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后城镇化时代的房地产发展

——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先生演讲

房天下  2013-03-08 10:34

[摘要] 2013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中指研究院联合主办,房天下与中国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联合承办的2013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3月7日在北京盛大召开。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先生围绕中国城镇化发展契机,深入解读2013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动向,剖析中国房地产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3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中指研究院联合主办,房天下与中国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联合承办的2013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3月7日在北京盛大召开。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先生围绕中国城镇化发展契机,深入解读2013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动向,剖析中国房地产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先生:后城镇化时代的房地产发展

很高兴,这次过年次出来,今年出来是在一个大背景下,一个是开两会,一个是又出来了国五条,房地产界都在猜测国五条下一步细则会怎么样?今天我不再多讲了。其实下一个新黄金十年,房天下对下一个十年乐观的判断,当然我也是乐观的,实际上我对城镇化的理解,主要是克强总理,他的硕士论文、博士论文都做了关于城镇化的问题和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这个十年到来,中国致命的发展到今天,城乡二元结构中国的发展会遇到一个困境。第二个问题,城镇化的一个过程,将会给中国的经济转型带来很大的机遇。

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先生

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先生演讲

我从地产商往下看,最近老有人问我,以后我们做房地产还有没有机会?基本上现在是像中国的垄断基本形成,大的地产商在一线城市还有国企基本垄断了,但在城镇化的过程当中,我讲几个道理,个就是城镇化会带来我们住宅产业的产品的体系变化,我原来在中国市场协会工作,我从中宣部出来到中国市场协会,主要研究的是城市化的问题,当时有一个理论,城市圈,大城市圈,北京市城市圈,那个时候像一些国家在学习,我们叫城乡一体化。这个城镇化的过程,我想比较符合中国的实际,中国这么多年的发展,这个城镇化的意味是什么?克强总理有一句话,我们解决中国国民生活品质的同质化原则,德国战后最成功的经验,医院跟北京是一样的,在那儿的教师工资到云南都是一样的,这个国家的国民生活的品质都同质化,不是像北京一线城市了不得,有些游民搞城乡接合部,小孩上的打工学校,这个就是不同质,改变整个中国生活品质的问题,个就会产生产业布局整体化,不像一线城市、二线城市那么集中了,带来就业的问题,我们农民工现在逐年往回缩的趋势。

我们2008年外出农民工1.4亿,本地8500万,留在本地不出来了,到了2011年,本地农民工上升到了9400多万,如果城镇化以后,可能到2020年本地的农民工将达到1.6亿,北京的房子谁买到了,我也是移民,北京是移民社会,从宁夏黄河边那么穷的地方跑到这里,一步留神发财了,就买了房子。我叫消费本土化,再买房子不在北京,在北京的镇上,这一定是趋势,大家相信我。

住宅产业的产品体系中,一个是保障房、廉租房,新型的城镇化的住宅社区,往这方面来走,这是个带来的产品。第二个城镇化带来的应该是传统的社区的,中国社会是熟人社会,你偷了什么东西,十年后邻居还会知道,那个小子十年前偷了什么。但熟人社会一个好处就是人际关系比较近,比较稳固,传统社区的要求的是生活模式的改变,比如说再盖这么大的楼,没用,你跑到县级城市,动不动二十万三十万平米的大型社区,大型商业中心,这有问题,我们回到三万人的社区,购物都归马云了,归电商了,我们中午到这个小食堂,到那个餐馆去吃饭,社区的商业模式就出来了,讲的模式在于不一定住二十万三十万平米,如果社区商业起来了,解决生活便利性,解决公共空间性,还提高了城镇居民生活质量,分散了风险,地产商占90%以上的比例,而不是除了几家大的房地产商,一线城市房子到三线城市基本上都垄断了,美国没有,只有中国,万科成为全世界的,城镇化带来的一定就是中小企业化,房地产化。

在社区商业就业人数,发达国家占了20%到30%,发展中国家12%到18%,中国到目前为止3.9%,举个案例,在美国两三万人的社区,社区商业10万平米,新加坡也是这样,中国的方向以后一定是这样。

第三个方面,未来十年城镇化带来的教育培训需求的旺盛。我们集中到一线城市,做大钟寺广场时就发现,租商铺做哪个?做培训,但是中小学教育培训人次是多少呢?两亿多中小学生绝大部分在城镇,不在城市,城镇化带来的就地消费以后,教育培训的就地化,这也是商业地产的城镇化,我们不要卖,租给他们,这个市场无限巨大,都为了一个孩子到北京买一套房子了,进行各种各样的教育培训 。

第四个方面,城镇化带来办公商业地产写字楼的变化。就业本土化以后,产业本土化以后,带来的另一个商机,就是写字楼的市场。我们做商业地产,其中有一些新的产品出来了,这就是说,从2012年看咱北京市的办公楼现房和期房,在下一步同质化的过程中,是很有意思的,不一定带来那么大需求。

第五个方面,城镇化带来了农村土地利用模式的创新,农民都走了,宅基地腾出来了,但是我跟他合作,他的土地是他的,叫联建模式,土地是你的,产权是我的,如果在城镇化道路中,下一步土地这个模式一定会推出来,这样的话,农民也不用离开土地,大量的土地的资源就释放出来了,国五条用在哪儿?土地没有放开,二手房上20%的税,那也得买,大不了忍了,卖方肯定把20%的税要转嫁到买方的头上,因为市场没房子。这个问题没解决,如果城镇化以后,土地这种模式创新上,再走出一条,那个时候就是最后讲的一句话,房地产行业一定回归到普通行业,不是与人争利,也不是引起这么多争议的行业,就是普通行业,谁都可以进入,一千万,两千万也可以进入,也可以有新的模式进来,这个时候,中国的房地产就真正的回归到正常的渠道。我想照顺序而言,我们不能逆势,你只能顺势,这个黄金十年就是顺势十年,利用中央政府提出城镇化的十年,这个十年要把它抓住,很多人对城镇化不仔细研究,下个十年,大家都想站在讲台上发言,好那就好的把城镇化机遇抓住,谢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