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观点众说纷纭 房地产高利润时代不可能持续

时代商报  2011-12-01 08:14

[摘要] 过去的十年,房地产确实是属于只要你去做,不管有没有能力,基本都赚钱,我不认为它是暴利,但相比其他行业利润确实比较丰厚。我相信这样的时代不可能持续。

刘炎平:

金地集团华东区域总经理助理

刘宁:恒

盛地产首席运营长

曹锡仁:

海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海南省委决策咨询小组成员

阎庆民:银监会主席助理

郁亮:万科总裁

范剑平: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

叶檀:财

经评论人士

陈淮:住建部研究中心主任

房地产高利润时代不可能持续

过去的十年,房地产确实是属于只要你去做,不管有没有能力,基本都赚钱,我不认为它是暴利,但相比其他行业利润确实比较丰厚。我相信这样的时代不可能持续。

房地产行业一定要经过洗礼,不经过洗礼迟早会有很大的伤害。任何行业都不可能直线上升发展,当大家都进入房地产这个行业的时候,这个行业的利润、竞争就逐渐下降。未来十年,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一个竞争越来越激烈,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时期。

房企在二三线城市还存在机会

以上海为例,恒盛既有均价5万元/平方米以上的高端项目,也有均价1万多元/平方米的刚需项目,此外还有商铺、写字楼等商业地产以及城市综合体。

除了产品梯度,恒盛布局的城市也存在梯度。恒盛目前在上海、北京、天津等12个城市,共有31个开发至不同阶段的项目。这些城市中,有的是实行限购的,有的是没有实行限购的。一线城市发展受阻,二三线城市还存在机会。我们今年在东北地区的几个项目,销售额都已经突破了10亿元。恒盛未来还会加大在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力度。

海南房地产市场仍正常运行

海南房地产市场目前在正常轨道上运行,长远来看是有利于海南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的。在国家限购令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都出现波动,海南的房地产市场虽然不能说逆市飘红,但总体来看依旧坚挺,下滑幅度依然不大,在10%-20%左右。这个格局与基本一致。

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长期处于消化泡沫之中,在房地产市场高速增长之际,一直处于价格低点。在2009年底传出国际旅游岛概念,迅速引爆了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增速引擎。虽然就它自身的价格增长是超常规的,但这只是初步的启动。现在,海南的房价和深圳、杭州、大连、青岛相比更是属于低价位。所以在整个大盘滑落的态势下,随之小幅下滑是很正常的。

明年高度关注房地产风险

明年高度关注房地产风险。房地产开发贷款、按揭贷款等与银行业息息相关,房地产的相关政策出台后,房价出现了一些调整,因而要高度关注如何防范房地产贷款的风险。特别是按揭贷款,如果完全依靠银行过度消费,势必产生价格泡沫。具体做法是宏观审慎监管要和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

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存在交叉,房地产有一部分混合在平台里面。因此,在实施宏观审慎监管的过程中,要把监管政策传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能有效传导的环节上。

积极卖楼,谨慎拿地

在房地产的冬天,万科将会积极卖楼,谨慎拿地,并且在积极过冬的策略下,万科的发展战略也进行了微调。主要表现在,运作了8年时间的深圳区域将更名为广深区域,万科会加大在广州的发展力度。

万科方面,不会降价预测,也不会价格承诺。万科将继续执行楼盘2008年以来一直执行的“当月销售必须达到60%”的原则,根据不同市场状况及项目综合情况来定价。

希望大家都好,不同企业应有不同状况不同策略。不过对形势要有积极应对,但不要花时间在预测上。

明年可能是“严冬”

从短线来看,房地产成交量和成交面积在逐月回落,但是受前两年开工量大的影响,竣工量仍保持在高位增长,这就会造成明年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会从两年前供不应求转变为供过于求。所以房价出现小幅合理调整不可避免。

明年我国房地产调控又有了新目标,这就是要促进房价合理调整。预计明年房地产将真正迎来“严冬”。房价虽然会受到很多政策的影响,但归根到底还是由供求关系决定。随着房地产调控包括限购,今年已经开始出现供求基本平衡,房价停涨。随着未来供应量逐步减少,我国不会出现房价大幅下跌。

若均价同比跌30%楼市将崩盘

房价已经开始下降,看看的数据就知道了。但环比降幅不大,同比不可能降。只要不放松调控,市场就会下挫,很明确。已经影响到二、三线城市了,覆巢之下,没有完卵。

如果均价同比下跌30%,市场崩溃。现在房地产与实体、与金融行业打断骨头连着筋。稳中有降,最理想。按照地方财政、金融抵押等情况,急跌风险大,债务风险水落石出。

房子盖得越多越涨价

市场经济下价格变动的基本规律是,供给增加,价格就下降。偏偏房子的价格不一样。我们假定,给老百姓建房,土地不要钱,开发商也不谋取利润,在北京市的二环路以内建这样的房子,就按每平方米2000元的成本建,按2000元单价卖。接着在三环路建设同样的房子,其成本也是每平方米2000元。那可能会有一户居民和二环路的某户居民商量两家互换,一模一样的房子,我每平方米补贴你1000元。一旦有一户居民换成,意味着北京二环路以内的房价就上涨到每平方米3000元。以此推论,如果北京的房子盖到七环、八环路,北京二环以内的房价就会涨到每平方米30000元!

标签:楼市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