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勘察 四年后坐地铁去机场

辽沈晚报  作者:夏雪  2010-09-19 09:04

未来,您乘坐地铁就可以直接到达桃仙机场了。

昨日,沈阳至辽阳城际铁路(即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机场线)的勘察工程正式开工,预计该线路明年3月动工建设。

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起于二号线目前的南端终点站上深沟站,终至桃仙机场,线路总长16.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建成后将与沈阳地铁二号线贯通运营。

线路从上深沟站出站后,沿机场高速与机场高速东侧规划道路之间的绿地敷设,下穿机场高速后迂回进入浑南新城内南北向规划路,沿道路中心线一直南下,至机场路后左拐沿机场路向东,终点站设在桃仙机场规划T3航站楼东侧。其间共设7站,由北向南分别为沈本大道站、博物馆站、行政中心站、市民广场站、桃仙路站、四环路站、桃仙机场站。

为大浑南调整线路

沈阳至辽阳城际铁路是沈阳轨道网中地铁二号线的一个组成部分,昨日,沈阳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总工办主任高云胜介绍:“其实在2008年调整后的沈阳地铁线网规划中,这条地铁二号线南延线就是存在的,不过当时的线路与现在的方案有所不同。”

在2008年沈阳地铁线网规划中,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走的是沈本大道,从东边进入桃仙机场,线路全长11.5公里。高云胜说:“而这条线路在今年9月初进行了调整,现在线路全长16.5公里,由原来沿沈本大道走行调整为沿浑南核心区的商务中心、行政中心、市民广场、文化创意中心等,在南北的中轴线下方穿过。 ”

而之所以要做出这样的改变,是由于今年浑南核心区规划的重新调整,地铁方面和沈阳市规划部门为了更加充分地发挥地铁对于地面交通的疏导作用,联合对线路进行重新梳理,设计出目前的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线路。

其实,在2008年调整后的沈阳地铁线网规划中,已经体现出相关部门对浑南新城与母城间联系的重视,“全长400公里的11条规划线路中,有8条经过大浑南地区。 ”高云胜说,“而按照规划,仅在北至三环,南至机场,东至沈本大道,西至新沈阳南站,就有四条地铁线路经过,分别为二号线、四号线、八号线和十号线,长度约有60公里。 ”

预计四年后能竣工

目前,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的可研报告正在最后的调整中,高云胜表示:“争取在这个月底完成,年底前完成初步设计和施工设计等工作,在春节前完成施工招标,力争明年3月份进场施工。 ”

一般来说,这样一条线路的建设时间需要三年半到四年左右,高云胜说:“要看其他前期工作的准备情况,预计在全运会开幕时不能开通,但顺利的话,‘十二五’期间是可以运营的。建成后的地铁二号线南延线将连通桃仙机场以及整个浑南核心区的交通,并与沈阳地铁二号线贯通运营,将浑南新城和母城有机地联系起来。 ”

目前,沈阳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的土建工作已经完成80%以上,铺轨工作在9月1日正式开始,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将实现隧道的全部贯通。“我们力争在明年年底,让沈阳地铁二号线有条件实现试运营,就是达到一号线现在的状况。 ”高云胜说。

将连接鞍山营口等地

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除了是沈阳地铁线网中的重要部分外,也是未来沈阳通向辽阳、鞍山、营口等城市城际铁路中的一段,是沈阳经济区内一条重要的轨道交通线路。

高云胜介绍,目前,辽宁省发改委正在委托咨询部门编制全省的城际铁路线网,未来,沈阳与铁岭、抚顺、鞍山、阜新等城市之间都会通过城际铁路被连接起来,这些线路的总长度大约为3000公里。

目前,沈阳市地铁建设指挥部承担了两条城际铁路的建设,除了沈阳至辽阳城际铁路(即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机场线)外,另一条是已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的沈阳地铁一号线东延线,即黎明至望滨段城际铁路。

另外,高云胜透露,目前,沈阳地铁四号线、九号线和十号线正在申请立项,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其中,十号线是一条‘L’线,东西南北走行,我们下一步为了配合浑南建设,一旦国家批准立项后,将先期启动浑南这段的建设,保证地铁工程与浑南地区其他建设工程同步进行,避免对城市交通产生二次影响。 ”

揭秘

二号线比一号线跑得快

沈阳地铁二号线与一号线相比会有哪些不同呢?高云胜表示,两条线路采用的车辆不同,二号线列车的国产化率更高。 “另外,两条线路的平均运行速度也不同,一号线是每35公里,而二号线预计是每37公里。”他说,“之所以在二号线上行驶会比较快,是因为线路的停靠时间和线形不同,如果都是直线的话,那区间中的限速段就会较少,速度也相对快一些。”

把土体冻成冰打通道

在地铁建设中还有这样一个小细节,按照规范要求,隧洞内每隔600米必须有一个联络通道,这个通道连接着左右两个隧洞,为了确保一旦有紧急情况出现时乘客可以进行撤离。目前,沈阳地铁隧道每段区间都在1公里左右,所以两站中间一般都会有这样一个通道。

而挖掘这个通道除了采用注浆加固法和降水法之外,还可以运用冷冻法。 “就是在没开挖前的土体里打冷冻管,然后注入盐水进行冷循环,跟空调的原理是一样的。 ”高云胜说,等到温度随着冷循环一点点降低,将土体冻成冰时再进行挖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