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官方拆迁“围脖”看上去很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29 09:43

[摘要] 当越来越多的拆迁户选择以微博为武器抗议拆迁、呼吁关注时,安徽省合肥市一街道办事处却在辖区拆迁工程中,主动开通“国内首个官方拆迁微博”,全程记录动迁实况。

( 来源:深圳特区报)当越来越多的拆迁户选择以微博为武器抗议拆迁、呼吁关注时,安徽省合肥市一街道办事处却在辖区拆迁工程中,主动开通“国内官方拆迁微博”,全程记录动迁实况。

新闻中所称的“以微博为武器”,充其量只是马克思所称的“批判的武器”。但是,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当拆迁户们通过微博来发布拆迁真相时,他们可以博得广泛的道义支持,但这种停留于舆论的声援几乎不具备现实物质力量,往往改变不了事件走向--铲车还将推进,房子仍将被摧毁,屋主的权益仍将受损。

合肥某街道办的这个拆迁微博,成色有些不足。相关居民早就巴不得搬出原来的棚户区,拆迁已获得民意广泛认可。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主动开通“国内官方拆迁微博”,几乎就是自己不便表扬自己,只好拿“围脖”来当“意见箱”,等着收获群众雪片般的表扬。

有暴力拆迁的地方,一般不敢开通“官方拆迁微博”,即便开通,恐怕也要雇“水军”删帖发帖。拆迁顺利的地方,这玩意也就适合“表扬与自我表扬”。官方拆迁微博,离“围观改变社会”还差得很远。

民间微博的作用也不宜高估。去年8月,宁波一位网友向鄞州区区长反映出行难,6天后等来的回复是“已阅”;今年12月,宜昌某政府网站在回应一名网友反映在单位领不到独生子女费,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的情况时,回复很有“工作效率”:“说吧”。权力不能主动作为,公众说破嘴皮也白搭。微博再火爆,也只是暴露了问题,而不是解决了问题。

说到底,微博的作用仅限于反映社会问题、揭露社会乱象的便捷渠道。比起投书上访来,“微博曝”可以节省人力物力,算得上实惠。但即便“微博曝”引来成百上千万的“围观”者,对于解决问题来说也是无可奈何。12月23日“新华视点”栏目记者发现,今年的部分舆论监督案例仍无进展,如保利地产公司的85栋违建别墅依旧“合法”、湖南长沙的超标建楼举报4年仍无进展、河北张家口的征地补偿问题尚未解决等等。微博和传统媒体一样只能起到监督之效,解决问题尚需各方力量顺应民意,闻风而动。

详情进入搜房网<<<新房频道论坛频道博客频道

精彩新闻推荐

装修前看仔细 17种后患无穷的卧室装修(图)

小户型的快乐装修 3万打造56平我要的简约(图)

最后一波冲刺 沈阳年底小户楼盘大降价

沈阳楼市年末促销直击:折扣85折惊到跳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