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小区车位空着 咋还没地停呢?

沈阳日报   2013-06-06 10:02

[摘要] 停车,越来越难。从今天起,我们将为奔波在停车路上的人们提供一块诉说停车烦恼的小天地。并且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为爱车们寻找停泊的港湾,尝试探索破解停车难之法。

停车,越来越难。从今天起,我们将为奔波在停车路上的人们提供一块诉说停车烦恼的小天地。并且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为爱车们寻找停泊的港湾,尝试探索破解停车难之法。

为啥有空车位还不能停?

停车烦恼

倾诉者:“泊岸华庭”业主张先生

泊岸华庭是位于青年公园东侧新建的一个高档小区,挨着文艺路和风雨坛街,临街有一个近百个车位的停车场。但是,这个停车场有个怪现象:有一些停车位被各种立桩、铁链、路障给占了,即使停车位空着也不能停车。这里本是业主停车场,为什么有人把停车位圈起来?

30个车位被商铺圈占了

记者调查

6月5日,记者来到沈河区泊岸华庭小区外的停车场。

果然,如小区业主所说,临街商铺普遍将门前停车位据为私有。记者看到,在一家售楼处门前,5个停车位被用铁链围起来。而在一家养生中心门前,则树起了两个立桩,占用了两个停车位。旁边一家则用6个路障占用了两个车位。而一家更大的单位则将路两侧的停车位都围起来,把八九个车位变成了内部停车场。

记者数了一下,在这个不到百个车位的停车场里,有超过30个停车位被临街商铺的业主占用了。这是谁给他们的权利?难道门市门前的停车位自然归门市所有吗?

没有业委会撑腰不敢管

物业说法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找到了泊岸华庭的物业管理方。

据物业公司于经理介绍,临街商铺门前的停车场用地在规划红线以内,应归泊岸华庭全体业主所有。但业主已经入住两年了,至今业主委员会还没成立,得不到业主委员会的授权,物业就不敢对该停车场进行管理,只能让其自由发展。除了部分停车位被侵占外,还存在社会车辆和业主车辆争占车位的情况,甚至其他小区的业主也将这里开辟为了第二停车场,大有演变成公共停车场的趋势。

对现在停车场的无序发展状态,于经理显得很无奈,只能期盼着业主委员会快点成立,好授权物业进行管理。

业委会可讨回“停车权”

法律建议

新民市人民法院副院长于利军告诉记者,泊岸华庭出现的临街门市侵占停车位问题在沈阳非常普遍,纠纷产生的根源是对门市门前的用地产权归属分不清。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规定,小区规划红线内土地将随着地上建筑物(房屋)的出售转让而自然转移,小区土地及地上业主专有部分外的附属公共配套建筑物属小区全体业主共有。

如果泊岸华庭的停车场在规划红线内,开发商当初没有规划报建为专有停车场,那么停车场产权就应该归全体业主。临街商铺的业主只是全体业主的一少部分,不能代表全体业主私自占用停车位。

于利军给出建议,如果小区业主想维权的话,就应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然后授权物业部门进行管理,如果收费管理的话,应归全体业主所有。否则的话,物业在没有得到授权情况下无法进行有效管理,只能对停车位侵占情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