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政策打压下房产板顶风大涨 炒房不如炒房产股

时代商报  2012-12-28 07:49

[摘要] 2012年,国务院、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多次表态决不放松房地产调控,“高压”的政策使得每次房价的松动都未能持续。但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却出现了诸多与政策背道而驰的现象,不得不让人惊叹资本市场的难以揣测。

2012年,国务院、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多次表态决不放松房地产调控,“高压”的政策使得每次房价的松动都未能持续。但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却出现了诸多与政策背道而驰的现象,不得不让人惊叹资本市场的难以揣测。

年底各地频出地王

12月26日,上海海门路55号商办地块竞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联合威旺置业以56.8亿元拿下该地块,成为2012年总价地王。

就在两周前(12月12日),万科、绿地联手玖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54.3亿元的底价获得了上海徐汇区漕河泾商务地块,刷新了保利地产在10月份45亿元拍得徐家汇滨江地王的纪录。

上海的地王纪录今年多次被刷新,上海还趁热将在明年1月份推出19个地块。

同样的情况在合肥也出现过,今年8月16日和9月6日,合肥两次刷新总价地王的纪录,相距只有21天。国内其他一线二线城市也在今年多次出现地王,仅在年底这段时间里,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地就不断冒出新地王,11月30日南京临江以56.2亿元拍下一个地块,但只保持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被上海所打破。北京朝阳区农展馆北路一住宅用地因楼面单价过高,北京市国土局在19日暂停出让,避免出现地王。天津则在12月24日再度出现地王,鲁能以46.2亿将天津天塔道地块收入囊中。

下半年越来越热的土地市场,让上半年各地政府颇为担忧的土地收入回到原有轨道。

上半年20个重点城市土地收入锐减了四成,仅有2264.3亿元,各基指标均创下5年来的新低,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更是下降了56.9%。但下半年开始,房企拿地的决心越来越大,金额也直线上升。土地市场在政策没变的情况下突然转暖,一方面是土地储备逐步减少,另一方面是房企在2009年至2011年卖房挣得高额利润,攒下大笔现金,先储地再观察,要比政策转暖后再拿地更安全。

炒房不如炒房产股

与投资地产的投资者相比,今年房企和房企股票的投资者,却是一个收获之年。在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板块的133只股票中,今年下跌的仅有24只,上涨的占了82%,其中还不乏华夏幸福、阳光城、珠江实业这种上涨一倍多的牛股。在房地产板块中,更可以看出中小房地产商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更大,招保万金四大家今年全部上涨,涨幅分别为60.67%、60.53%、37.87%和33.96%。包括四大家在内,总市值排名前20名的地产股也全部上涨。调控政策之下,大型房企不断扩张市场份额,吞食中小地产商的领地,今年万科销售总额有望达到1400亿元,保利地产、中海地产、恒大地产以及未上市的大连万达和上海绿地集团,今年都有望成为千亿俱乐部的一员。

不过,今年房价在年底前仅仅是略有回暖,并没有出现大涨的迹象,那些投资房地产的投资者,就没有投资股票那么幸运了。上周波士顿咨询和中国建设银行近日联合发布《2012年中国财富报告》,报告指出,高净值家庭的资产有所缩水,投资房地产获利的人群是个人资产缩水的重灾区,据调查数据显示,投资房地产的高净值人家庭有28%资产受到不同程度损失,更有3%的房地产投资获利者资产缩水超过30%。

“约赌风”下的博弈

房地产不论是现货市场还是股票市场,投资者都很难获得真实的信息,这也正是地产板块在一片喊打声中反而逆市上扬的原因。今年地产指数上涨33.47%,建筑指数上涨33.07%,在行业指数中分列第二名,远超今年表现较好的金融和医药。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多方博弈中的信息不透明是主要原因,而感情因素影响到个人判断也占了很大的比重。

今年12月初,深圳英联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在微博上称,一线城市楼价的全面下跌行情即将开始,如果一线城市房价在明年3月份如任志强所言出现上涨行情,郭本人届时将在北京长安街裸奔10公里。如果是相反的行情,则请任志强在媒体上公开道歉。这种以高调约赌的方式表达自己对房地产走向的判断,并不是次,自2010年侯宁约赌陈宝存之后,约赌地产界之风就越刮越烈,实际上不论看涨还是看跌,都很难代表言说者个人的真实判断。此前某几位财经“名嘴”一面看空一面买房,以及开发商一面唱多一面降价卖房,都使投资者难以看清市场的真实趋势。

地产股的上涨,尤其是招保万金四大家的大涨,与房地产调控中政府因素的不断加强有关,一方面是高压调控政策挤压了中小房地产商的生存空间,给央企为首的大房企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留出了空间。另一方面政府巨额投建保障房,也给央企为主的房企留下了扩展空间,通过建设保障房,拿到足够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在危机时期也得到足够的空间转战商业地产。

政策调控多次反复

今年对房地产的调控,出现多次反复,一方面是地方变相更改限购政策,放宽住房公积金用途和比例,另一方面是中央各部门不断重申调控政策不放松,甚至约谈地方政府,对土地异常及政策变通等事件及时进行调查,也打消了调控放松的预期。同时,今年对保障房建设的投入依然力度很大,对房地产金融不断收紧,对按揭的首付和利率均未放松,对大中城市房地产信息联网,对房地产税试点扩大范围,都是对房地产市场的一种挤压。对用于商品住房土地供应的比例和方式进行严格控制,也加大了商品住宅市场的竞争。在这种背景下,那些预留足够现金、保障房和商品房通吃的大房企,才有机会生存并继续发展。

以招保万金四大家为例,自2010年底开始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以来,万科的净利润由2009年的53.3亿元上升至2010年的72.8亿元,再到2011年的96.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也已经高达50.8亿元,每股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41.7%。每年净利润增幅的是四季度,机构给予的评价是财务实力强劲,业绩符合预期。保利地产2009年净利润为35.2亿元,2010年49.2亿元,2011年65.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为38.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幅增长10.21%,机构仍给予推荐评级。招商地产近几年的增长更加明显,2009年净利润为16.4亿元,2010年20.1亿元,2011年25.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为24.2亿元。金地集团2009年净利润为17.8亿元,2010年26.9亿元,2011年30.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9.2亿元,虽然前9个月的净利润不高,但由于结算楼盘主要在下半年,10月和11月推盘项目较多,所以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高达91.9%。招保万金四大家在调控之下业绩平稳增长,今年底并驾在一二线城市大举拿地,都显示出对未来预期更有信心。

房地产今年不论是在业绩还是在股价涨幅上,都远高于大盘平均水平,对于那些敢于在高压政策下投资地产股的投资者来说,今年跑赢大盘是很轻松的事。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沈阳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详情进入搜房网<<<新房频道论坛频道博客频道商用地产

精彩新闻推荐

沈八种二手房千万别买 买房租房必看禁忌

2012夫妻"房事"大指南 卧室禁忌得牢牢记

客厅装修28个禁忌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图)

沈阳美女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图)

沈商圈版图动荡 孕育投资置业新契机

年终开发企业忙拿地 沈房地产市场回暖势头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