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岛保障房建设加速跑 以租代售保障住房覆盖率

大众日报  2013-06-05 09:34

[摘要] 日前,住建部公布了2012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青岛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此次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保障房项目。近年来,青岛在体系建设、制度创新、保障范围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为宜居青岛建设描绘了浓重的一笔。

日前,住建部公布了2012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青岛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此次获此殊荣的保障房项目。近年来,青岛在体系建设、制度创新、保障范围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为宜居青岛建设描绘了浓重的一笔。

保障房建设多年“加速跑”

5月29日上午,与市北区万达广场一路之隔的民建大厦施工工地,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

“这个项目,将配建72套经适房。”青岛民建置业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曹心雷介绍,民建大厦总投资约10亿元,尽管位于青岛市中央商务区,但仍将按规定配建保障房。从配套上,民建大厦与市北区政府、青岛市图书馆、青岛阜外医院以及万达广场等商业项目,环境优越生活便利。目前,周边房价已经超过1.6万元/平方米。

今年,省政府下达青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31500套,其中包括开工建设保障房16500套。截至目前,全市共落实计划开工项目57个、房源17699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07%。

从2007年开始,青岛保障房建设开始“加速跑”,累计投入财政性资金208亿元、落实建设用地10208亩。截至目前,青岛已累计通过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解决和改善了32.2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其中,通过保障房解决和改善了约18.4万户,通过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解决了13.8万余户,全市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16.1%,其中主城区已达到23.9%,提前完成国家要求的任务目标。

创新,不止配建制度一项

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陈立新介绍,中国人居环境奖是中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奖项,由住建部每年评选一次,含金量非常高。这次,青岛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能够脱颖而出,和青岛率先探索实施、后在推广的配建制度,有很大关系。

“由于中心城区土地紧张,不少地方将保障房建在城市外围,因为位置偏僻、配套不全,往往出现弃购或弃租等现象。”陈立新说,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从2008年开始,青岛开始实施配建制度。这一做法一方面大大地缓解了地方政府在主城区集中建设保障房的土地、资金压力;另一方面,更好地满足了被保障家庭就近居住、就业、就医、出行等需要,降低了生活成本。

在政策上,青岛规定,凡是规划为住宅的房地产项目,全部要配建一定数量的保障房。其中,新增建设用地规划为住宅的,按不低于20%的比例配建;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项目,扣除拆迁安置用房后,按不低于5%的比例配建;企业用地规划为住宅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按照25%、30%、45%的比例配建。

青岛还创新政策措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房建设和经营。比如,鼓励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用工规模较大或引进人才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存量国有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房;企业较为集中的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可以按照集约用地原则,组织相关企业出资建设保障房。

位于黄岛区的辛安公租房集中建设项目,就是由政府、民企、社区三方共同投资建设,其中,两家民企计划投资超过6亿元,占了总投资的七成左右。这一项目规划建设公租房3625套,将面向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及中、高端人才等进行配租。

近年来,随着建设规模的扩大,特别是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年规划的推进,如何更好地进行分配、管理成为影响保障房发展的一大关键。

“公平分配是住房保障工作的‘生命线’。”陈立新说,从2012年起,青岛对经适房、限价房的销售方式进行了调整,将以往的摇号选房改为现在的打分排序,即根据申请人家庭的住房、收入、年龄、家庭人口等因素进行打分,按照得分高低排序选房。

从“以售为主”转向“以租为主”

经过两年时间建设,辛安公租房集中建设项目现已进入装修阶段。根据规划,这一项目还将直接配置家具、家电,达到真正的拎包入住。

“到时候,我肯定会去申请!”6月1日,在黄岛区一家家电企业上班的孙伟告诉记者,他老家临沂,来青岛工作已经4年,“如果能申请上公租房,当然是一大好事,不仅房子是新的,房租也便宜不少。”

“目前,青岛的保障房建设正在从‘以售为主’转向‘以租为主’为主。”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王育生介绍,去年以来,青岛保障性住房体系在全省率先转型——减少经适房、限价房的比例,重点发展公租房,并逐步建立以后者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

王育生透露,目前,青岛正在编制新一轮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年发展规划(2014—2016年),未来3年,青岛保障房计划建设总量不少于4.5万套,其中,公租房3万套,经适房0.75万套,限价房0.75万套,公租房占了2/3。

与此同时,青岛已经发文,将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在青岛工作一定年限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以及有稳定职业、在青岛居住一定年限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可以申请公租房。并且,在申请标准中,对新就业职工没有进行婚姻状况、收入水平限制,对外来务工人员没有进行户籍限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