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婚前按揭购房 婚后如何办理房产证

房天下  2012-12-07 15:17

[摘要] 第一,按照《物权法》的有关规定,房屋登记是不动产物权设立的依据,也就是说,房屋登记是谁,谁就是该房产的权利人。按揭购买商品房就是抵押贷款购房,按揭抵押登记在谁名下,谁就是该房产的预购人。婚前以一方名义按揭购买的商品房,预购人只有一个,房管部门在办理房屋登记时,应当依据权利人一致原则,将房产证登记在预

,按照《物权法》的有关规定,房屋登记是不动产物权设立的依据,也就是说,房屋登记是谁,谁就是该房产的权利人。按揭购买商品房就是抵押贷款购房,按揭抵押登记在谁名下,谁就是该房产的预购人。婚前以一方名义按揭购买的商品房,预购人只有一个,房管部门在办理房屋登记时,应当依据权利人一致原则,将房产证登记在预购人名下,不应当增加他人的名字。至于双方婚后出现纠纷时财产该如何分割这一问题,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婚姻法》的有关规定,由人民法院依法处理。

第二,房管部门在办理房产证时行使的是行政职责,不是司法审查职责,不应当对财产、婚姻关系进行过多审查。况且,由于办证时效的限制,房管部门也无法进行实质审查。这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县官不能代替法官”。对于非恋爱关系的兄弟、朋友等利害关系人,声称两人共同购买商品房,但是按揭在一个人名下的,办理房产证时,房管部门应当将房产登记在一个人名下。一旦出现纠纷,人民法院应当按照《民法通则》和《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处理。

需要说明的是,当前,按揭购买商品房除了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限制,还受技术上的制约,即一套商品房或一处门面房,如果按揭贷款时银行只给一人办理按揭抵押登记手续,那么,房产登记办证的应当是一个人;如果银行给两个人办理按揭抵押登记手续,那么,房产登记办证的应当是两个人。正所谓:“按揭购买商品房,他人名字要添上;县官不能代法官,房产登记法不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