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沈阳买房能落户口吗? 沈阳开发商河南“招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2-13 22:55

[摘要] “沈阳买房办户口,重点大学不用愁”——近日,一则以“高考移民”为主要卖点的房地产广告,出现在河南省郑州市某都市报上。

“沈阳买房办户口,重点大学不用愁”——近日,一则以“高考移民”为主要卖点的房地产广告,出现在河南省郑州市某都市报上。

房地产商在广告中宣称:买该公司的房子,可以拥有辽宁沈阳的户口,高考录取可享受和当地考生同等的待遇,对于众多河南考生来说,一旦移民沈阳,重点大学指日可待。

广告的内容是否可信?本报刚刚报道了数十名考生移民西安后被陕西省教育厅取消高考报名资格的事情,听信房地产商广告的宣传,是否会遭遇同样的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广告中刊登河南、辽宁两地高考录取线对比表格

近日,记者在河南某都市报上看到了这个特殊的房地产广告。虽然广告通篇没有对商品房的名称、地段、周边环境做任何介绍,但仅仅看到中间“沈阳买房办户口、重点大学不用愁”的广告词,就足以牵动河南近百万高考考生家长的心。

广告极富煽动力地声称:“今日购买一套住房,明日圆孩子一个大学梦想。十数载寒窗苦读,一分之差都将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命运。如今,购房即可拥有辽宁沈阳户口,高考录取分数就下降几十甚至上百分,极大降低了孩子步入高等学府的门槛,把前途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此外,广告中一个对比表格也格外引人注目。表格中显示的是2007年河南、辽宁两地,文理科一批、二批录取线及对比差 值。差值的是两地理科本科二批录取线:河南比辽宁高出120分,差值的文科一本,河南的录取分也要比辽宁高出51分。

据记者了解,2007年辽宁高考总报名人数达29万多人,实际录取为22万余人,录取率在75%以上。同期相比,河南高考总报名人数达到87.88万人,实际录取仅为46万人,录取率达52%。两地录取率相比,辽宁比河南录取率高出了23个百分点。

在广告上方,房地产商醒目地标注着:“开发商诚信保障:如未按合同约定如期办理辽宁户口、学籍、房产证,全额退房款,并赔偿违约金1万元。”

“孩子参加高考,除了给他们补充营养,当父母的还能做什么?面对这么不公平的地域录取差距,如果在外地买套房子真能帮孩子一把,就算倾家荡产我也愿意!”一位姓于的先生这样对记者说,但他也有疑惑,“这会是真的吗?”

开发商:我们是在帮你们!

根据广告上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了位于郑州某商务楼的梁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称梁锐公司),一个东北口音的年轻小伙子接待了记者。据他介绍,这里是广告中辽宁安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称辽宁安华)驻河南的分公司。

刚坐下,小伙子便拿出了一本附有开发商营业执照、房产预售等证明材料给记者看。据他介绍,所销售的房产在沈阳市北20公里外的沈北新区,该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郑州郑东新区之后,国务院正式批准的中国第4个新区。因为是2006年10月刚成立,所以投资前景特别好。

同时,他从那本资料中抽出了4张政府文件的复印件,这是一份《关于印发沈北新区吸纳城市人口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沈新政发〔2006〕49号文件。

 

《通知》中称:为了加快沈北新区的发展,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迅速聚集人口,提升人气,确保人口增长目标的实现,特制定沈北新区吸纳城市人口实施意见。其中,第十四条规定:“在我区小城镇规划建成区内购房或自建房,取得合法产权证明,产权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落当地城市户口。”
 

小伙子介绍说,在新区买房,取得合法产权证明后,就能把全家的户口迁过去,这是政策允许且鼓励的。他们所销售的房产,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买房可以按揭,只要在5月10日前定下合同,另付一些手续费,公司就负责在两个月之内办理好户口落户、学籍、房产证等所有手续。

同时,小伙子说,如果孩子正在读高三,那已经错过了今年高考的报名时间,不能办理。现在到处都在查高考移民,辽宁的政策到7月份也要变,明年可能会要求考生有一年以上沈阳户籍,现在上高二的学生,买房后交两万元手续费,正好能赶上新政策,高一以下的只收一万元。

当记者问会不会以“高考移民”被查出时,小伙子笑了笑说,高考移民的学籍和户籍都是假的,要么就是孩子户口挂靠在亲戚家。“我们办的是公安部门有备案的真实户口,而且是全家一起迁入,学籍就挂在沈北新区的146中学,不会被查出来。”

“我们公司之所以选择河南,就是觉得河南的考生太苦了,在这儿上二本的分数,在我们那儿都可以上一本了。”小伙子说,“我们是在帮你们啊!”

据介绍,梁锐公司已经帮很多初中、高中学生办理过类似业务,过去主要做天津蓝印户口,近年来才开始代理东北地区楼盘。广告登出去以后,公司咨询电话不断,还有不少家长亲自登门。

直到记者离开,小伙子也没有告知所销售房产的名称及地段等信息。记者通过沈阳市房管局网站,查到了广告上所谓的沈房预售第07184号文件,项目名称为富华园一期,项目开发公司确实是辽宁安华。

辽宁高招办:政策每年都在完善

据了解,海南、新疆、青海等地一直是高考移民的重灾区,目前,这些地方查处高考移民的政策和措施相对健全。而此次出现的辽宁并非移民的热点省份,据记者了解,从2007年开始,辽宁省招考办实行户籍学籍双认定、居民身份证核查、报名资格公示等办法,加大对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

另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辽宁省招考办针对全省普通高考报名将对单人户口考生(含和非直系亲属户口在一起的考生)增加户籍、学籍年度要求。其中,2009年、2010年要求考生在辽宁省的户籍,截止到报名之日,分别为一年和两年以上,高中学籍为3年;2011年以后,要求在辽宁省的户籍截止到报名开始之日为3年以上、高中学籍为3年。

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沈阳沈北新城子区招考办,招考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参加2008年高考的考生,目前只要求有辽宁省户籍和学籍。至于从2009年开始增加户籍、学籍年度要求,目前来看只针对单人户口考生,但具体的政策要到明年才制定,谁也说不好会不会变。

另据了解,1999年,海南省曾出台了“购房入户”的优惠政策,一时间吸引了大量内地高考移民蜂拥至海南。据当地媒体报道,2005年高考移民数量接近1万人,达到历年来峰。为了封堵高考移民,2005年,海南省便取消了“购房入户”的政策。

在梁锐公司,工作人员曾提供了一份合同,其中称:“应客户需要,在辽宁省高考政策不发生变化的前提下,甲方承诺办理户口、学籍转入事宜。”

近日,原籍河南的12名学子,按照西安“买房入户”政策迁入户口,却因“户籍和高中学籍在陕西不满3年”被取消了高考报名资格。其中一位家长称,高考政策不可能一直不变,明年的政策谁也无法预知,开发商提出的合同,其实就是在推卸自己的责任,相比之下,购房人要面临和承担的风险,将远远大于开发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