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姐"事件背后 神木面临民间借贷体系崩盘危机

辽沈晚报  2013-02-21 08:42

[摘要] 从2月3日晚龚爱爱在北京落网至今,整个春节假期过去了,震惊全国的房姐事件却依然迷雾重重。

从2月3日晚龚爱爱在北京落网至今,整个春节假期过去了,震惊的房姐事件却依然迷雾重重。

她究竟在何种情况下被抓?她的买房链条上又会牵出哪些“大鱼”?她的巨额资产来源到底是什么?

借由“房姐”龚爱爱事件,陕西神木,这个十年内便一跃成为“陕西富裕县”的县城快速进入公众视线中。2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神木探访,试图揭开“房姐”龚爱爱的掘金链条。

龚爱爱在哪儿?

2月19日下午,当记者再次来到神木县公安局政工监督科,该科姓付的主任给予记者的回复依旧是:“龚爱爱已经异地收押,至于其他问题没什么可以多说。 ”

2月19日,西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证实了一则消息: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与基层基础工作处副处长何胜利已跳楼自杀,并称其自杀原因或受精神问题影响。“户政管理处副处长跳楼”让不少网友时间联想到前不久媒体聚焦的神木“房姐”龚爱爱事件。网友纷纷猜测,“何胜利是因为‘房姐’被爆有四个户口,面对不了舆论压力才选择了跳楼。”虽然西安市公安局方面辟谣称,何胜利已患抑郁多年,与“房姐”事件无关,但网友并不完全相信:“又是抑郁?反正我是不信。”

之所以这样的消息又一次搅动了公众的情绪,是因为“房姐”案发酵至今,仍没有一个较为清晰的案件进展情况发布。“龚爱爱事件”的价值难道就是为春晚小品提供了一个包袱?

2月19日下午,当记者再次来到神木县公安局政工监督科,该科姓付的主任给予记者的回复依旧是:“龚爱爱已经异地收押,至于其他问题没什么可以多说。”

对此,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富强的解释是,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龚爱爱案件应该是进入到了公安机关侦查阶段。等到了起诉程序,一些辩护律师才会对外透露一些信息,但这种透露也要承担一定泄密风险的。龚爱爱案件还在侦查阶段,犯罪嫌疑人的辩护律师尚没有阅卷的权利,如果其他知情人不透露信息,的进展就只能等该案进入公诉阶段才能获知了。

“房姐”成熟悉的陌生人

龚爱爱似乎很偏爱这个地段,不但曾在此处购房,她参与投资的五洲大酒店、天都酒店也都在附近。而在家属楼的马路斜对面,就是龚爱爱曾经工作过的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兴城支行。并没有想象中的高楼大厦林立、豪华商铺满街,神木县路边停着的豪车倒是不少。

在户口事件被爆出前,龚爱爱就是神木当地的名人,很多市民都知道,她是神木有名的“四大富婆”之一。记者搭乘的士路过爱丽莎广场和五洲大酒店时,司机陈师傅还向记者示意:“喏,那就是龚爱爱投资的,是神木的标志性建筑呢。”

经过媒体近一个月的连续报道,龚爱爱在神木更火了。随便一个当地人都能说上一两个关于她的传闻八卦。不过,真正有机会接近并熟悉龚爱爱的人,不是躲起来了,就是“不愿多谈”。

根据之前得到的消息,记者找到了龚爱爱一个身份证上的户籍登记地址,是一处位于神木镇中阳半道中行家属楼。小区院内工作人员贾女士向记者证实,此处确实曾为龚爱爱的一处房产,不过早已卖出。“我在这里也待了有七八年了,从来没见到过龚爱爱,她的房子可能六七年前就卖了,卖的时候也不是龚爱爱来办理的手续,听说是她前夫的父亲办的。”龚爱爱这套房子是两室一厅大概60平方米的小户型,按照贾女士的说法,龚爱爱转手的时候,房价并不高。房子的现住户以“根本没见过龚爱爱”为由表示不愿多谈她的事。

龚爱爱似乎很偏爱这个地段,不但曾在此处购房,她参与投资的五洲大酒店、天都酒店也都在附近。而在家属楼的马路斜对面,就是龚爱爱曾经工作过的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兴城支行。也是在这里,龚爱爱积累出更丰富的金融圈人脉资源,开始不断扩大自己的财富。

龚爱爱出生于神木县解家堡乡,小的时候家里非常贫困。她高中毕业之后,通过亲戚关系完成了“农转非”,并被安排进入神木县信用联社。2004年,神木信用联社改制为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并开设分行。龚爱爱被任命为兴城支行行长,一干就是6年,直到2010年被调任为神木农村商业银行的副行长。

兴城支行的副行长贺春荣告诉记者,各银行有轮岗制度,他是在龚爱爱调任到总行之后才来兴城支行工作的,所以对龚爱爱本人并不了解,“现在兴城支行的员工基本也都是新来的”。

炒煤是房姐利益链起点

“你想象不到煤矿到底有多赚钱,当时花几千万买下股份,到现在赚个五六亿不成问题。 ”神木现在的“巨富”中,超过八成都是当初靠煤矿发家的。

在兴城支行一份对外公开的资料上,记者看到一组数据:2004年兴城支行成立时,原储蓄点存款只有区区5216万元。在龚爱爱任职的6年时间内,该支行的固定客户已达4000多,仅从事煤矿方面的高端客户就有300余家。《中国农村金融》杂志曾对龚爱爱做过一篇专访,文章显示,在龚爱爱担任兴城支行行长的6年时间内,兴城支行的各项贷款净增181977万元,增长96倍。

龚爱爱之所以有如此辉煌的“业绩”,从她的发迹史不难找出原因。龚爱爱曾经在神木县大柳塔镇工作,而那里有着惊人的煤炭资源,是储藏陕北煤矿资源的一个重镇。在鄂尔多斯乌兰木伦镇和神木县大柳塔镇的交界处,还被当地称为“金三角”。“神木可不是神在木头上,而是煤上”,这是一个神木当地人跟记者说的玩笑话,但反映的却是不争的事实。

2000年前后,随着全球能源格局的改变,煤炭事业逐渐走出低谷。神木正是依靠丰富的煤炭储量,以及相对发达的交通,开始了通往“陕西富裕县”的快速发展之路。2006年起,大量财富涌向神木。神木的这条暴富轨迹,与离神木近100多公里的鄂尔多斯非常相似。

媒体曾披露,在龚爱爱担任神木农村商业银行兴城支行行长期间,其兄弟龚子胜也在大砭窑气化煤有限责任公司任要职。神木县大砭窑气化煤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大砭窑国有煤矿,2004年11月改制为股份制企业。包括龚子胜在内的数名股东出资9000万,从200多个煤矿职工手中买下了煤矿股份。

记者查询到的《神木县大砭窑气化煤有限公司章程修正案》中显示,2004年12月26日,在神木县大砭窑气化煤有限责任公司第十次股东会议上,郭永昌、龚子胜等股东被选为公司执行董事。当时,龚子胜拿出的入股金额为1500万元,占15.63%,在所有股东中排在第四位。谁能说这一切只是巧合?“你想象不到煤矿到底有多赚钱,当时花几千万买下股份,到现在赚个五六亿不成问题”,曾在神木一家煤矿工作过的马文(化名)告诉记者。马文也是当年投资煤矿的获利者。而神木现在的“巨富”中,超过八成都是当初靠炒煤矿发家的。龚爱爱也是其中之一。

煤炭炒热的民间游资

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兴城支行副行长贺春荣告诉记者,目前农商行的贷款月息是1.08分,近几年,基本保持

在9厘到1.2分之间。但是如果民间放贷,月息可能达到2分,甚至超过3分。

炒煤太赚钱了,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盯上了这个能捞大钱的“聚宝盆”。民间资本的逐利冲动在此刻开始萌发,也催生了神木目前非常庞大的民间借贷体系。

在神木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工作的贺清(化名)向记者透露,在神木民间借贷的大量资金中,绝大部分的投资去向是煤炭行业和房地产行业。记者从神木县金融办工作室了解到的情况是,2011年,贷款金额中68%的比例流向了煤炭、化工电力等行业。

这一切都可以从龚爱爱的商业帝国中得到佐证。除了大肆投资煤矿,2008年,龚爱爱还与商业圈内的朋友联手出资近5000万元,买下了位于神木县东兴街处的爱丽莎购物广场。2月19日,记者来到爱丽莎购物广场,发现里面的商铺不少都已经闭店停业,商场内的顾客也不多。“龚爱爱确实曾持股,但她出事了,现在还是不是爱丽莎的股东,就不知道了”,在商场内卖牛仔裤的陈女士说。不过,即便出现了一些“不景气”,有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爱丽莎商场的市值目前也在2亿人民币以上。

有媒体统计称,龚爱爱用4个身份注册了4家公司,投资额超过10亿。规模如此庞大的产业投资,龚爱爱的资金从哪里来的?有知情人士分析说,一个神木县城商业银行的副行长能拥有如此巨额的资产,除非是在“融资”领域有涉猎介入,否则仅仅靠入股煤矿不可能完成。

神木坊间有一个说法是,龚爱爱在银行系统工作时,还私下开了典当行,从金融系统获得贷款,让钱进入自己的典当行,然后再转手放高利贷,以此牟取暴利。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兴城支行副行长贺春荣告诉记者,目前农商行的贷款月息是1.08分,近几年,基本保持在9厘到1.2分之间。但是如果民间放贷,月息可能达到2分,甚至超过3分。

神木县现在在有关部门注册登记的合规的小额贷款公司只有22家。而像龚爱爱开设的这种“地下钱庄”,神木县到底有多少,则无法统计出来。有传言称,神木县现在的民间资本超过千亿。

“神木”资金链条面临崩盘

2012年底,神木县一些放贷大户就跑路了,在神木县几乎众所周知的 “黄金大王”张孝昌消失无踪,他在神木县开设的所有金店也一夜之间全部关门。神木人担心,神木或将面临整个民间借贷体系崩盘的悲剧。

事实上,神木县近年来在“融资”和民间借贷业务方面确实非常活跃。2012年下半年之前,神木的民间高额放贷市场仍然很火热。各个行业的人,似乎只要有点儿闲钱,都会参与到集资放贷中来。“因为用钱生钱,来得最快”,在神木开饭店的刘老板说得明白。在他看来,龚爱爱被爆出来只是一个偶然。并不是说,神木县就只有一个“房姐”,拥有数个户口和大量房产的有钱人绝不罕见。日前,已经发现与龚爱爱有着密切关联的高引娥,也存在同样的多户口、多套房产的情况。

正如有学者所说的,“如果仔细观察包裹在龚爱爱财富神话里的‘秘辛’,很难说发生在神木的事,放在整个中国,有什么格外相异之处。就像龚爱爱事件中的那些关键词:几个户口、数十套房产、民间借贷。”

“房姐”龚爱爱的被举报和被抓,是令神木县民间借贷危机被众所周知的导火索。实际上,2012年下半年,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崩盘就已经影响到了神木,加上2012年下半年神木煤炭市场疲软,严重掣肘了实业投资。2012年底,神木县一些放贷大户就跑路了,在神木县几乎众所周知的“黄金大王”张孝昌消失无踪,他在神木县开设的所有金店也一夜之间全部关门。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张孝昌还是龚爱爱的“上线”,龚爱爱曾将1.2亿元的资金贷给了张孝昌。有消息称,龚爱爱就是因为资金链断裂才遭到其“下线”们举报的。

一场牵涉到神木很多人的“金融危机”正在显现。神木人担心,神木或将面临整个民间借贷体系崩盘的悲剧。这样的局面此前已经在温州和鄂尔多斯先后爆发。可以说,神木只是一个缩影:资源丰富引发高速发展,进而民间财富急剧膨胀,而后逐利冲动又诱发民间借贷风潮,最终形成利益群体。这样一个链条经不起哪怕一处小小的裂缝。

2月18日,春节假期刚过,神木县金融办主任刘琦云就开始一直开会,商讨应对民间借贷危机的办法。县金融办计划效仿温州,建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措施出台。一些神木市民忧心的已不是“房姐”龚爱爱的个人命运,而是神木的“神”速发展,在今后的10年,还能不能续写。

龚爱爱商业帝国中的一个产业,在神木非常有名的爱丽莎广场。

神木的民间借贷危机正浮出水面。龚爱爱的“上线”张孝昌跑路了,他开设的几家金店都关闭了。出事之前的龚爱爱的工作地点。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沈阳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详情进入搜房网<<<新房频道论坛频道博客频道商用地产

精彩新闻推荐

节后租房扎堆租金普涨一二百或持续3月中下旬

沈阳房屋租赁市场需求量超60万套房源供不应求

节后房价小幅攀升 在沈置业攻略全解析

沈楼市供不应求 回家置业或促涨房价

一般人都不知道 业内人士曝挑选户型楼层诀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