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租5年涨幅近一倍 房租涨幅"跑赢"房价

济南日报  2013-04-23 11:11

[摘要] 央视日前披露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单套房每月的平均租金价格是2010元,但之后逐年上涨,至今年一季度租金价格已经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上涨82%,5年时间涨幅近乎一倍。

央视日前披露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单套房每月的平均租金价格是2010元,但之后逐年上涨,至今年一季度租金价格已经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上涨82%,5年时间涨幅近乎一倍。令人称奇的是,5年来,北京房租平均涨幅竟然“跑赢”了房价。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市商品住宅期房成交均价为1.28万元/平方米,而今年一季度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约为2.2万元/平方米,涨幅为71.87%,房价涨幅小于房租涨幅。

租客的无奈:涨价没商量

2008年以来,北京房租涨幅到底有多大?从常女士的租房经历中可见一斑。两年前为了儿子到北京四中就近上学,常女士租了西什库大街19号院一套50多平方米的两居,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破旧且无物业管理,但房东在租金上丝毫不让步,每月5000元。据常女士了解,之前的租户是2008年夏天入住的,房租当时是3000元。“听中介说,最近小区类似的房子都租到6000元了,哪天房东要给我涨价也说不定呢。”常女士担忧地说。

在不断上涨的房租面前,租客一方虽然苦恼,但最终往往不得不为此买单。租住在北京东三环劲松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跟妻子租住的是精装修的一室一厅,2011年跟房东签约时月租金为2900元,今年3月份租约到期后,房东告知要涨600元。因气不过房东涨价,小两口为此另找房源,谁料通过中介了解到,像他们这种户型和装修条件接近的月租金已在3500元以上。无奈之下,张先生只好咬咬牙每月多掏600元跟原房东续租。

房东的理由:现在啥不涨

“你问我为什么涨房租啊?现在有什么不涨价的?头一天我去小摊买肉饼还是10块钱一张,第二天人家就说12了,20%,说涨就涨。我这个房租从5000涨到5500,也才10%嘛。”面对记者的询问,家住西城区的夏先生理直气壮地说。房租上涨只是物价上涨的一个缩影。在物价不断攀升的背景下,依靠提高房租增加收入,对抗通胀,成了很多房主的现实选择。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曾经的拆迁户拥有多套住宅,这些住宅出租后的租金收入是他们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面对物价上涨,他们只能选择涨房租。

房租上涨可以成行,是因为巨大的租房需求作支撑。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3月份北京住宅租赁市场供需比达到了1:7.6。近年来北京房租涨幅巨大,然而由于很多区域的房价上涨更为迅猛,导致衡量房屋投资价值的“租售比”指标不降反升,这意味着靠出租房屋回收住房投资的时间会更长。即便如此,很多房主仍然坚定地选择租而不售。

业内分析:三大因素推高房租

为什么房租上涨如此疯狂?胡景晖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市场上新增住宅供应不足、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以及CPI不断上升是推高房租的三大核心因素。

据胡景晖介绍,目前,北京平均每年新增外来人口至少60万,然而每年北京新增商品住宅为8万套,新增政府保障性住房不足10万套,累积起来也就是每年18万套的新增住宅,这不仅不能满足外来新增人口的需求,连原本居住在北京的人也无法保证新房供应。

此外,因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大部分外来人口不能在北京买房,也就无法从租房市场中转换出去。在住房供应偏紧之时,遇上近年来物价不断上涨,房东只能随市加价,作为应对手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