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一季度百城宅地溢价率1.9% 开发商拿地热情低

辽沈晚报  2012-04-17 08:32

[摘要] 1.9%,这是今年一季度国内百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甚至低于2008年第三季度阶段性低点的2.7%。

1.9%,这是今年一季度国内百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甚至低于2008年第三季度阶段性低点的2.7%。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这一数据表明,国内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土地交易活跃度及开发商拿地热情均处低谷。

住宅新开工面积3年来首降

统计显示,今年1-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52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6%;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5.5%,降幅略高于商品房总体情况,均连续第二个月同比下降。另外,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降幅分别达17.5%和19.9%,降幅依然为三大区域中。

销售市场的不畅及调控政策的趋紧,直接影响到开发商对后市预期及拿地热情。尽管年后各地方政府开始新一轮推地,但由于开发商过去几年积地未消,同时对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预期也不甚明朗,普遍奉行“加快销售、减缓拿地、确保资金安全”的策略,拿地意愿不强。同样,体现在新开工上明显不足。今年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0927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较1-2月回落4.3个百分点,但住宅开发投资同比仅增长19%,增速依然低于过去五年平均水平(约25%)。而房屋新开工面积为4亿平方米,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仅微增0.3%。

新开工面积增速继续放缓,住宅新开工面积更是转为同比下降,这也是近3年来住宅新开工首降,表明开发企业投资更趋谨慎。专家认为,新开工面积的减少,以及开发商积极以价换量促销,有利于缓解当前库存压力。

住宅用地溢价率处于低位

一季度,百城住宅用地楼面均价为1388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1.2%。其中28个城市住宅地价同比上升,49个城市下降,其余23个城市2012或2011年一季度无成交。具体到不同类型的城市,44个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平均价格同比下降20.7%,而未限购的56个城市上涨6.8%。

溢价率是衡量土地交易活跃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百城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为1.9%,环比再次下降。相比去年一季度,仅10个城市溢价率上升,溢价率为0的城市由去年一季度的12个增至35个。

具体到不同类型的城市,限购城市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下降22.9个百分点,非限购城市平均下降16.8个百分点。溢价率较高的城市以中西部和珠三角的三线城市为主,如南昌、东莞、南宁等;溢价率同比下降较大的城市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

中指研究院认为,仅1.9%的溢价率,甚至低于2008年第三季度阶段性低点的2.7%,住宅土地市场溢价进入历史低位,一定程度表明调控之下,房企对未来预期降低,拿地行为更趋理性。溢价率的降低,有利于更多低价住宅用地供应市场。 主任记者 胡海林

名词解释

所谓土地溢价就是拍卖价比标价高,高出多少用百分比表示就是溢价率。比如标价100元的土地,通过拍卖,最后成交价是200元,那么这个土地就是溢价土地,溢价率为100%。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沈阳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详情进入搜房网<<<新房频道论坛频道博客频道商用地产

今日精彩新闻:

沈阳楼市乍暖还寒开发商亮出优惠底牌

沈阳普通住房价格标准上调超千元

中国商业地产三巨头空降沈城 破解沈阳城市发展迷局

刚需成为购房因素 铁西楼盘推荐

"大沈阳"新升楼市渐暖 多方利好促春季购房潮

沈楼市或大幅放量 "抄底"优惠楼盘大汇总

100万买个"无效"庄园 城里人在农村买房有风险

热门楼盘推荐

2012沈阳第16周团购房热榜0揭晓

刚需贷款有折扣 热门低价楼盘不容错过

铁西成购房热点 买房交通成为重要因素

沈阳4月份新增预售许可证(4.1-4.17)

8折抄底均价3999元/平 沈楼市狂折来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