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已现松动 为何房租还涨

成都晚报  2011-08-19 09:51

[摘要] 相信看过《72家租客》这部电影的观众,对剧中包租婆的形象都过目难忘,肥硕的身材,粗鲁的言语,是对包租婆的形象刻画,反映了人们对包租婆的厌恶。而现实中虽然人们对房东没有那样深恶痛绝的厌恶之情,但几乎每一次租金上涨都牵动着租客们的神经,“又涨价了!”这是租客们的常用之词,饱含了无奈之情。

相信看过《72家租客》这部电影的观众,对剧中婆的形象都过目难忘,肥硕的身材,粗鲁的言语,是对婆的形象刻画,反映了人们对婆的厌恶。而现实中虽然人们对房东没有那样深恶痛绝的厌恶之情,但几乎每一次租金上涨都牵动着租客们的神经,“又涨价了!”这是租客们的常用之词,饱含了无奈之情。

据国家统计局8月9日上午9时30分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显示,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0%占据了CPI增长幅度第二大位置,此消息一出,网络上议论之声就疯传开来,各种各样的猜测应接不暇。无独有偶,同期,据伊城地产统计的数据显示,7月成都住宅租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4点,涨幅为0.38%。这些数据的公布都为租客们发表看法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时机。在房价松动的今天,为何房租还在不断上涨?是何缘由?难道房租不应该受到房价的影响,而出现下降的情况吗?类似的问题受到了消费者的强烈关注。

 
说法五花八门

“这是正常现象。”租住在国光小区的张先生,一脸淡定的说,“现在物价都在涨,房价在涨,小商品在涨,房租涨也很正常”。而租住在高地的王女士一家却大叹生活压力大,表示十分不理解,毕竟工资的涨幅远远小于房租的涨幅,因考虑到孩子上幼儿园,所以不喜欢搬家,房东再怎么加租也只能死扛。“我搬走,可以吧”一位正在搬家的年轻人,如是回答记者,据他反映,从去年春节至今,他租的套一房几乎是半年加一次租,到今年的8月份,房东通知他又要加租,所以一气之下,决定搬走,另寻便宜之地。

面对租金的上涨,租客们态度不一,要么选择淡定地承受,要么选择无奈地离开,这都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的。但据记者观察,当房东选择多次涨价后,多数租客都会选择另寻他处,寻找更为便宜的房源,合租就成为了平摊高房租的有效方式。

据专业数据统计显示,套二套三价格在近年涨幅是的,套一。伊城的徐总是这样分析的,他说由于现在房租较高,而且租房的主要是刚需一族,而刚需中又以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主,所以考虑到经济的承受力,他们不会选择套一,转而求其次,选择套二套三合租的比较多,所以套二套三的涨幅,套一相对较小。

原因多种多样

油价上涨,郊县住户就近租房

“因为油价的上涨,交通的拥堵,租距离近的房子可以节约时间和油费,因此市中心的房子开始供不应求导致房租上涨,带动周边地区的上涨。”这是网友梵西茗的看法,确实,这样的例子不是个案,而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尤其是在近年,油价连番的增长,让很大一部分郊县居住,城区上班的工薪族备感压力。以武先生为例,他2007年在温江购买了一套房子,2008年入住,这些年来回市区主要依靠自己的一辆私家车,他算了一笔账,每天来回50公里,每百公里8.5到10个油,再加上停车场的费用,一个月千多元的路途成本,几乎占据了个人收入的四分之一,以前油价不高时还能接受,现在的油价确实让他备感压力,所以今年他选择在主城区租房,将温江的套二房出租,这样既便于夫妻俩上班,同时也减少了开支。作为油价连番上涨的特殊时期,部分人选择弃郊县房而选择市区就近租房,确实成为了一种新的趋势。影响房价的上涨,油价也算“新军”之一。

新政影响 阻挡刚需置业者

“由于新政的影响,使部分刚需置业者被挡在了高首付以及高利率的门槛外,放弃了短期购房计划。另外一种是,有能力购买,但对房价预期向下保持观望者。这些观望人群都会选择中短期的租房,据我们的观察,这些人都倾向于靠近工作单位附近或繁华市中心地带租房,这样的结果就会造成,城市中心地带的房屋租赁需求大幅增加,进而影响其价格的上涨。”一名地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从目前成都租房市场的现状来看,五城区的租金远远高于郊县,一环内的租金又普遍高于二三环,商业中心附近的房租又高于生活区的房租,这些现象都表明,该工作人员的说法是具有代表性的。作为长期影响住屋租赁市场的一项因素,7月租房租金上涨,新政也是一大“功臣”之一。

学生毕业季 供不应求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为660万人,2010年是650万人,这个数据每年还在递增,如果市场对这一部分人的房屋需求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房租还得一路上涨。对于刚毕业的学生而言找房子比找工作更显重要性,多数学生在还未毕业前就开始寻找合适的房源,有可能毕业了都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据中介的工作人员介绍,一到毕业季,他们的生意就显得异常的火爆,前来看房的几乎都是学生,由于市场需求大,这一时期的价格几乎也会涨上一成。因此在她们看来,7月房租上涨4个点,显得太正常了。

机构看市

锐理数据总经理:涨幅在正常范围内 租售不成正比是主因

在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机构老总看来,房价与房租存在必然联系是一个美丽的误会,尤其是在成都,房价的上涨幅度与房租的上涨幅度并没有形成正比。据她观察成都市的房屋租赁市场几乎5年时间没有出现过大的变化,而房价却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上海、北京一线大城市相比,环比上涨4个点,是一个很正常的浮动,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说一个城市只是房价在上涨而房租几乎不变,这样的市场是不正常的,与市场也不匹配。

造成这次上涨的主要原因,在她看来是物价的通胀,引发的房租上涨。还有就是国家新政的影响,贷款成本的增加,抑制了一部分刚需购房者的购房需求,刚性需求没有得到有效释放,继续囤积租房市场,这也变相的使房租价格上升了。还有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租售不成正比,这也是长期影响租赁市场的一个因素,即市面上出售房源,远远高于出租房源,在新政之前,新房主要集中在炒房客手中,新政之后,这一部分房源并没有得到有效的释放,多数空置等待上涨新时机,而市场上的需求又在不断增大,新供的出租房源并不多,出现求大于供的局面,也是房租上涨的原因之一。

四川伊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万刚:上涨在情理之中 成都市场表现平静

徐总认为,导致7月房租普涨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房价上涨带动房租上涨。近几年成都的房价上涨幅度较大,而房屋租赁市场整体变化不大,房屋租赁市场相对于新房市场而言都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在新房房价一路高歌之后,才会迎来房租的上涨,其实就相当于是一种补涨,当然这是拿今年7月的数据与去年7月的数据相比而言的。如果以今年7月为基调,据我们的数据监控显示,8月的房租的价格相已对有所回落,在今年房价下降的影响下,房租也出现滞后性的下降。

第二,物价上涨,带来房租上涨。在物价普涨的情况之下,资金不够,提高房租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第三,供需关系的影响。目前从整个成都市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供需不平衡现象,当然郫县是个例外,由于富士康集团的入驻,带来了大量的外来人口,这一部分人需要大面积的居住空间,导致短时间供小于求,房租上涨。

在谈及如何平衡租赁市场的稳定性时,徐总认为,“如果廉租房能够大量建成的话,对租赁市场的稳定性,肯定会起到帮助作用。”

标签:房价房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