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平共享 新型城镇化道路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京报  2013-03-07 15:42

[摘要] 公平共享,新型城镇化可持续。对于乡村来说,城镇是一种梦想;对于城镇来说,田园是一种梦想。在过去的若干年,在发展的语境下,“城镇化”已经成了很多地方经济持续上扬的符号,并持续“包围”着农村。

对于乡村来说,城镇是一种梦想;对于城镇来说,田园是一种梦想。过去的若干年,在发展的语境下,“城镇化”已经成了很多地方经济持续上扬的符号,并持续“包围”农村。

但过于强调速度、强调行政刚性的城镇化,往往很难做到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特别是,若无严密的制度约束,城镇化难免失控,地方政府也必然会走上“土地财政”的老路,继续以往“造城-卖地-再造城”的恶性循环。

不仅如此,缺乏民众参与的城镇化,往往也排斥了民众的合法权益,使得本该是全民共享的发展,演变成小部分人的分肥盛宴。

这是双重的不公平,一方面,农民土地被低价征用之后,却无缘因为商业开发带来的溢价收入;另一方面,城市原住民因为拆迁改造而利益受损的事情,也所在多多。

此外,质量粗放、方式粗暴的城镇化,也在客观上延缓了中国城市化进程。一个明显的例证就是,数以亿计的农民工几十年来一直徘徊在城市灯影下,无法在城市找到一个安居之所,无法真正融入城市。

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参加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他解释说,出台规划的目的,就是引导城镇化能够有序、健康地发展。一方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还能扩大内需。

而在温家宝总理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

可以说,这些原则均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从中亦可看出,新城镇化不再是少数人的城镇化,而应该体现全民共享、“见物”亦“见人”的特征;另一方面,新城镇化推动理应制度先行,通过广泛的开放规划、民意参与,实现科学合理的规划,并有效约束权力的操弄与勾兑。

有公平、共享,才可能有健康的城镇化。

我国农民工现状:农民工总量超过2.5亿人,20%的农民工子女无法入读全日制公办中小学校,参加除工伤保险之外的其他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比率均未超过30%。截至2011年,农民工城镇自有住房拥有率仅为0.7%

中国城镇化进程

控制城镇化——新中国成立初期,除了极少数招工、升学和解决两地分居、照顾生活等特殊情况外,农民进城和人口流动被严格控制。

推动城镇化——1979年十一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有计划地发展小城镇建设和加强城市对农村的支援。”

同时,消除部分城镇化的制度障碍。1984年1月,《中共中央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提出“允许务工、经商、办服务业的农民自理口粮到集镇落户”。

政府引导城镇化——1994年9月,《关于加强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是政府引导城镇化的开端。通过宏观调控引导城镇化发展,制定城镇化战略,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改变城镇化制度环境。

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着眼农民,涵盖农村,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既要放弃土地财政,又要增加对“新市民”在教育、医疗、社保方面的支出,从农村来的人在城市可就业,能安居乐业。

各地城镇化目标

山东 到2015年达56%;到2020年达63%

贵州 到2015年达41%,到2020年达50%

安徽 未来五年达55%

河南 未来五年达52%以上

广西壮族自治区 未来5年提至53%

湖北 未来五年提至58%

云南 未来五年提至48%

我国城镇化率变化

衡量城镇化进程的一个最主要的标志,就是由农民转变为市民的规模。近十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城镇化率每年大约提高1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