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沈阳未来绿地将占城市规划面积21%

沈阳晚报  2012-07-11 08:04

[摘要] 城市越来越现代,高楼越来越多,楼层越来越高,如何能让未来的“石头森林”中还会有自然风清新吹过?沈阳市未来的城市绿化将呈现怎样的格局?7月10日,记者从市规划部门了解到,《沈阳城市结构性绿地控制规划》对未来近十年内绿地布局进行了升级优化调整,

城市越来越现代,高楼越来越多,楼层越来越高,如何能让未来的“石头森林”中还会有自然风清新吹过?沈阳市未来的城市绿化将呈现怎样的格局?7月10日,记者从市规划部门了解到,《沈阳城市结构性绿地控制规划》对未来近十年内绿地布局进行了升级优化调整,城市将形成崭新的与生态宜居之都建设目标相适应的生态空间新格局。

范围:

四环内绿地重新调整

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晓云教授介绍,随着新一轮沈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沈阳中心城区将扩展到四环边界,原三环周边的郊区已成为城市建设的热点地区。中心城区将引入“城市结构性绿地”的理念,结合城市发展实际情况,对城市的结构性绿地进行了重新调整,将以四环路内中心城区为此轮城市总体绿地规划的重点区域。

规划结构性绿地总面积达263平方公里,占城市规划总面积的21%。同时,结合四环内城市建设用地内的公园及附属绿地,为城市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奠定基础。

布局:

结构性绿地形成“防护带”

新的城市绿地总体布局将在三环内积聚发展,三环和四环之间形成“分散组团式”的新格局。将通过较大规模的绿化廊道、环形绿地和楔形绿地等生态绿地空间,形成城市基本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城市的结构性绿地,将起到城市“防护带”的作用,防止城市过度无序蔓延。

具体规划在四环路内,形成“三环、三带、四楔、南北绿廊”的结构性绿地布局。

·三环:指环城水系、三环高速绿化带及四环快速路绿化带。

·三带:指贯穿城市的浑河、蒲河及沈抚灌渠三条滨水生态带。

·四楔:指从不同方向由外延伸到城市内部的生态绿楔。包括东北楔、西北楔、西南楔及东南楔绿地。

·绿廊:指依托河流、铁路、道路等预留足够的绿化开敞空间,形成多个南北方向通风廊道。

依据:

绿地分布跟着“风向”走

那么,规划的绿地布局是如何形成的呢?

据了解,出台的城市结构性绿地布局,是结合沈阳主导风向等环境特点形成的。沈阳的主导风向为南、北风向。其中冬季以北风为主,夏季以南风及偏西南风为主。

据介绍,结合城市风向进行绿化布局,可以保证城市内自然风的流动。

城市结构性绿地的布局是城市绿化的刚性生态系统,将在未来城市绿化发展中被严格控制。同时,还将不断增设区域绿道和郊野公园,形成与外围棋盘山、东南部山区、辽河、蒲河、沙河等生态功能区和生态廊道紧密相连的生态网络系统,实现城市与区域生态环境的一体化建设。

名词解释

城市结构性生态绿地:是指那些能起到保障城市基本生态安全,维护生态系统的科学性、完整性和连续性,防止城市建设无序蔓延,将城市规模控制在尊重自然生态系统和合理环境承载力之下的生态环(圈)、生态片区生态核和生态门廊道等。

绿化关键词

关键词1:环城水系

由南运河、新开河、卫工明渠及其沿线绿地组成。主要承担城市休闲游憩、美化景观、避难防灾,改善生态环境等功能。规划总长度52.5公里,绿化控制宽度50-120米(含平均水面宽度25米),规划绿化面积14平方公里(含水面面积4.5平方公里)。

关键词2:三环绿化带

三环高速公路沿线绿地主要承担生态隔离、防护及景观等功能。规划长度82公里,绿化控制宽度原则为“里100外200-500米”,规划绿地总面积29平方公里。

关键词3:四环绿化带

四环快速路沿线绿地主要承担生态隔离、防护及景观等功能。规划长度131公里,绿化控制宽度原则为非城市建设区“里100外200米”、城市建设区总宽度约100米,规划绿化总面积24平方公里。

关键词4:浑河滨水生态带

浑河沿线通过绿地与一定数量的公共设施建设,发展成为城市重要的休闲、景观、文化、旅游和生态带。规划浑河四环内长度47公里,绿化及水面控制宽度700-3000米(含平均水面宽度400米),总面积53平方公里(含水面面积20平方公里)。

关键词5:蒲河滨水生态带

蒲河及沿线绿带是城市北部重要的生态景观带。规划四环内长度43公里,绿化控制宽度150-400米(含平均水面宽度140米),规划绿化总面积21平方公里(含水面面积6平方公里)。

关键词6:沈抚运河滨水生态带

沈抚运河及沿线绿带是城市南部重要的景观生态带。规划四环内长度40公里,绿化控制宽度70-200米(含平均水面宽度60米),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含水面面积2.5平方公里)。

关键词7:楔形绿地

楔形绿地规划涵盖三环外部分。规划重点为三环至四环之间,包括东北楔、西北楔、西南楔、东南楔4部分。各楔形绿地与三环内环城水系、浑河绿带等相连,形成内外联通的生态网络格局。规划范围总用地112平方公里,现状建设用地规模19平方公里。

楔形绿地内突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结合基本农田及耕地的保护,在不增加城镇建设用地总规模情况下,对现有建设用地进行整理,采取低密度的开发建设,提高建设项目的绿化水平。

关键词8:绿廊

由规划河流、铁路、较宽贯通的道路及其沿线绿地组成。规划控制宽度100米以上。

其中南部绿廊由四环至浑河范围内的4条绿廊组成。

① 长大铁路哈大客专沿线:长度25公里,宽度150-500米,面积6平方公里;

② 机场高速公路浑南新城中央绿带沿线:长度19公里,宽度150-300米,面积3.5平方公里;

③ 张官河沿线:长度11公里,宽度100-150米,面积1.5平方公里;

④ 杨官河沿线:长度10公里,宽度130-160米,面积1.5平方公里。

北侧绿廊由四环至北二环范围内的3条绿廊组成。

①哈大客专—陵园北街北延长线沿线:长度15公里,宽度200-300米,面积4平方公里;

②长大铁路沿线:长度16公里,宽度150-400米,面积5平方公里;

③辉山水库—沈铁路沿线:长度28公里,宽度100-400米,面积4.5平方公里。本报记者 王晓婷

他山之石

国内外大城市普遍采用“楔形绿地+环城绿带”作为结构性绿地的布局模式

莫斯科

北京

杭州

还款额度再度减少 沈城房贷族享"福利"很高兴

大东区上半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7个

均价6000 沈阳十大热门刚需盘

80后辣妈仅8万装98平3房 惊艳装修靓瞎眼(图)

二次降息力度加大 沈城近八成购房者不再观望

惊爆楼市升温"内幕"沈城喜迎购房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