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唤醒辽宁沉睡的海洋资产 海域"土地"最高抵70%注册资本

时代商报  2011-07-07 07:23

[摘要] 随着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利用方式的多样化,海洋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把海洋作为投资方向的经营者越来越多,海域使用权作为出资方式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形成了海域使用权作价出资的动力。

新政唤醒“沉睡的海洋资产”。不是所有海域都可以作价出资。

海域物权激活辽宁2900多公里的海域资源。本版图片由本报首席记者刘配成 摄

随着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利用方式的多样化,海洋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把海洋作为投资方向的经营者越来越多,海域使用权作为出资方式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形成了海域使用权作价出资的动力。

从6月20日开始,辽宁全省范围内凡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的投资人,均可在公司设立或者增资扩股时作价出资。

昨日记者获悉,这是辽宁省首度“试水”海域物权进入资本流通领域。辽宁29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丰富的海域资源被激活了,海域使用方式更加灵活,企业经营空间扩大。

新政出台

唤醒“沉睡的海洋资产”

今年6月20日,辽宁省工商局会同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出台了《辽宁省海域使用权出资登记管理办法(试行)》。

自该办法发布之日起,全省范围内凡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的投资人,均可在公司设立或者增资扩股时作价出资。允许大海“变身”注册资本,是工商部门探索多元投融资的又一尝试。

辽宁是中国海岸线较长的省份,有着八分之一、29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让丰富的海域资源活起来,是工商等政府部门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计划,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开展的“助企融资促企发展”诸多工作之一。这项措施为辽宁经济发展开辟了全新的融资渠道。

允许以海域使用权作价出资,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目前国家明确的出资方式仅有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工商部门对拓展出资方式进行了积极探索,认为海域使用权在其性质、内容和功能上,类同于土地使用权,应当允许作价出资。这一想法得到了省海洋与渔业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办法》规定,用作出资的海域使用权应当权属清晰、无争议,依法可以转让。拟用海域使用权实际出资的投资人,向工商部门申请企业工商变更登记前,应先持有关证明文件到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海域使用权变更手续。公司设立时,投资人以海域使用权作价出资金额和其他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金额之和,可达被投资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七十;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没有比例限制。

权威解读

“大海变身”市场经济的需要

允许大海“变身”注册资本,是工商部门探索多元投融资的又一尝试。

那么此办法的发布对海域的使用权及对沿海经济带企业有什么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辽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管理指导处处长殷鸿生、海洋与渔业厅业务处李忠鸿副处长,对新政进行解读。

记者:制定此管理办法有何背景?

殷鸿生:据国家海洋局统计,自2001年《海域使用管理法》实施以来,已累计发放45217本海域使用权证书,确权的海域面积达135万公顷。随着海域使用权物权性质的确定,一些海域使用权人迫切要求将海域使用权作为增资扩股的重要方式。在土地使用权可以作价出资的前提下,作为特殊土地的海域使用权也应可以作价出资。

允许以海域使用权作价出资,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海域使用权作价出资有法律依据,《公司法》第27条明确规定: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只要不属于法律、法规规定的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都能作为出资。《物权法》规定:我国实行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滩涂使用权、海域使用权、林地使用权、草原使用权都属于用益物权,依法受法律保护。

不是所有海域都能作价

记者:哪些情形不具备出资条件?

殷鸿生:用作出资的海域使用权应当权属清晰、无争议,依法可以转让。具有下列情形的海域使用权不得用作出资:一是海域使用权共有的,未经共有人书面同意的;二是有违法用海行为正在立案查处尚未结案的;三是设定担保的;四是具有国防、公务、非经营性公益事业等特殊功能的海域使用权;五是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规定禁止的其他情形。

作价出资先办变更手续

殷鸿生继续解释说,工商部门对拓展出资方式进行了积极探索,认为海域使用权在其性质、内容和功能上,类同于土地使用权,应当允许作价出资。这一想法得到了省海洋与渔业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拟用海域使用权实际出资的投资人,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企业工商变更登记前,应在有关文书签订之日起三十日内,持有关证明文件到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海域使用权变更手续。待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变更登记后,公司应当在规定的时限内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可达注册资金70%

公司设立时,投资人以海域使用权作价出资金额和其他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金额之和,可达被投资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七十。

公司增加注册资本,投资人以海域使用权出资的,新增注册资本不受以上限制。投资人以海域使用权认缴出资的,应当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缴足,其中投资公司可以在五年内缴足。公司增加注册资本时,投资人以海域使用权出资的,应当在公司申请办理注册资本变更登记前实际缴纳。

海域使用权出资实际缴纳后,应当经依法设立的验资机构验资并出具验资证明。那验资证明包括哪些内容呢?

殷鸿生解释说,海域使用权的评估情况包括评估机构的名称、评估报告的文号、评估基准日、评估值等;出资人以海域使用权出资已依法办理其使用权的转移手续的情况;全部货币出资所占注册资本的比例。

评估作价是难题

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业务处李忠鸿副处长认为,利用海域使用权出资,目前在操作层面上遇到的难题是海域使用权的评估作价。他说,目前的评估方式是找有资质的资产评估事务所进行评估,国家海洋局尚未建立统一、完善的海域使用权价值评估资质管理制度,目前的评估单位也没有专用资质,也缺少相应的法规制度、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作支撑。对海域使用项目的价值评估是采取分类评估,还是制定统一的评估标准,都亟待进一步明确,以实现海域使用权出资的真正价值,据悉,国家海洋局对海域使用权作价出资评估将进行规范。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金融行业将海域使用权作为抵押申请贷款,已经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和做法,表明海域使用权具有一定的价值,可以用货币进行估值,是一种可以转让的用益物权。

海域使用权作价出资,在价值评估程序、估值方法以及风险应对都可参照金融行业的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的相应做法,从而使海域使用权作价出资额得到确认。

作价出资对企业的影响

李忠鸿表示,这项新政策是政府对沿海经济带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允许海域物权进入资本流通领域,使企业经营空间扩大,海域权使用方式变得灵活多样。以海域使用权出资的方式突破了货币限制,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流动资金,也开辟了更为广阔的资金渠道。辽宁沿海经济带,不少企业都拥有海域使用权。利用海域使用权出资,必将对港区企业做大做强、带动临港工业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我们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法律程序将流动的海水“转变”为注册资本。

对话经营者

作价出资让我找到了合伙人

今年52岁的赵建国是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的一位渔民。从小就在海边长大的他一直想建一个养殖场,但是前期的投入过大让他没有了后续资金。前年,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为赵建国办理了300亩海域使用权证。赵建国一直希望找到投资伙伴和他一起干。“今年年初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想和我一起成立一家水产品养殖公司,他的想法很好,现在的人都注重养生,海参市场销路很好,他想养殖海参,到沈阳开设精品店销售,形成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赵建国说,听了朋友的想法后自己很激动,这正是他多年的梦想。“我们这里的水质适合养海参,养殖技术也容易掌握。但由于海参的生长期要2到3年,资金投入量大,因此发展围海养殖的养殖户大多像我一样遭遇了资金瓶颈。养海参不缺技术,不缺地方,自己围海就能建厂,谁能融资谁就发展快。”赵建国说,“我们养殖户除了海域使用权几乎没有其他资产,围海造养殖场一年要投资20多万元。之前也贷款过,但只能找自然人担保,一笔贷款找几个人担保额度也不大。而如果海域使用权能作资的话,我就可以融资了。”但开设公司需要注册资金,赵建国想以海域经营权作资开办公司,“没想到今年辽宁就出台了这方面政策,打开了我的困局。”

辽宁省工商局推出的海域使用权作资唤醒了辽宁广袤海域的“沉睡资产”,为想致富的养殖户们引来了源头活水。海域使用权作价出资不但让赵建国这样的养殖户受益匪浅,也给众多的海产品养殖以及其他中小企业带来了福音。破除了资金瓶颈,使企业获得了飞速发展的机会。“公司筹建有了眉目,今年围了30亩池子养殖海参,估计能卖六七十万元。”站在堤坝上望着远方,赵建国踌躇满志。

海域经营范围

养殖、旅游、矿业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大海有好多种“吃法”,海洋空间包括水面、水体、海底和底土都是宝,都能“吃”。获得海域使用权后,“海主”可以申请在这片海域上养殖、开发旅游业、海底矿藏开采等。

所谓海域使用权,是指民事主体基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和颁发的海域使用权证书,依法在一定期限内使用一定海域的权利。

民事主体依法取得海域的实际经营、使用和等的权利。海域是指内水、滩涂、领海和专属经济区等国家实施管辖的一切海洋空间,包括水面、水体、海底和底土。依照《海域使用管理法》规定,海域使用权由单位或个人申请,县级以上海洋主管部门审核,省级政府批准和核发海域使用权证书。

小贴士:

作价出资时向海洋部门变更登记申请提交以下材料:(一)海域使用权登记申请表;(二)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个人身份证明;(三)海域使用权证书;(四)海域使用金缴纳凭证;(五)投资协议;(六)有关证明文件;(七)依法批准变更的,还应当提交变更批准文件。

李岩 制图

名词解释

作价出资:

作价出资指公司股东在公司设立时或者增加资本时,根据法律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按照认股协议的约定向公司交付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以取得股权的行为。非货币财产的出资金额以具备资质的评估机构的评估值为准。



 
标签:海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