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浙江多半房企去年业绩报喜 行业分化加速洗牌并购

中国新闻网   2013-05-09 22:38

[摘要] 截至4月底,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已基本披露完毕。9日,记者分析浙江省20余家上市房企去年年报发现,绿城中国、滨江集团等12家房企纷纷报喜,另外多家中小房企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万好万家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跌432.72%,正在酝酿退出房地产市场。

截至4月底,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已基本披露完毕。9日,记者分析浙江省20余家上市房企去年年报发现,绿城中国、滨江集团等12家房企纷纷报喜,另外多家中小房企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万好万家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跌432.72%,正在酝酿退出房地产市场。

有关专家指出,浙江作为房产政策调控的重要省份,本省中小房企受政策影响较大,而性的大型房企受影响相对较小,故行业两级分化加速,房企通过并购等方式将对行业进行洗牌。

浙江房企多半报喜绿城集团增幅

作为浙江上市房企的“老大哥”,绿城中国牢牢坐稳头把交椅。去年,绿城集团营业收入353.9亿元,较2011年的219.6亿元增长了6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5亿元,同比增长约88.4%。

另外,绿城一向以高负债率著称,但其2012年净资产负债率降至49%,这种成绩在绿城集团的历史上也是首次。同样创造营收高增长的还有滨江集团和新湖中宝。

滨江集团2012年披露年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64.11亿元,同比增长79.8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66亿元,同比增长61.48%。

2012年,滨江集团共实现签约和协议销售110亿元,是仅次于2010年之后的历史第二高水平。截至2012年底,滨江集团在杭州市场的占有率达到8.37%。

新湖中宝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09亿元,同比增长64.11%。此外,宋都股份、嘉凯城、美都控股等12家房企业绩也有不同程度上涨。

中小房企业绩下跌销售尚未实现

与绿城中国、新湖中宝等报喜情况不同,浙江东日、银亿股份等浙江本地的一些中小房企业绩下滑明显。

浙江东日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3.0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7.25%,利润总额为376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0.84%。记者发现,宁波当地6家上市房企中有4家业绩下跌。

卧龙地产2012年在房地产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52亿元,同比下降23.62%;宁波联合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10.84万元,同比下跌85.44%;京投银泰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49.69万元,同比下跌27.26%。

究其业绩下降的原因,浙江东日、京投银泰等部分企业在年报中总结,主要是当年多个房产项目在建或预售期尚未结转。

卧龙地产在年报中指出,受房地产宏观调控影响,购房者持币观望气氛较浓,导致该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降低。

万好万家酝酿退出房地产行业

2011年同期,万好万家房产业务贡献的营业利润为1.2亿元。2012年年报披露,201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减少9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6469.7万元,同比下降432%。

令人不解的是,作为浙江省内一家知名上市房企,万好万家2012年房地产项目销售收入为零。该公司解释,其房地产业务发展自2010年以来出现滞缓,2012年度无新的项目开发,未新增土地储备。

另外,鉴于上述市场环境及公司整体战略调整,2013年万好万家将通过加强存量项目开发、工程建设、产品销售等工作完成现有项目的开发工作,保持房产公司工作的延续性,并适时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将公司主业转型为矿业投资。

行业分化加速房企并购洗牌

虽然,国家楼市调控依旧严厉,不过浙江不少上市房企对楼市的前景仍旧十分看好。美都控股在其年报中提出,中央政府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新城镇化战略,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并十分看好公司在三、四线城市开发的项目。

滨江集团在年报上表示,2013年公司将主要在杭州市区储备土地,计划销售100亿元,并用销售额的一半用于扩充土地储备。不过,从上述20余家上市房企的年报中可以看出,浙江当地的巨头房企的营收增长远高于中小房企,不少中小房企更是面临亏损的现状。

房地产商会理事、江浙沪房管局联谊会副理事长、著名房地产评论人李骁认为,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预计房地产市场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将以常态化政策基调存在,房地产企业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大型、高周转率房地产企业的优势将更加明显,企业转型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

他举例,有数据显示,2012年销售额前10家房企占市场份额的12.46%,较2011年提高2.03个百分点;前20家房企的市场份额较2011年提高2.77个百分点。

“浙江是政策调控的重要省份,这对只在本地投资开发的中小房企影响很大。”李骁认为,大型房企在二三四线城市都有投资项目,故影响较小,而中小房企就没有这种优势,这就致使行业两级分化加速。

万好万家在年报中也指出,目前,房地产行业继续保持着从紧的楼市调控总基调。因房价、地价的持续走高,房地产行业逐渐成为一个寡头垄断的行业,中小型房企生存困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