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变卖地产项目 16家涉房上市公司"低调"撤离楼市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2-15 10:04

(来源:中国证劵报)

楼市红火的年代,三百六十行几乎行行都或多或少涉足房地产。但如今,政策调控紧逼、楼市调整深化,房地产这一曾经的“香饽饽”已然成为“烫手山芋”。抛售房地产股权、变卖房地产项目又成为“新潮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宏达股份、恒顺醋业、金发科技、西部矿业、水井坊等16家主业非地产的“涉房”上市公司撤离楼市。

这些公司所从事的主业包括有色冶炼、矿产开采、海鲜养殖、食醋生产、热力发电、化工原料加工、白酒酿造等。其中,有些公司是部分退出,有些则是全面撤离;有的公司采取项目整体转让的方式,而有的则是通过股权转让来逐渐剥离房地产业务。业内人士指出,利润空间收窄、资金压力陡增、行业门槛抬高是很多公司被迫“退房”的关键因素。

业绩“拖后腿”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一旦销售遇阻,“涉房”企业可能很快就会陷入资金链危机,而高企的债务则将侵蚀企业辛苦赚来的利润。这对于利润率较低的制造业企业而言更为明显,恒顺醋业便是典型一例。

恒顺醋业在今年三季报就表示,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商品房市场成交低迷,公司房地产销售下降,导致效益同比大幅下降。恒顺醋业有关负责人称,公司已经不再新增土地和项目储备。

一位长期跟踪恒顺醋业的行业分析师透露,恒顺醋业计划从2010年起用3年左右的时间开发完现有的土地,随后全面退出房地产业务。按照相关数据,恒顺醋业2010年50%的营业收入来自调味品,32%来自房地产业务。今年第三季度,恒顺醋业实现营业收入约2.7亿元,同比增长41.96%,但净利润为-1188万元。

广发证券报告指出,三季度恒顺醋业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房地产销售不景气,且四季度房地产收入存在不确定性。今年全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同比将下滑1.5亿元左右。

房地产贷款利息高企可能是拖累恒顺醋业业绩的最主要因素。公司三季报披露,由于公司老厂区土地未能如期变现,造成恒顺工业园建设银行融资规模增大,加上银行贷款利率较同期大幅提高,因此,公司本期利息支出同比大幅增加。今年1-9月,公司财务费用为6116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3767万元;财务费用率为8.16%,较去年同期增加4.27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务效益不佳,同时地产业务借款加重财务费用负担,导致利润总额同比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