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绩暴增 中小房企非货真价实偶然性因素居多

广州日报  2010-07-12 09:36

[摘要] 纵观三大报表,中小地产公司的财务数据并非齐头并进,现金、资产数据均有可指责之处。部分企业业绩增长并非源自货真价实的主业收入增长,暴增背后,偶然性因素较多。很多企业的主业收入增长幅度与利润增长幅度不一致……

纵观三大报表,中小地产公司的财务数据并非齐头并进,现金、资产数据均有可指责之处。部分企业业绩增长并非源自货真价实的主业收入增长,暴增背后,偶然性因素较多。很多企业的主业收入增长幅度与利润增长幅度不一致,如深深房A,一季度业绩暴增5倍以上,主业收入却只减少了15%;天房发展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4倍,其主业收入只增长了27%;沙河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了20倍,主业收入也不过增长了5倍,其间差异甚大。

偶然性业绩暴增

究其业绩暴增的原因,偶然性因素是主导,深深房依靠的是2000多万元的投资,一季度转让了沙头角某商场50%的权益。天房发展如出一辙,一季度投资暴增数倍,至6700万元以上;业绩来源绝非在业绩快报上含糊其辞所称的“商品房预售量有较大增长”。至于沙河股份,业绩暴增与其一季度财务费用、销售费用大幅度减少有关,两项数额均不足500万元,比去年同期低出一半。

再看现金流量表,一季度数据多有负数,且比去年同期数额要低,企业在现金管理方面并不理想。其中,沙河股份一季度每股现金为-0.27元,深深房A为-0.069元,中国武夷为-0.06元,天地源的每股现金低至-0.86元。

最后,对于中小地产企业来说,代表企业综合管理能力与盈利效率的净资产率数据两极分化严重。部分企业数据很低,不具备10年重塑公司的能力。另外部分企业的数据又过高。

名家视点

宏源证券的刘志安认为,纵观中小地产上半年数据,暴增表象之下,却是千差万别。由于市场动荡、政策调控,各企业在经营进程中都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业绩变化也将差异性发展。所有中小地产公司,现金、资产、利润数据均无懈可击者数量稀少,从中筛选出值得中长线建仓的价值股,并不容易。

建议可依照大盘变化趋势,做板块轮动操作,若房产股整体启动,不妨从中筛选业绩稳增、现金充裕的个股,短线买卖为主,对于业绩暴增者,需要谨慎对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