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资抢占市场 仲量联行称广州零售本土品牌强劲

观点地产网  2012-04-27 09:21

[摘要] 尽管来自新加坡等地的外资进入中国零售市场比例已经越来越大,但和此前不同的是,投资的区域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转移。

4月26日,仲量联行发布了《2012中国零售地产市场投资展望》的研究报告,并称中国零售业的跨越式发展正蓄势待发。

报告指出,在信贷紧缩和房地产投资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中国大陆地区2011年零售地产投资交易额创历史新高达265亿元,这样的交投纪录实属难得。

仲量联行称,这显示投资者对零售地产市场的投资意愿显著增强,对零售地产的兴趣大幅提升。

鹏瑞利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据仲量联行统计在买方市场中,来自亚洲的资本表现最为活跃;特别以新加坡上市投资机构“鹏瑞利中国零售信托基金”为例,其2011年投资收购交易总额达到了60亿元,几乎占到了全年交易总额的近四分之一。

事实上,2011年来自亚洲地区和国内的资本占据了中国的零售地产投资市场主导地位,占比超过总交易额的90%。

自2007年以来,国际间(非亚洲地区)资本份额开始逐渐减少。导致这种情形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国际间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因对其本土市场再次出现经济危机的忧虑而受到了影响;此外,市场对人民币放缓的预期也进一步抑制了他们的积极性。

仲量联行认为,出现这种变化的重要原因其实是传统一线城市之外投资机会的增加和地区市场的演变。

其称,由于这些非一线城市的零售市场仍然处在早期的发展阶段,多数潜在投资机会以项目开发的形式存在。亚洲资本由于较早地进驻中国零售市场,已拥有了一定程度的本地市场投资及运营经验,加上其风险承受能力较高,使其在非一线城市投资竞争中领先于其他资本来源。

而来自新加坡的资金又占据了其中的很大比重。

以前面所提及的鹏瑞利中国零售信托基金为例,其2011年在中国就有两单金额巨大的交易。分别是以22.8亿元收购成都龙之梦购物中心50%股权,及以28.1亿元收购沈阳龙之梦购物中心和沈阳红星美凯龙家具城。

仲量联行称,鹏瑞利中国零售信托基金该基金在沈阳、成都和佛山等地共收购了五个项目,交易总额超过了60亿元。

另外,去年同样在中国内地进行投资的新加坡机构还有华瑞中国地产信托和凯德商用,对此,仲量联行总结为“2011年新加坡的上市投资机构在中国零售地产市场取得了重大进展,其投资额约占总成交额的34%”。

广州零售本土品牌强劲

尽管来自新加坡等地的外资进入中国零售市场比例已经越来越大,但和此前不同的是,投资的区域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转移。

仲量联行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零售行业的投资重点正从传统的一线城市扩展到更为广阔的区域。特别在2011年,超过一半的零售地产投资涌入非一线城市。

同时,其也强调,非意味着投资者正在撤离一线城市,事实上近年来一线城市零售地产表现优异,比较其它区域市场来说其供求关系更为稳定。上海优质商铺的空置率仅为1.5%;北京奥运会后过剩的供给已被大量吸纳,城市购物中心的空置率下降到10%。

不过,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广州的市场表现却颇为特殊。

与上海、北京汇集了大量著名的外资零售商品牌不同,仲量联行认为,广州的本土百货品牌竞争力更为强劲。

事实确实如此,在广州知名的商场诸如天河城、广百或者友谊商场,无一不是从广州起家发展起来的零售品牌,而如今这些公司不但已经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也开始将品牌向珠三角甚至其他省市输出。

仲量联行广州投资部负责人刘裕通还指出,和其他城市相比,广州的零售物业中餐饮业态尤其发达,所占比重也比其他城市更多。

另外,广州去年也发生了较大金额的零售物业交易。2011年,荣丰创富有限公司以收购9.84亿元收购了位于广州火车东站前的东方宝泰购物广场。

刘裕通透露,预计在今年内,广州还会出现大宗零售物业的交易。其称,物业可能位于可能是在一些非重点核心地区,但增值前景较好的区域。

“我所说的大宗交易,一般指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刘裕通强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