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成公租房 定向供给农民工

华西都市报  2013-05-16 10:02

[摘要] 5月15日,全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2013年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与参会的近7000名官员、学者、企业家“见面”。这是我省首次就推进新型城镇化出台实施方案。此前,我省刚刚发布《关于2013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

解读

今年将拿出30%的公租房供给农民工,总量3万套除成都外的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将全面放开落户条件启动百镇建设试点,建好工业镇、商贸镇、旅游镇。

5月15日,全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2013年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与参会的近7000名官员、学者、企业家“见面”。这是我省首次就推进新型城镇化出台实施方案。此前,我省刚刚发布《关于2013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

“与积极平稳推进城镇化相比,四川更强调加快,强调新型。”省住建厅厅长何健认为,从实施方案来看,我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已经从原来的以城镇化支撑工业化发展转变为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发展。

新思路核心从“城”变为“人”

“以前聚焦在城镇的扩张。这个实施方案的思路,聚焦在人。”何健透露,《实施方案》从今年1月就开始起草,经过7次讨论修改后最终形成。“首要思考的问题就是做强产业促进就业。”今年新增15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绝大部分是建筑业与服务业,很多岗位农民工都能胜任。

“第二步,我们思考的就是住房保障问题。”何健介绍,我省是提出农民工公租房的省份,今年将拿出公租房的30%供给农民工,总量3万套,租金仅为市场租金的一半。此前,我省已经发布今年的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当时的农民工公租房比例为20%。

新指向公共服务均等化

推行居住证制度,为流动人口享受同等公共服务奠定基础;为办理了居住证的群众在就业、医疗、社保、住房、计生、子女就学等方面,逐步实现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奠定基础;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城镇人员与城镇户籍人员享受同等待遇;农民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与城镇人口缴费标准相同,享受待遇相同……

翻阅《实施方案》,其中“平等”、“均等”、“同等”等字眼不下10处。

“有不少农民工早就在城市工作,但没有享受到城市人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待遇。我们第三步思考的就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问题。”何健说。《实施方案》六大重点工作,专列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涵盖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

五大改革任务中,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被放到了首位。“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出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下一阶段户籍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省公安厅副厅长赵建介绍,我省将全面放开户籍限制。除成都市外,全省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将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基本实现“全开放、零门槛”。

“我们将努力实现参保缴费、账户查询、关系转接、待遇领取‘一卡通’。”省人社厅厅长王建军介绍,社会保障也将实现农转非的平稳过渡,打造“大服务”平台。

新路径建设小城镇提高承载力

《实施方案》中,加快小城镇建设被放在了六大重点任务中的第三位。“小城镇建设对于新型城镇化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何健认为,小城镇对于就地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就业非常有效,能够降低进城成本。我省将启动“百镇建设试点行动”,包括工业镇、商贸镇、旅游镇。工业镇着重提高对工业园区的支撑和服务配套能力;商贸镇注重加强商业街区、集贸市场和仓储物流设施建设;旅游镇着重塑造风貌特色,完善提升服务接待能力。“每个市州都选了一个重点镇,住建厅还将整合2亿元资金支持重点镇建设。”

新区建设方面,今年将以区域中心城市新区和县级城市新区为重点,新增建成区面积150平方公里。“在用地上,将更加集约。”省国土厅厅长杨东生介绍,在用地上,我省将推进城市立体开发,鼓励开发地上地下空间,推动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和农用地向规模化经营集中。

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介绍,我省将在规范化、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发挥政府性融资平台的功能,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城镇化建设。

四川日报记者万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