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规划委:六区域建筑高度将严控在六十米内

东北新闻网   2012-05-31 09:46

[摘要] 上午记者获悉,北京市政协委员孙东东关于“为保障北京出风口通畅,限制建筑物层高和密度的提案”获市规划委答复:旧城、海淀山后地区,延庆、怀柔、密云等新城,及房山燕房地区六大区域建筑高度须严控。

上午记者获悉,北京市政协委员孙东东关于“为保障北京出风口通畅,限制建筑物层高和密度的提案”获市规划委答复:旧城、海淀山后地区,延庆、怀柔、密云等新城,及房山燕房地区六大区域建筑高度须严控。

委员孙东东在今年两会上建议,为保障北京出风口的通畅,减少空气污染的聚集,应对建筑物的层高和密度加以限制。在东南部规划出一条保障北京出风口通畅的红线,制定相应的地方性法规。

在此红线内新建建筑项目须经规划、环保和气象等部门严格论证、审批,并对建筑物的层高和密度加以严格限制。

市规划委答复表示,其与市环保局、市气象局组织专家进行了研究。本市的大气污染主要来源于交通、燃煤、粉尘和沙尘污染,自身生态系统对大气自净功能较弱,环境承载能力相对不足。

同时,津冀地区聚集大量的水泥、钢铁、炼油石化等高污染产业,区域性高强度的污染排放通过传输对北京空气质量造成较大影响。

据市环保局分析,本市污染物排放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扩散条件的影响。建筑物的高度和建筑密度有时会扰乱近地面风场,使近地面污染物扩散场变得更为复杂,对污染物水平方向的扩散产生一定影响。

市气象局初步研究结论显示,当建筑物高度在40-50米时,对周边风速的影响不太明显。当建筑物高度大于60米后,空气的流动方向和路线会受到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较大范围区域的风速减弱。

市规划委进行高层建筑间与通风走廊关系研究后表示,根据总体规划,城市中部以旧城为中心,历史文化遗产集中,应保持平缓开阔的空间形态。旧城、海淀山后地区和延庆、怀柔、密云等新城,及房山燕房地区的建筑高度须严控。

在没有各种安全防护要求(如地震活动断裂带、地面沉降危险区、机场飞行航道、广播电视发射保护和控制区、微波通道、气象台站保护范围等)的地区,建筑高度、建筑密度等建设强度指标应合理设置。

市规划委与市气象局合作研究了《北京中心城区气象环境评估研究》、《海淀山后规划气候可行性论证》、《昌平七北路规划气候可行性论证》等。今后,将有针对性地结合东南部规划开展建筑物层高和密度对风速、风向和大气污染扩散的影响评估,做好规划控制和审批管理。

延伸

市政协委员孙东东提案表示,北京是以东北、北部、西部三面环山为特征的“簸箕型”地形,出风口只有东南部一个方向。

当大气环流呈经向环流(刮西北风)时,城区空气流通状况良好,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呈纬向环流时,空气流通差,空气污染严重。

环境保护和气象专家介绍,本市空气污染带从海淀西苑、中关村一带开始,向东南方向随地形地势由高到低逐渐加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