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对西安房价影响有多大?

陕西日报  2013-04-25 22:19

[摘要] 日前,西安市房管局下发《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针对此前4月1日出台的“简短版”西安国五条细则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提及20%个税、第三套房限购等具体举措。

日前,西安市房管局下发《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针对此前4月1日出台的“简短版”西安国五条细则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提及20%个税、第三套房限购等具体举措。

“国五条”之后的首届住博会上,市场各方都在观望:针对西安房产市场后市判断及“国五条”影响,展商、购房者各有见地。

销售商使尽解数

4月20日正值周六,记者来到住博会现场,展会可谓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仔细一看才发现,几乎都是穿着清凉、打扮奇异的房模、房产促销员等工作人员穿梭在会场。与会场中工作人员热情似火、人数众多相比,来看房的消费者寥寥无几。

“2398元/平方米诚意认购中”、“特价房直降6万”,在展会上,随处可见“一次性付款将优惠15%”、“优惠7.6折”等大力度的促销标语。本届住博会参展企业达到283家,提供各类住房项目160多个,房源近6万套,包含西安市的大部分商品住房、保障房、二手房等。

面对商家促销,消费者买账吗?家住高新区的看房人杨女士说:“儿子就快毕业了,我们准备给儿子买房子,现在的西安二手房限购政策还没具体落实下来,想趁着不受影响的时候打个时间差看下有没有合适的房子。”记者问到是否今天就准备出手买下心仪的房子时,杨女士表示还要再等等看。

“之前都等着新政出台,国五条出来以后,结果现在房价还是一天天攀高。不仅如此,二手房、租赁房,哪个不涨啊。”今年三十岁,尚无婚房的王先生无奈地说。王先生表示最近就准备出手买房,他说:“房价肯定不会跌。”

销售商极力看好后市

针对市场的判断,销售商显得信心很足。“细则主要是针对炒房的人进行了限购,对于购买首套房的人没有影响,现在购买首套房的人数比原来还增多了。”万科的置业顾问张先生告诉记者。他透露,“国五条”及其细则的出台并没有影响到万科房子的销售,新楼盘依旧是在两三周内就被抢购一空。

记者问到对于房价涨跌的看法时,张先生说道:“细则只起到让房价涨幅合理化的作用,并不会使房价下跌。万科今年这个楼盘均价维持在八千,明年三期新开盘的房子就要上万了,买房还是要趁早。”

代理二手房的置业顾问李女士对于二手房市场也比较乐观:“二手房的销售目前还没有受到20%房产税的影响。”李女士告诉记者,二手房由于价格稍微低于新房,比新房实惠,因此受到很多购房者的欢迎,其中、指标房以及五年以上免除了5.6%营业税的二手房都是抢购的热点。

就来看,国土资源部公布的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显示,今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的1.5倍。一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700亿元,同比增长46.6%,而在2012年一季度,这个数据是同比下降34.6%。

单个房企来看,2013年一季度,万科斥资148亿拿下19个项目,同比增加889%;保利地产亦在成都、南京、青岛等地拿了14个项目。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7.1%,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61.3%。“国五条”导致二手房市场部分需求转移至一手房市场,加之政策“末班车”的效应,新房市场成交继续放量。

短期二手房未受大影响

在4月18日公布的西安“国五条”细则中:二手房转让严格按20%个税计征,停止向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发放贷款,报价过高项目暂停发放预售证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西安楼市“限价”“限购”“限贷”全面升级。根据西安房地产信息网数据研究中心的交易统计,“国五条”出台后的3月份西安市二手房成交面积12.21万平方米,环比上涨34.93%,同比上涨63.19%。

以目前二手房交易中5年以内产权二手房征收5.5%的营业税为例,一套2006年以前的二手房,以目前西安二手房主流交易成交价50万计算,2006年市场原值大致30万元,按全额1%征收所得税额度为5000元,如按新政差额的20%征税,所得税额度则高达40000元,较原征税额度增加7倍之多。

20%个税征收对二手房打压力度究竟有多大?省地产协会会长王圣学分析道:“西安市场上此前的二手房包括福利房、团购房、房改房、安置房等,房源复杂难核查,要具体核查出原值更是难上加难,因此,研究出核实房屋原值的方法没有一年半载的工夫,是难以落实的。短期二手房将不会受太大影响。”

“国五条”细则的调控下,西安房价将会何去何从呢?对此,王圣学解释说:“本次国五条的出台是从市场具体情况出发的,整体来看政策较为温和,虽原文件用词严厉,但具体细则都未触及开发商或市场核心,未来房价影响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