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按揭贷款 必须要有担保?

四川日报  2013-05-02 09:14

[摘要] 李先生是在成都工作的一位“80后”,作为刚需人群中的一员,他去年底通过房屋中介看好一套二手房,凑好首付后便打算下手。与房东、中介签好三方协议之后,中介将他带到某担保公司,告知他必须要有担保公司担保,否则贷不到款。在一头雾水的情况下,李先生签了各种委托、申明等,交了近万元的各种费用。

李先生是在成都工作的一位“80后”,作为刚需人群中的一员,他去年底通过房屋中介看好一套二手房,凑好首付后便打算下手。与房东、中介签好三方协议之后,中介将他带到某担保公司,告知他必须要有担保公司担保,否则贷不到款。在一头雾水的情况下,李先生签了各种委托、申明等,交了近万元的各种费用。之后,在办理过户手续过程中,李先生发现担保公司并没起到所谓担保作用,并且未见担保合同。李先生觉得这笔担保费交得冤枉,但中介公司始终告知李先生,没有担保公司担保,办不了贷款。李先生问这是不是“霸王条款”,自己是不是被“坑”了,个人住房贷款必须经过担保公司担保吗?担保费又为何如此之高?

中介

贷款必须有担保公司担保

根据李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以买房人的身份联系了多家房屋中介,大部分中介表示,购房者需要办理按揭贷款时,都必须经过担保公司担保。“办贷款肯定要担保,没有担保银行根本不会贷款”,某中介称,“通过担保公司担保办理二手房贷款是银行的规定,银行贷款都是贷给公司,不会贷给个人,只有担保公司担保后才能办”。某品牌连锁中介工作人员也介绍,“一般都需要有担保,个人办不一定办得下来,除非你有关系。有担保公司担保,放款时间快得多,有保障”,该工作人员还介绍其所在中介就有自己的担保公司提供配套服务,“可以直接在我们这的担保公司担保,但是特殊情况,比如信用不太好的,我们会去找特定的担保公司来办。”

担保费的收取也标准不一,记者联系了几家担保公司,担保费有的收取贷款总额的1.2%,也有的收2%—5%。从购房者反映的情况来看,不少购房者的担保费被收取了上万元。成都市住房置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对于二手房住房贷款的担保费收取在3‰到8‰之间,该标准由成都市物价局审核通过。

银行

受理个人住房贷款无担保要求

对于中介公司普遍的说法“没有担保公司,银行不会给个人住房贷款”,记者向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在蓉分支机构求证,银行个贷工作人员均告知: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均不需要担保公司担保,只要符合贷款条件、资料齐全,个人都可自行到银行办理贷款业务。

“银行没有规定个人住房贷款必须要担保公司担保,个人可以自己到银行办理”,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否认了贷款必须要有担保的说法。中国银行工作人员也介绍,“在个人住房贷款上,只需要个人准备材料,按照程序办理即可,不需要担保公司担保”。对于担保公司是否能快速办理贷款,工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个人贷款都是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不存在担保公司口中的“快速放款”,“可能有些担保公司是先用自己公司的资金当做贷款发放给贷款人,过后再用银行的放款填补资金”。

律师

个人住房贷款不一定要担保

“有些个人信用差的,可能在银行贷款比较难,这时候担保公司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工商银行个贷工作人员指出,“但是个人住房贷款本来在按揭的过程中就将房产抵押给了银行,大部分个人住房贷款都完全可以自己办理。”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的工作人员也指出,是否需要担保决定于银行是否有要求,“有些银行会担心风险,从而要求有担保公司介入,但是银行无此要求的话,个人则完全不需要担保”。但为何中介普遍极力建议客户进行担保,有的甚至是强制收取,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中介和担保公司有利益关系,“二者是合作关系,中介可以从中拿回扣”。

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赵轲律师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规定“担保活动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担保合同是平等民事主体签订的合同,个人有权决定是否参与担保。同时她也指出,目前个人在住房贷款业务上可能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个人在贷款之前应该了解清楚情况,既包括银行的政策,也包括自己的信用等各方面资质,以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