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改委拟在商品住房领域"反暴利"

华商晨报  作者:孟畅  2011-04-28 10:08

[摘要] 4月26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他同时表示,在《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5月1日起实施之后,官方还会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房地产行业价格行为的政策措施。这当中,实施反暴利法规定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将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房地产行业价格行为的政策措施

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或许将进一步升级。

眼下,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

发改委拟制止房地产暴利

4

月26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他同时表示,在《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5月1日起实施之后,官方还会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房地产行业价格行为的政策措施。这当中,实施反暴利法规定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据报道,1995年,中国颁布了《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从此,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可将对于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和与居民生活有密切联系的商品、服务列入制止牟取暴利的项目,并控制其利润率。现在,商品住房将很可能成为该规定“制止”的对象。

许昆林表示,发改委正在就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成本、利润和价格等情况展开调研,综合考虑房地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拟将商品住房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严厉打击不法房地产开发商牟取暴利的行为。

“暴利”界定需因地而异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何雁明认为,如果“一房一价”政策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透明化,那么“制止牟取暴利”则是对房地产市场的全面规范。不过,目前来看,这一措施的实施仍旧任重而道远。

何雁明认为,“制止牟取暴利”措施的实施将是在政府全面了解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基础上进行的。而中国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房地产业的发展状况存在着较为广泛的地区差。如何界定合理利润、如何界定不合理利润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这需要政府因地而异,对各地方抵偿利润做出合理评估。在对违法牟取暴利的开发商进行严厉处罚的同时,也要依法保护房地产商的合法收入。

解决供求失衡是关键

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存在供求失衡的现象。政府需在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同时,还需进一步推进经适房、廉租房的建设供给,从根本上解决供求矛盾。

何雁明认为,规范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另一关键在于政府公共财政政策的改革。只有合理规范政府的土地财政,将土地收入纳入财政预算,才能控制土地成本,有效遏制房价过高。同时政府应在土地出租方面明确土地用途,明确规范土地收入的用途。针对合理开发,予以开发商和购房者一定的财政补贴。规避政府与市场争利的情况。

城乡土地价格双轨制也是造成房价攀高的因素之一。同样的一块土地,在城市农村两种环境下,价格差距可能会很大。城乡土地价格一体化无疑将有利于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房地产利润惊人 房企对外公布数据不靠谱

“中国房地产开发行业暴利惊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梅新育昨日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暴利“众所周知”,即使在次贷危机爆发前世界性的房地产牛市中,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也极为引人注目。他说,当时,在境外基金直接参与的房地产租赁市场,中国市场率比美欧市场率普遍高50%以上。

由于中国房地产企业信息高度不透明,其对外宣称的利润数据并不靠谱。梅新育曾在2003年对北京地区房地产业的利润率做过间接估算,以地处西四环和西五环之间的玉泉路周边地区商品房为例,其销售利润率大概为34.7%,投资率则高达138.8%。

而福州市物价局2005年公布对23个楼盘的调查数据显示,开发商利润率平均约50%,约20%,超过90%。其中利润率超过50%的楼盘有10个,呈现出楼盘越高档、利润率越高的特点。有媒体曾报道称,杭州、上海的多个楼盘利润率都超过100%。

梅新育指出,房地产企业普遍存在的涉税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其实际利润率。“在‘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上,前300名内竟然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在2005年度的该榜单上,也仅有碧桂园和SOHO两家地产企业上榜。中新

16省区房地产调控督查情况:调控初显成效

日前,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北京市、辽宁省等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了督查。

目前,督查组已先后返京,从记者跟踪采访了解的情况看,社会各界对这次督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关注。

从督查情况看,16省(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执行中央调控政策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有力。

从近期市场运行情况看,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得到遏制,各地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和二手住房成交量环比总体回落,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和二手住房销售价格总体趋稳,房地产市场调控初显成效。

在督查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本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较为宽松,与人民群众的预期还有一定距离;一些地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尚未足额筹措到位;个别城市配套政策措施不够坚决有力等。新华

标签:发改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