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沈阳消费者买新房办产权证 可进行"全程监控"

沈阳日报   2012-08-04 12:19

[摘要] 今后,消费者在购买新房时,只要登录沈阳市房产局官方网站——沈阳市房产网(www.syfc.com.cn),就可以随意点击查询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发企业网上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以及新建商品房初始登记批复信息等重要信息;而且办证和备案信息可获短信提示,真正做到“心知肚明”。

上网可查预售许可、合同备案、登记批复等重要信息;

备案和办证信息有短信提示

今后,消费者在购买新房时,只要登录沈阳市房产局官方网站——沈阳市房产网(www.syfc.com.cn),就可以随意点击查询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发企业网上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以及新建商品房初始登记批复信息等重要信息;而且办证和备案信息可获短信提示,真正做到“心知肚明”。

查“预售许可证”:

看房子是否合法

市房地产交易权属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买期房要看有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只有具备《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屋,才允许销售。

记者看到,在沈阳市房产网上,可以查到从1990年1月1日至今,通过政府审批的楼盘预售许可证信息5529条,具体到每个楼盘项目获批的住宅栋号。

查“合同登记备案”:

看是否“一房两卖”

据了解,沈阳市规定商品房购买人与开发企业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必须到市房产登记服务大厅办理备案,未办理备案的合同,不能办理其他任何抵押贷款、房证等手续。《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是为了保障购买人的权益。例如,地址为和平区××路×号1-1-1的房屋,合同备案为张××购买,登记机关对这套房屋就不会再为其他任何人办理任何手续,防止了开发商的“一房两卖”,也避免了开发商以这套房屋抵押等行为。

目前,沈阳《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均已实现网上操作。购房者想要知道所购买的房子是否在房产局备案,可登录沈阳房产网在相应对话框中输入商品房买卖合同编号以及买受人的身份证号码,进行查询。

查“初始登记批复”:

看能否办下房证

“通常所说的办房证,其实是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市房地产交易权属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购房者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的前提是:开发商要为建设的房屋先办理房屋初始登记,取得开发商的房屋所有权证。然后,开发商才能与购房人共同申请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

记者看到,在沈阳市房产网上,可以查询到1990年1月1日至今,全市新建商品房初始登记批复信息4959条,具体到每个楼盘项目获批的单元、房间号。

办证进展情况:

随时收到短信提示

“我的房子签合同都很长时间了,不知道开发商登记备案没有,房证能不能办下来?”为使购房人及时了解到这些信息,沈阳市房产局投资建立了房产登记信息短信服务平台,凡2010年9月15日后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登记备案、登记备案撤销或商品房办证或二手房买卖的用户,如提供手机号码,均可在登记审批之时,时间收到短信提示。

首先是合同备案信息。买卖双方在网上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后,立即向购房人发送信息提示。买卖双方递交撤销合同备案申请,房产局审批后,购房人即可收到信息提示;其次是商品房办证信息。购房人递交商品房办证申请资料受理核准转发后,购房人即可收到短信提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