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沈阳房租为何上涨快 五大原因成为高房租推手

沈阳晚报-房周刊  2011-09-05 08:47

[摘要] “难道是因为挨着大学城?问了不下五六家,插间一个月都租七百了。”大学毕业生方强(化名)这两天一直在浑南沈音南校区附近找房,但始终没有遇到满意的。“今年房租普遍都比去年高,不仅仅只有大学城附近的房子贵。”

往年涨幅在7-8%左右,今年高达10-13%。

“难道是因为挨着大学城?问了不下五六家,插间一个月都租七百了。”大学毕业生方强(化名)这两天一直在浑南沈音南校区附近找房,但始终没有遇到满意的。“今年房租普遍都比去年高,不仅仅只有大学城附近的房子贵。”沈阳阿凡提信息中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焦表示方强的租房经历并非个案。“近几年沈阳的房租每年都在涨,这是普遍性的,平均每年的涨幅在7-8%左右。不过今年房租较往年的涨幅要大很多,涨幅在10-13%左右。”在综合旗下130多家店面的市场情况后王焦给出了自己的判断。虽然每年的房租都在涨,但今年涨幅高于往年5%左右,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

1、老房拆迁

彭大娘:“先租个房子作为过渡。”

人物样本

“新乐宿舍这一片都动迁了,我家以前就住在那。”68岁彭大娘目前居住在格林梦夏附近一个6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里。“买房子也不是一下就能买得起,新楼盘一般都是期房,还得等一两年才能交房。原来住在一个小区的很多拆迁户都像我这样,在市内先租个房子作为过渡。”

记者调查

作为沈阳老旧城区重点改造区域,民富小区、新乐宿舍、大西菜行、顺通小区等地区的拆迁工作正在逐一推进,金廊沿线有近十个小区的近两万户拆迁居民都面临着租房或者买房的现实问题。动迁户对于租房需求的猛增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着沈阳二手房租赁市场。

“可能因为2013年全运会的原因,今年动迁的小区比较多,尤其金廊沿线。”位于怒江北街的沈阳阿凡提中介062号店工作人员表示,“因为黄河大街附近新乐宿舍小区的动迁,近三个月成交量很大。”从店里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6-9月份租金较去年有很大的涨幅。“以单间为例,去年同期的租金是800-1100元,而今年则涨到了1000-1500元。”拆迁居民对于租房的需求成为房租上涨的无形推手之一。

2、毕业留沈

方强:“准备在沈阳扎根了!”

人物样本

今年7月份从沈阳理工大学毕业的方强并未打算回老家本溪,而是在浑南找了一份工作作为在沈阳立足的步。“很多外地的同学大学毕业后都留在了沈阳,我也准备在沈阳扎根了,我们寝室六个人,有四个都留在了沈阳。租房子是我们临毕业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记者调查

作为沈阳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沈阳无论从经济发展还是交通以及就业岗位来讲都对周边城市的居民有着很大的吸引力。省内抚顺、鞍山、营口等城市毕业留沈的大学生成了每年租房的生力军。

“家里条件好的,大四可能就买房了。但大部分外地留沈的大学生还是要租几年房子。”像方强这样靠自己打拼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刚毕业没有经济实力的他们甚至还要靠父母资助生活费,更不要提在沈阳买房子。

“前一两年学校附近的房子单间五六百,现在插间都七百了。房租确实涨了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在刚毕业的头几年很多人的工作并不稳定,先租三五年房子在外地留沈大学生中很普遍,这也是很多人能接受的。

3、物价上涨

严庆丰:“啥都涨,租金能不涨?”

人物样本

严庆丰是个精明的投资客,他将手里的三套小户型全部用于出租,每月的租金也是一笔丰厚的回报。不过持续走高的CPI还是让他感到了通胀的压力。“以前鸡蛋才三块多一斤,前两天新闻报的鸡蛋价格都破五了。现在啥都在涨。”严庆丰盘算着从9月份开始就要提高租客的房租,转移经济压力。

记者调查

持续走高的物价让很多人不得不面对通胀来袭的现实。作为房东也不想让手里的房子贬值。在二手房租赁市场上,房东们也要靠租金的上涨来抵御通胀带来的货币贬值不利影响。涨房租也成为今年的普遍现象。

在绿地老街坊租房的林琳前两天已经接到了房东打来的涨房租电话。“这是一个简单装修的50平方米一室户型,以前一个月是700元,这回房东要涨到900元一个月了,还得一起交半年房租。”王焦表示近期很多来挂牌出租的房主都是抱着 “凭啥别人都涨,我不涨”的心态,“上园地区的三室租金去年这个时候才租2200元,现在三室的房子都租到3000元了。”

4、住宅限购

田军:“外地人不让买只能租。”

人物样本

虽然有很强烈的购房需求,但是在沈阳工作未满一年的外地人田军由于不能提供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而无奈地选择租房。“我就在中街这上班,本来想在单位附近买个小户型的,但我问了好几个售楼处,都说我不符合条件,审核通不过。限购令在这,我想买房子也买不了,没办法就得先租一年房子。”

记者调查

根据沈阳限购令的规定,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二环区域内向其售房。

辽宁芒果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区域总监李奉来认为限购令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部分购房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房租的上涨。

一方面很多没有纳税证明以及社保缴纳证明的人被排斥在购房门外,这部分人对租房需求明显增加。

另一方面租赁市场的房源大部分来自二套以及三套以上住房,二套以上限购让本就已经供不应求的房屋租赁市场房源更为紧张,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房租的持续上涨。

5、持币观望

董贵平:“房价能降不?再等等。”

人物样本

手里有点闲钱的董贵平最近一直密切关注着房价的走势,并不停的向房地产业内人士打探一些小道消息。“现在通胀压力挺大,本来是想买套房子抵御通胀的。但是下半年房价会不会降也是我所担心的。毕竟买房子不是小事。现在看沈阳的房价走势不是很明朗,我准备再等等。”

记者调查

辽宁芒果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区域总监李奉来表示房价走势不明朗加重了购房者持币观望的情绪。由于对后市缺乏信心,这也导致很多想买房的人将置业计划延后,选择租房作为过渡,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大量人群涌入二手房租赁市场。“小户型特别好租,尤其是交通便利的小户型非常抢手。”

沈阳阿凡提信息中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焦列举了铁西的青年居易为例,“这个小区一个29平方米小户型租金都能高达1300元

标签:沈阳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