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大房企逆势掀"并购潮"部分国企挂牌"卖身"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2-14 15:06

(来源:经济参考报)严厉的楼市调控之下,房企“并购潮”涌动。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京沪津渝四大产权交易所已有100宗房地产类产权交易挂牌,达同时期值。部分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在产权市场转让股权、债权,抛售房产、在建项目等实物资产,“断腕”求生。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整个行业正经历深度调整,实力不济的房企被淘汰或兼并的风险加剧,行业洗牌逐渐加速,未来五年内并购数量将持续增加。

12月8日,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刊登两份公告称,拟分别转让5.5万股和44万股公司股份,挂牌价格分别为8.58万元和68.64万元。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12月8日,11月份以来尚在挂牌的新增房地产类项目达20宗。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超过600宗,是去年同期的一倍以上。截至目前,4大交易所已经有100宗房地产类产权交易挂牌,达到同时期的值。其中挂牌价格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有40个,12个项目超过1亿元,转让金额合计超过100亿元。

记者了解到,这些转让项目的类别涉及房产、在建工程等实物资产以及股权、债权等。以股权转让为例,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四大产权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11月以来,新增股权类挂牌达23宗,预期挂牌交易值接近百亿。从成交数据来看,今年前11个月,楼市股权变动频繁,规模股权交易达102宗,披露的交易值达368.3亿元。今年前11个月交易额已经远超2010年全年84宗165.25亿元的规模,交易金额比去年全年增加122.8%。

在此轮挂牌“卖身”潮中,除部分中小房企外,不乏万通、华润等老牌开发商及国有企业的身影。

公开资料显示,万通地产10月中旬以2 .84亿元将其持有万通时尚100%股权中的49%股权以及8860万元债权转让给深圳市万通核心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万通地产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可获得资金3.72亿元。

另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12月5日,葛洲坝新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挂牌转让27.6%的股权,挂牌价格2712万元。8月份,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交所刊登公告,转让旗下北京新城广场房地产有限公司20%股权及2544.1万元债权。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挂牌转让股权等资产的房企增多,与楼市调控的基本背景分不开,多数房企迫于资金压力想通过这样的渠道减轻债务负担,改善经营状况,“断腕”求生存。对于收购方来说,则可以低成本获得新的项目,因为通过产权交易所获得项目往往成本要低一些。他同时提醒说:“产权交易所只是提供了一个窗口,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调控之后行业发生的变化。但除了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之外,相当一部分并购是以企业之间协商交易等方式进行的。”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来看,开发商能够利用的融资渠道几乎都被政策堵死,出于资金周转的需要,出售部分资产相比卖房子要容易而且快很多,这使得并购案例逐渐增加。

世联研究认为,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去库存化”周期,并仍处在“去杠杆化”周期,双周期的影响将引致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其表现之一就是行业洗牌,强者恒强。

在一些房企面临淘汰的市场压力时,实力强大、具有布局优势的开发商正以此为契机加紧并购步伐。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房地产企业动态监测信息,万科、保利、金地、恒大地产、佳兆业、SOHO中国等大型房企频频出手“接盘”。例如,恒大地产以16.64亿元的价格拍得深圳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71%的股权;佳兆业1月以6.72亿元收购深圳科拓建筑旗下的浙江伍丰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其持有的土地项后,3月底又以10.5亿元收购理想城房地产公司及其债务;SOHO中国在两个月内斥资87.7亿元在上海相继收购曹家渡地块等4个项目。

作为行业龙头,万科今年的并购举动颇为抢眼。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万科分别以31亿元、2266万美元和3600万元收购了广州市番禺向信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香港鸿弘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武汉市永利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又以2469万元收购了其他7家公司,合计投入约33亿元用于收购。这一数据已远超去年全年万科用于收购的22亿元。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行业走势,陈国强表示,如果调控形势不变,房企面临的局面会日益严峻,并购潮必然会更加汹涌。张大伟也认为,本轮调控将使得楼市集中度增加,大房企、品牌房企的份额将有明显增加。美联物业研究中心主任徐枫预测,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潮只是刚刚开始,未来五年内并购数量将持续增加,行业准入门槛会逐渐抬升,市场也将成为专业化公司主导的天下,而所有这些调整都将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