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新一轮城市规划 千万人口给沈城带来哪些变化?

辽沈晚报  作者:杨军  2010-07-14 09:41

昨日,沈阳市公布了该市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进展,对比过去十年的发展,再远眺未来十年、二十年的沈阳城市发展的远景,很多市民都充满期待。

10年后的沈阳什么样?沈阳新一轮城市整体规划所搭建的城市“骨架”是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

到2030年,沈阳常住人口更是要超过1200万!届时,沈阳中心城区的范围有望拓展到抚顺边界,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也将成为沈阳的重要使命!如此激动人心的画卷即将展开,每一个沈阳人、乃至即将成为沈阳市民的人们,都将成为亲历者和参与者!

沈阳市现行的城市总体规划,于2000年得到国务院批复,规划期限为1996年至2010年,划分为市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次。其中,市域为沈阳市行政辖区,中心城区面积1150平方公里。

专家解读:千万人口将给沈城带来哪些变化?

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将给沈阳带来哪些变化?城市的人口荷载是否具有上限?怎样的产业结构方能支撑庞大的千万人口基数?还有配套的交通、医疗、教育资源……带着一系列疑问,本报记者专访两位经济领域的专家,试图为人们解读千万人口将给沈阳带来的变局。

未来20年 沈阳常住人口年均增20万

沈阳市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沈阳常住人口达到786万人,这突破了规划2010年710万人口的预期规模,城镇化水平达到了77%,中心城区总人口达到520万人,超出原规划472万人的预期规模。

新一轮规划预计到2020年,沈阳全市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城镇化水平达到87%。到2030年,常住人口达到1200万,城镇人口达到1080万。

这意味着,如果一切按照沈阳市预期的发展,未来20年,沈阳市常住人口年均将增加20万!

首提全域城市化20年后实现

沈阳市预计2030年城镇化水平达到90%左右,并且在规划中提出,届时将实现沈阳全域城市化的发展目标。

什么是全域城市化?今年年初就已经确定“全域城市化”发展目标的大连市,或许可以作为一个参照。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接受本报专访时解释说,“大连的城市化不是仅仅停留在辽东半岛‘尖儿’上的一点点,而是一个中心、多个副中心、多个组团的概念。 ”

在他看来,全域城市化将把农村与城市拉得更近,“除了市中心以外,欧洲小镇的方式、组团方式、小城镇方式都可以承接大量的人口转移。 ”

中心城东拓至抚顺边界

或许,沈阳的全域城市化进程可以从这样一组目标中得到印证。

新一轮规划中,沈阳未来20年在市域面积没有改变的条件下,中心城范围将调整至1866平方公里。一张规划草图显示,未来20年,沈阳中心城区将向东一直延伸到抚顺市的边界。

在此框架下,新规划将沈阳中心城的结构概括为“一主、五副、一个风景区”。“一主”是指主城,沈阳主城计划南拓以扩大发展空间,并在沈阳浑南新城区构筑城市新中心,形成浑河南北两岸均衡发展的态势。“五副”是指在主城外围建设的功能完善的五个副城,分别是蒲河新城、铁西新城、沈抚新城、航空新城和永安新城。“一个风景区”是指东部的棋盘山风景区,是城市重要的生态保护、文化创意、休闲娱乐、风景旅游功能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