中介经理告诉记者。

观点2:跟风 有些房主坐地起价

“物以稀为贵”,房源少了,在租赁市场火爆的情况下,有些房主坐地起价的在一些地段已相当常见,租房的人迫于无奈,大部分选择认命。“现在媒体不是都在报道上海、北京房租上涨嘛,所以沈阳本地的一些房主觉得我们也得涨,结果就造成了跟风,而且有时候中介也劝房主加价,以造成房子紧俏的局面。”从事房屋中介7年的刘刚(化名)向记者透露。

观点3:毕业高峰到来 带旺租房市场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毕业高峰到来,不少大学毕业生的居住需求也让租赁市场活跃。相关数据显示,近两年,沈阳每年接受大学毕业生超过10万,而60%大学生会选择留在沈阳发展,除去家是沈阳的,剩下的几万大学生也会每年给中介市场带来至少1000万的经济蛋糕。“最近几个月,房子卖不出去,我们基本是靠给大学生租房过来的。 ”位于青年大街附近一家中介的老板表示。而沈阳药科大学附近一家中介老板表示,听说不少同行业绩下滑明显,但他自己店的业绩则比较稳定,因为他的大部分业务就是为大学生租房。

房租暴涨谁来管

继绿豆和大蒜后,人们担心:房租会不会上演类似的悲剧?面对眼下已经是20%、30%,甚至是50%的涨幅,房租还会继续涨下去吗?暴涨的房租谁来管?这些都成为人们关心的热点。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锡锌认为:“社会上缺乏真正调查之后的权威的、由市场的监管者发布的信息,数据分析主要的出处还是房地产商、中介,而房地产中介本身是这个利益链条中的一环。所以我觉得,市场监管部门可不可以从这样一些细节入手,去摸清背后的链条?我觉得这是现在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去做的。 ”

更多分析人士认为,房租暴涨比房价暴涨问题更紧迫,政府应该采取相应办法积极应对。武汉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运清教授则对表示,房屋租赁市场的供求关系不可能一夜之间突变,应谨防各方利益集团共同炒作抬高房屋租赁价格。不仅如此,政府应着手解决房屋空置率高企的问题,将大量存量房逼入市场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重点。

而对于租房市场以后的走势,业内人士则认为,随着市场对房屋新政的不断消化,由买转租的人群将逐渐稳定,而高校毕业生对房屋的集中需求也将在第三季度逐渐减弱。房屋租赁市场不会再出现近期这种集中放量、价格快速上涨的景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