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国五条"表明调控决心 市场仍将"稳"字当头

新华网  2013-02-25 02:30

[摘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专家指出,此举是中央政府对近段时期房价上涨形势的回应,再次表明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决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专家指出,此举是中央政府对近段时期房价上涨形势的回应,再次表明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决心。在“限购、限价、限贷”政策之下,2013年楼市回暖带来价格高位运转的可能性有限,市场仍将稳字当头,以稳价格为主基调。

楼市逢“暖春”

2012年,楼市低开高走。经历了前期的以价换量,中期的回稳,四季度成交量的持续放大,全年商品房(资料、团购、论坛)成交量达111304万平方米,比2011年增长1.8%。

2013年伊始,多地楼市仍延续增量走势,回暖趋势进一步明朗。特别是春节前夕,多地住宅成交量同比上扬。据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统计,2013年1月份,重点城市住宅交易量皆延续了上涨行情,北京、广州、深圳、武汉和重庆的交易量甚至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当月新高,上海、杭州、南京也与历史同期水平相差无几。

楼市的成交价格亦升幅明显。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1月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报告显示,当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9812元/平方米,环比2012年12月上涨1.00%,这也是该指数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8个月环比上涨。

各主要城市的二手住宅市场成交也持续活跃。根据中原(房源、代理、租房)集团研究中心统计,新年以来,各主要城市的二手住宅市场成交价格持续上涨,且涨幅有所扩大。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广州和深圳的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超过1.5%。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总监瞿安新认为,楼市成交价格持续上涨,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新增供给不足,二是对后市预期普遍看好。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珏林认为,以东部大城市为主的一线城市销售反弹,成为拉动局部地区“回暖”现象的直接原因。“部分一线城市销售趋暖,影响了消费者对房价的预期。由于刚性需求一直存在,局部地区的供需矛盾较突出,就会形成相对集中消费。

调控在升级

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和“加强市场监管”等五项政策的出台,显示了中央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升级。

会议还确定,要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等内容。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董藩表示,国务院此举是对近段时期房价上涨形势的回应,释放了政策在短期内不会转向、限购令在短期内不会取消的信号。

王珏林指出,虽然2013年楼市“限购、限价、限贷”的政策仍将保持,但各地应在落实调控政策的同时,注重有计划地按照城市发展提供土地,并完善住房保障的综合手段。“要防止企业因不了解供应计划哄抢抬价。同时,预售许可证等销售规范也需进一步落实,注重城镇化开发的综合质量。”王珏林说。

高价运行可能性有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2013年楼市可能面临一定的供需矛盾,但鉴于货币信贷环境、居民购买能力及库存类型压力,楼市回暖带来价格高位运转的可能性有限。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市场委员会副秘书长、CRIC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认为,从前几轮楼市波动来看,相对供应量反差往往使房价压力凸显。而自去年11月起,楼市成交量的不断攀升已使主要地产企业的库存结构发生变化。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提供的重点城市供应数据显示,除天津1月份新增供应较去年12月份出现增长之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成都和重庆等九大城市的供应全线下滑,平均跌幅达到51%,其中北京跌幅,达到74%。

该机构预计,从2月份下半月起,随着企业在年初时囤积下来预售证新盘陆续入市,我国重点城市市场将有望迎来一波成交小高峰。一方面,从供求比的角度来看,绝大多数重点城市都出现了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各地1月份的新增供应在当月得到了有效去化,市场活跃程度较高。

申银万国房地产高级分析师殷姿则认为,尽管楼市仍存在所谓的基础支撑,潜在的购买人群并不缺乏,但对于人们是否有钱买房,信贷政策往往是更关键的因素。“楼市价格其实是整个货币环境的反映,目前银行资金成本处在相对较高水平。加之三四线城市库存供给相对充分,今年楼市整体价格压力不会特别大。”

“2013年的楼市依然以稳市场、稳价格为基调。中小城市销售的萎缩幅度放大,楼市总量仍属于稳定范畴。”王珏林预测。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沈阳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详情进入搜房网<<<新房频道论坛频道博客频道商用地产

精彩新闻推荐

一般人都不知道 业内人士曝挑选户型楼层诀窍

2013沈城将迎结婚热潮 婚房置业小户仍是

沈阳房产投资引力大 楼市"黄金十年"或已开启

美国人眼中中国 13亿普通中国人真实生活(图)

满城尽刮"上涨"风 沈阳房价走势全解析

6万元打造133平3室1厅 低调简单舒适温馨(图)

蛇年火热开局 洞悉楼市预测2013年房市新走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