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沈城租赁市场高价却一房难求 公租房加紧建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04 08:01

[摘要] 自去年底以来,全国多个城市房租持续上涨,个别地段价格更是翻番。从买不起房到租不起房,房租的大幅上涨成为许多中低收入者的“切肤之痛”。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一方面加大公租房等保障房供应量,另一方面对困难租房群体进行补贴,确保租房客“租得起房,住得上房”。

多地房租竟大幅上涨大部地区涨幅超五成

(来源:东北新闻网)自去年底以来,多个城市房租持续上涨,个别地段价格更是翻番。从买不起房到租不起房,房租的大幅上涨成为许多中低收入者的“切肤之痛”。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一方面加大公租房等保障房供应量,另一方面对困难租房群体进行补贴,确保租房客“租得起房,住得上房”。

多地房租大幅上涨

每年上半年都是租房高峰期,也是集中涨房租的时候。记者近日调研发现,今年房租的上涨幅度比往年更大,大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五成。

在武汉东亭一家房屋中介,记者看到这个片区的房屋租赁价格普遍集中在1200元到3500元。销售员小王告诉记者,房租自去年以来一直在涨,10月份后有过一轮大涨。“之前2000元的房子现在都涨到3000元了,不到一年就涨了一半。”

在武汉一网络公司工作的黄培最近一直在光谷周边物色租房。他说,2009年光谷一个单间月租金大约是300元,现在已普遍在800元以上,两居室的价格基本上超过2000元。即使是旧房,配套设施差点,月租金也涨了近两倍。

相对来说,中心商业区的房租上涨最快。记者在武汉新华路一房屋中介看到,附近一室居的小单间,月租普遍在1800元以上,的达到2800元,比年前涨了近800元。

毕业两年多的唐国富就租住在武汉市中心。2年间,房租从1000元涨到了1500元,虽然觉得涨得太快,不过他咬咬牙还是接受了。可没想到,最近房子续租,房东再次涨价到2000元,小唐无奈搬到了城郊。

与武汉一样,去年底以来,多个城市住房租赁价格大幅上涨。其中,北京、上海、郑州、济南、昆明等地尤为明显。武汉一房地产研究机构数据显示,4月份武汉住房租赁市场单间平均租金为878元/月,环比增幅高达37%;两室与三室租金挂牌均价环比分别上涨18%和27%。

房租的上涨,感受到压力的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25岁的甘炀,2009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武汉的一家小公司上班。去年为了“躲避”屡屡上涨的房租,他已换了三次房子。

同时,他的工作也因房租的上涨而受到“牵连”。甘炀告诉记者,为了不“啃老”,他只好选择租住在比较偏远的城郊。每天早上6点起床,再坐2个多的公交车。他常常因睡眠不足,上班打瞌睡,而被领导批评。

不断上涨的房租让辛苦攒钱的“刚需们”看不到“新房梦”。毕业4年的孙浩明说,原本打算赚钱了就买房结婚。可现在不仅房价涨得快,就连房租也涨了不少,存钱买房现在看来根本不可能实现。

相比而言,农民工群体更加“伤不起”。今年23岁的 波,6年前从湖北农村来到武汉打工,做过搬运工、洗车工等。“刚来武汉时,虽然工资不高,但房租也只要两、三百元,还能节余一点,现在一个月的工资付了房租就吃不起饭了。”小李说。

专家建议加大对房屋租赁的监管

武汉中联地产一门市经理说,正在进行拆迁和旧城改造的区域,去年都有过一轮猛涨。目前,房源供不应求的矛盾依然存在,未来预计还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另一方面,由于二手房交易低迷,很多房主转售为租,市场供应量增加不少。而新增房源多是地段和装修较好,也一定程度上拉升了房租的整体水平。某网站武汉区域市场负责人姚锐说,这几天,网上个人房源出租量每天新增500多套,比去年同期多15%。

由于楼市的不稳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许多原本出手买房的人转向观望,并转“购”为“租”临时过渡,导致近一年来租房需求持续旺盛。

武汉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龙炳煌认为,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漏洞是导致租金无序上涨的重要原因。由于房屋租赁市场自由化程度较高,未形成统一的交易场所和买卖合同,有关部门很难全面掌控具体信息。同时,多地已实施的《商品房租赁管理办法》也只是规定“房屋租赁期限内未经承租人同意,出租人不得擅自缩短租赁期限、增加租金”,并未详细对价格制订标准、监管程序等予以明确。

龙炳煌建议,应对大学生毕业生的租房困难给予重点关注。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在大学生毕业后的三五年内,直接给予他们一定的货币补贴,帮助他们渡过一时的难关。

湖北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叶学平表示,地方政府应更加重视房租过快上涨问题。一方面,努力加大市场供应,大力兴建公共租赁房,扩大公租房供应对象,争取将更多租房困难人群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对中介公司以及房东进行相应的监督管理,分区分片分类别制订租金指导价,打击恶意哄抬房租的行为,维护房屋租赁市场稳定。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沈阳房天下头条”:【点击关注

详情进入房天下<<<新房频道 论坛频道 博客频道 商用地产

精彩新闻推荐

5月沈阳住宅均价降0.39% 出手好时机

沈阳地产销量进入上升状态 销售旺季已经来到

沈城楼市供需失衡 沈下半年房价走势倍受争议

沈阳楼市迎来新轮入市高峰 6月32项目开盘加推

沈阳居民住房拥有率高达83.3% 40城排名第五位

细数沈城4000至6000元精品楼盘

2012卧室装修 毫不含糊就打动你心(图)

聪慧女人必看 16种卧室坏断男人桃花(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