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公布去年第四季度挂牌督办案件处理情况

观点地产网  2012-04-18 09:22

[摘要] 实际征用耕地1841.51亩、其他农用地487.48亩、集体建设用地491.74亩、未利用地1.3亩,合计2822.03亩,其中159.23亩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4月17日,国土资源部在其官网刊出了去年第四季度挂牌督办案件处理情况的公告全文。其公告称,2012年1月12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挂牌督办四川省大邑县政府违法批地案,江西省湖口县政府违法征占土地案,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管理委员会违法征地、重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违法占地案,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违法占地建别墅案,广东省化州市平定立华矿业有限公司违法采矿案等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目前,大庆市龙凤区违法占地建别墅案正在组织查处,处理结果将在适当时候公布。其他案件已依法依规处理到位。

其中,四川省大邑县政府违法批地案涉及知名房企恒大地产。该事件中包括了违法征占土地、违法批地、违法批准建别墅等多种违法情节。

2010年1月8日,时任大邑县委书记兼县国土规划建设房产管理委员会主任符礼建主持召开县土规建管会会议,确定在晋原镇凤凰村一带建设恒大山水城项目,规划占地2686.5亩,并原则通过项目建设方案,规划建设内容包括独栋别墅。项目业主为恒大地产集团大邑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公司)。随后,成立了恒大山水城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协调项目用地建设等事宜。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会议精神,2010年1月20日,晋原镇政府未经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分别与凤凰村、新乐村签订征地补偿协议,实际征用耕地1841.51亩、其他农用地487.48亩、集体建设用地491.74亩、未利用地1.3亩,合计2822.03亩,其中159.23亩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支付土地补偿安置费2.7669亿元,由恒大公司垫付。拆除原农民住宅13.3万平方米。2010年12月,在违法征地范围内占用59.23亩,由恒大公司垫资建设农民拆迁安置房,已建成13栋924套安置房主体工程。

为解决用地指标问题,2010年1月19日和2010年5月10日,大邑县政府先后两次批复县国土资源局的请示,同意将已经四川省政府批准的4个批次用地和1宗闲置存量土地共计2700.81亩土地指标,置换用于恒大山水城项目用地。2010年1月至6月,县政府先后拍卖出让18宗、2662.8亩集体土地(在违法征地范围内),均被恒大公司取得。

此外,大邑县规划管理局为县政府违法出让集体土地出具的规划设计条件,只设定了容积率上限未设定下限。2010年3月,县规划管理局核定恒大山水城一期建设方案,规划用地1461.99亩,容积率为0.49,建设内容包括独栋别墅147栋。此建设方案将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且未出让的100亩集体土地规划为绿化景观、项目大门至住宅主要道路建设用地。随后,县规划管理局向恒大公司核发一期工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10年5月,县建设局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2010年6月,县房产管理局核发377栋617套住宅的预售许可证。

2010年5月,恒大公司在取得各项审批手续后动工建设。截至调查时,实际建设占地915.3亩,已建成住宅362栋835套(其中独栋别墅119栋)。目前,销售已建住宅496套(其中独栋别墅114套),用于银行抵押贷款住宅45套(其中独栋别墅5套),已建未售住宅294套,已售未建住宅62套(其中独栋别墅28套)。

2010年10月,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在例行督察时发现大邑县政府的违法批地问题,要求成都市国土资源局立案查处,限期整改。2010年11月,成都市国土资源局立案调查。

2010年12月和2011年5月,大邑县政府撤销了两个土地置换批复文件。2011年6月,县政府向县国土资源局下达《关于收回“恒大山水城”项目拍卖用地的通知》。县国土资源局随后向恒大公司发出《限期交还土地的通知》。2011年11月,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派人现场核查后,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才责令该项目停建停售,规划、建设、房管部门分别撤销规划用地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012年1月1日,县政府与恒大公司才办理归还土地交接手续。

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责成大邑县政府将违法征占的集体土地全部退还原集体经济组织。对农民拆迁安置房建设占用的59.23亩土地,责成大邑县政府依法完善相关手续,尽快完成安置房建设,交付被拆迁农户,保证社会稳定。对恒大山水城项目已占用的915.3亩土地,责成大邑县政府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尽快完善用地审批手续。对已建已售建筑物,对相关责任人责任追究到位后依法完善相关手续,对其中的独栋别墅实施整改,不得出现独栋别墅。对已建未售的建筑物由大邑县政府收购,作为国有资产依法处置。对抵押的已建建筑物,待抵押解除后,由大邑县政府收购,作为国有资产依法处置。对已售未建建筑物,不得继续建设,由房管部门通知恒大公司按照《合同法》的相关规定解除售房合同。

时任大邑县委书记兼县国土规划建设房产管理委员会主任符礼建因另案涉嫌犯罪,四川省纪委已于2011年12月6日给予其开除公职和党籍处分,将违法批地和违规审批决策建别墅的主要事实移交专案组,供追责量刑时一并考虑。时任大邑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兼恒大山水城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胡元军因另案涉及其它违纪问题正在接受调查,已被免除党政职务,待问题查清后,对其违法批地行为进一步落实责任追究。时任大邑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王煜因涉嫌犯罪已于2011年5月被移送司法机关,待其刑事案件审结后依法依规落实责任追究;时任大邑县建设局局长兼恒大山水城项目办公室主任严凤文因涉嫌犯罪已于2011年1月被移送司法机关,待其刑事案件审结后,依法依规落实责任追究。

成都市和大邑县纪检监察机关已决定:时任大邑县规划管理局局长黄朔(现任县委办公室主任)已于2011年2月被诫勉谈话,再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大邑县规划管理局副局长余易陶已于2010年2月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再给予其行政记大过处分。分别给予大邑县规划管理局总工程师叶宏伟行政撤职处分,县房产管理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罗卡行政警告处分。对时任大邑县房产管理局局长李成伟(现任县统筹办主任)进行诫勉谈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