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普通住宅租赁备案未来可在网上办

——沈阳房屋租赁管理信息系统已上线运行

时代商报  作者:李越   2013-03-21 07:58

[摘要] 未来,市民将个人的房源出租,不用再特意跑到房产部门办手续,在网上填写相关材料就可以完成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了。20日,记者从房产部门了解到,沈阳的房屋租赁管理信息系统已上线运行,目前非住宅房屋的租赁已实现了网上登记备案。随着管理系统的完善,将来个人的住宅类房源租赁,也能在网上实现登记备案。

未来,市民将个人的房源出租,不用再特意跑到房产部门办手续,在网上填写相关材料就可以完成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了。20日,记者从房产部门了解到,沈阳的房屋租赁管理信息系统已上线运行,目前非住宅房屋的租赁已实现了网上登记备案。随着管理系统的完善,将来个人的住宅类房源租赁,也能在网上实现登记备案。

将摸底调查全市出租房屋

根据计划,沈阳将在今年对全市范围内的出租房屋进行摸底调查。通过摸底,要求各社区建立本辖区出租房屋基础管理台账,以便长期管理。

沈阳房屋租赁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已经出台的《沈阳市城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市民出租房屋需要进行备案。这样有助于房屋租赁的规范管理,同时一旦出租方和承租方之间产生矛盾纠纷,房产部门可以介入调解,让双方利益得到的保障。

根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规定,房屋租赁备案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不同城市的标准不同。目前,沈阳这一级别的城市,出租普通住宅的备案收费标准是每年80元/套,非住宅的收费标准为指导租金价格的1%。

2012年,沈阳的房屋租赁中心登记备案金额达到了2107.04万元,首次突破2000万元大关。这从一个侧面也说明沈阳房屋租赁市场的火爆。

网上备案是发展趋势

去年,房屋租赁管理信息系统已经上线运行,目前实现了非住宅类房屋租赁的网上登记备案。住宅类房屋的租赁,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实现网上备案。

出租非住宅类房屋,房屋租赁当事人需要登录沈阳市房屋租赁管理中心网站下载房屋租赁登记申请表(一式一份)和房屋租赁合同范本(一式三份),填写后发送到syzlglzx@163.com邮箱,然后致电22973130确认预约。次日工作人员与申报人联系后会上门服务,现场完成初审工作。同时申报人缴费取证一次性办结,这样申报人就不需要特意跑到房产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目前普通住宅租赁的登记备案手续仍需现场办理,当事人需要到房屋所在区的房产管理部门办理手续。不过房产部门表示,未来,普通住宅的租赁也会实现网上登记备案,这是个趋势。

将发布出租参考价

房屋的租赁价格,也将在规范之中。

目前,沈阳共采集了出租房屋信息20.8万条。其中住宅类15.4万条,非住宅类5.5万条,这些信息本身就可折射出房屋租赁市场的价格。

同时,沈阳还完善了房屋租金参考价发布制度,确定了非住宅类房屋所在的重点街路210条,住宅类房屋所在的143个重点小区,完成了对上述区域房屋租金参考价发布的准备工作。发布租金参考价,市民无论是出租房屋还是承租房屋,都可以参考价作为依据,把握市场行情。

搜房网精彩推荐>>>

近七成楼盘不敢贸然涨价 沈阳限购三环外或最"受伤"

68%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 购房意愿下降

底特律楼市崩溃 坊间传沈阳房价熬不过2013年

近七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仅2%的居民对房价满意

期盼地方"国五条"细则为楼市指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