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二手房市遇"倒春寒"中介推"满五年且唯一"房

厦门日报  2013-04-08 11:19

[摘要] 清明小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厦门市二手房交易市场也如近日的天气一样,经历了“倒春寒”。据厦门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6点,厦门市二手住宅成交量仅为65套。与3月份日均约310套(按工作日统计)的成交量相比,降幅达79%。

成交清淡

截至昨日下午6点,厦门市二手住宅成交65套,与3月份日均约310套的成交量相比,降幅达79%

热门房源

由于可以免交个人所得税,不少购房者对“满五年且”住房格外关注,一些即将满五年的房源也被购房者列入公证购买的优选范围

风险提示

针对为避税而选择“公证买房”现象,律师提醒对卖家和买方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一定要将双方的权利义务在合同以及公证委托书上详细约定清楚

清明小长假后的工作日,厦门市二手房交易市场也如近日的天气一样,经历了“倒春寒”。据厦门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6点,厦门市二手住宅成交量仅为65套。与3月份日均约310套(按工作日统计)的成交量相比,降幅达79%。

房产中介主推“满五年且”住房

昨日,记者走访火车站、吕厝、长青路口等片区的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最近无论是看房人数还是二手房买卖成交量都大幅下降。记者看到,一些房产中介人员在店里泡茶、聊天,与上个月带客户看房、过户的忙碌情形相比,反差极为明显。而位于吕厝的某中介门店内,大部分的员工仍在休假。“与以往一样,政策出台后无论是房东还是购房者都会经历一段观望期,目前的市场状况其实也在意料之中。”千億房产长青路口店负责人说。

自厦门版“国五条”细则出台后,记者注意到,在近期的楼市广告里,“免税”、“住宅”、“满五年”等字眼多了起来。由于可以免交个人所得税,不少购房者对“满五年且”住房格外关注。各中介也意识到购房者心理,集中精力搜集此类房源作为主推项目。

记者昨日从厦门世纪联合房产了解到,几天前,公司刚挂出了一套位于湖里马垅90多平方米的房源信息。由于是“满五年且”住房,吸引了不少购房者前去看房。就在厦门版“国五条”出台后第二天,一购房者一早便联系房东签下购房合同。“可能也是政策出台,让购房者预期这类房源今后会很受欢迎,所以不多犹豫赶紧下手。”中介负责人说。

将满五年的房源成公证买入热点

据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郭忠宗介绍,目前厦门市出售的“满五年且”的房源不到在售总量的20%,再扣除一些房东不是很急着卖的,此类房源更是稀缺。由于“满五年且”房源稀缺,退而求其次,一些即将满五年的房源也被购房者列入优选范围。

记者从一中介了解到,近日,有买家看中了位于文灶附近一即将“满五年且”的房源,双方通过反复协商后,以委托公证的方式,由买方先行一次性全额付款,待今年9月该房产权证届满5年后,卖方再过户到买方名下。

“这种‘全权委托代理公证’的方式对于卖家和买方都存在一定的风险。”福建信海律师事务所林敏辉律师说,对于买方而言,如果房价上涨,转售他人的利润大于违约的成本,卖方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可能会选择违约,将房子转售他人,在房子已经过户给他人的情况下,买方只能要求卖方退还购房款并支付违约金。

对于卖家而言,利用公证把房子卖出也有风险,因为一旦买方公证后就可以以受托人的身份将房子转售他人,如果在再次交易时对第三方违约,因为买方是代理行为,由此而导致的违约责任将归责于卖方。“如果一定要采用这种方式进行交易,必须将双方的权利义务在合同以及公证委托书上进行详细的约定。”林律师说。

【同步新闻】

北京二套房贷

公积金首付七成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为落实北京“国五条”调控细则,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7日发布《关于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差别化政策的通知》,明确从2013年4月8日起根据职工住房和收入情况对贷款实行差别化政策,以更好地解决中低收入职工基本住房需求。

就职工住房情况,《通知》要求,购买首套90平方米以下自住住房的,根据个人信用等级,贷款额度上浮不超过30%;购买90平方米以上非政策性住房和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额度不再上浮,且不超过80万元;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低收入职工,贷款额度不受月收入限制。

就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通知》指出,借款申请人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对于“无房有贷”者,且符合第二套住房贷款条件的,仍执行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住房贷款利率1.1倍的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