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国际市场对我国加息为何反应如此强烈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02 15:49

[摘要] 央行19日宣布调整利率,是市场始料不及的,特别是国际市场。加息消息一传出,国际市场资金流向立即出现大逆转,特别是美元的“利差交易”,突然间让流出美元的资金又回到美元,从而使得美元对非美元货币大涨。

(来源: 京华时报) 央行19日宣布调整利率,是市场始料不及的,特别是国际市场。加息消息一传出,国际市场资金流向立即出现大逆转,特别是美元的“利差交易”,突然间让流出美元的资金又回到美元,从而使得美元对非美元货币大涨;而国际股市股价也由升势转为跌势,尤其是美国道琼斯指数随即大幅波动,金价、油价、大宗商品等价格也都大幅波动。国际市场反应为何如此强烈,央行加息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这次加息与以往加息有很大不同。一是活期存款利率没变化,以此来保持市场充足流动性;二是一年期以下及一年期的存贷利率上调的比例基本相同;三是二年以上存款利率上调的幅度较高,而三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小。这里既考虑到存款居民的利益,也考虑到银行的利率。

可以说,这次加息,首要目标是管理或抑制通货膨胀及国内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可以看到,由于国内外市场流动性泛滥及国内自然灾害,物价水平快速上涨已经成一种趋势,且国内CPI已几个月超出一年期存款利率。过高的通货膨胀不仅增加居民生活负担、威胁着经济稳定,而且长期的负利率也让国内金融市场价格成了一种财富转移机制(即政府通过利率管制让存款人的利益向贷款人转移)。在这种情况下,广大民众不仅要承受物价上涨过快之痛,其财富也会越来越少。

此外,全球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必然引起资产价格快速上涨。2009年国内放出近十万亿的贷款,就是国内房价飙升的根本原因。如何收紧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尽管政府仍可采取信贷管制的方式或采取数量工具,但这些工具对市场的影响有限,只有通过价格工具才是最有效的方式。这次加息目的就在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同时也意在影响资产价格变化预期,特别是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化。大家都应该看到,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是一年一议的,这次利率上调也为年底国内商业银行存量房的按揭贷款利率调整埋下了伏笔。这次既有非常时期的过度优惠利率全部取消,也有第二套以上住房贷款利率按照国十条后的规定全面上调。这是国十条信贷政策即将真正落实的信号。

可以说,当房地产市场预期在年底住房按揭贷利率要全部重订时,不仅会增加已进入住房投资者的成本,而且它将改变整个房地产市场投资预期。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加息也是国十条政策落实的延伸。

那加息是不是意味着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退出,中国的经济是不是步上了平稳增长的快速道?其实,非常时期的非常政策回到常态或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渐退出是必然的。只不过要寻求一个合适的时机。这次加息应该是非常政策退出的步,今后这种非常政策的退出是必然的。只不过,政府会选择较为慎重的做法,会看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审时度势。

那国际市场对中国加息的反应为何如此强烈?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在当前金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尽管我国金融市场开放度有限,但大规模快速流动的资金仍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进入中国的经济及市场,特别是有香港这个十分开放的金融市场。国内政策的调整很容易反应到香港金融市场去,通过香港市场很快传导到国际市场上去。国内政策的调整,国际市场自然会很快反应。

再就是最近国际股市、金市、油市、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基本上都是与美元“利差交易”有关,都与全球金融市场资金流动有关。对于这些资金来说,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不管这种风吹草动对市场会产生多少作用,肯定是逃为上策。因此,中国加息,就出现了国际市场的资金恐慌性流出股市、金市、油市、大宗商品而流入美元规避风险,从而导致金融市场和汇市大波动。

对于加息后市的判断,国际金融市场恐慌的时间不会太长,因为这次中国加息实质上的影响小于心理上的影响,对国内股市的影响小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一旦这种市场趋势明朗化,国际金融市场这种震荡又会平静下来。

详情进入搜房网<<<新房频道论坛频道博客频道

相关新闻推荐

沈阳荣登中国十大最适合买房城市排行榜

沈阳冬季房交会降至 铁西楼盘参展

沈12月10宗黄金地块拍卖 某地块起拍价破八千

1楼盘开盘冷沈城12月楼市 楼市调控年惨淡收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