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沈阳市城市总体规划 沈阳应看重领事馆效应

沈阳晚报   2011-01-21 07:45

[摘要] 1月20日,在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内,国内数十位专家学者针对沈阳市制定的《沈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纲要进行论证。

1月20日,在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内,国内数十位专家学者针对沈阳市制定的《沈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纲要进行论证。

据介绍,在东北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之际,沈阳经济区获批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作为2013年承办第十二届全运会的主赛区,此次规划的编制成为沈阳市的历史事件。论证会当天,清华大学顾朝林教授、同济大学赵民教授、中山大学袁奇峰教授、哈尔滨规划局俞滨洋局长、辽宁省环保厅朱京海副厅长、省规划设计研究院邢铭院长、省住建厅王俊禄处长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沈阳的城市未来把脉,同时对纲要进行论证。

据介绍,这次推出的纲要初步成果共分为十五个章节、包括9大方面内容。将于近期上报。

纲要确立沈阳规划目标

进一步强化沈阳经济核心城市的地位,增强对东北地区的引领、辐射和集散能力,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带动作用十分明显的国家创新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之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名城,将沈阳建设成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领域具有性影响的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向经济开放、文化包容的向东北亚的国际性城市迈进。

纲要明确

沈阳城市性质

辽宁省省会及沈阳经济区核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专家建议选登

1沈阳原来是东北的中心,现在提出的是要建成国家的中心城市,要引领吉林省和黑龙江省,提格后加上高铁建成,很多外省城市一个半就能到沈阳,可是沈阳能提供给世界的都有啥?从环境分析上看,沈阳应该看重领事馆效应!长春市以及黑龙江省的多个城市都在争取俄罗斯领事馆,我们沈阳还应该争取更多发达国家在沈阳建立领事馆,这样就能带动大量的人流。

2 东北3所副部级院校,沈阳一所也没有;看先进制式的电影只能上长春看,如果沈阳音乐学院和鲁美等知名院校迁离沈阳,沈阳的文化中心就只是一句空话!所以一定要加快文化方面的建设!

3 沈阳还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给水设施建设。沈阳目前绝大多数在开采地下水,应该尽快完成东水西调的工程,同时尽快关闭地下水开采,这是目前的问题。

4 供热问题。沈阳目前的小锅炉遍地都是,造成污染的同时,热能并不好。这一点上应该向莫斯科学习,在市内多设几个大型的热源厂,在城外建立的大型的热电厂,通过大热网的运行解决供暖不好的问题。

5 对于沈阳的市内交通,应该完善快速道路体系,我对此的建议是本着方便、真快的方针,建成两个环城并加个井字的交通格局。沈阳解决交通拥堵的方式就应该是在大二环和绕城道路体系上想办法。我个人觉得绕城现在的建设方法不好,绕城应该建设高架桥、高速路应该在城外跑。

6 城市道路体系还应该考虑无缝连接的问题,比如内外交通的转换、地上、地下的转换、公交车和私家车的转换等等。在国外如果道路拥堵可以把车停在停车场后转换成地铁,而沈阳目前还无法做到。

7 对外交通的问题。目前桃仙机场的规划总体是成功的,但也有不足之处。现在国际转换全在韩国,如果在沈阳能实现国际转换,其远景不可限量。

8 关于绿化问题,沈阳应该建立林阴体系,目前几乎所有的路都是给车走的。但沈阳浑河边的滨河路很成功。抚顺目前已经接受了将滨河路连接起来的构思,目前正在建设,到那时沈阳的滨河路从高坎桥到海洋馆都能连接上。

9 沈阳的灰霾天气,应该在规划中重点对待,这方面的环保规划应该引起重视。

10 沈阳已经进入了汽车时代,北京治堵办法公布后,外地人的车进北京就受限了。沈阳要在这方面吸取教训,不要让沈阳只成为沈阳人的沈阳。

11 沈阳的城市交通体系建设方面,沈阳的道路面积不低,但设计路网宽度和交通组织不合理,尤其公交的设计更不合理。沈阳目前有100万辆车,而巴黎有500万辆车,并且人家的道路很窄,可是根本就不拥堵,主要是交通组织方面做得好。另外建议强化自行车的推广,在沈阳建立自行车租用系统,使交通环保还快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