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前五月房企海外发债规模超去年 下半年过最佳期

中国证券报   2013-06-06 11:33

[摘要] 随着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全球资本市场出现超低利率环境,这为四处寻求资金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了融资机会。

随着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全球资本市场出现超低利率环境,这为四处寻求资金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了融资机会。

2013年前5月,中国房企海外发债规模已超去年全年。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房产税扩围脚步日益临近,境外投资者对中国楼市风险的担忧加剧,同时海外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增强,海外发债的窗口期可能关闭。

低利率环境引爆发债潮

随着美国QE3、日本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海外市场迎来超低利率环境,渴求资金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成为境外资金的投资标的。房企海外发债迎来了比以往更加有利的窗口期。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统计,2012年有20家海外上市房企发行了25笔海外债券,融资总额高达600亿元,同比增长了10.23%。这种态势在2013年得到延续,仅1月就有17家上市房企通过境外融资渠道募集了约合420亿元的资金,超过去年全年上市房企境外发债融资总额的一半。

截至2013年5月初,已经有27家上市企业发债融资共计人民币759亿元,已超2012年全年发债融资规模的25%。2012年,中海地产于2月和11月分两次共发行了17.5亿美元的中长期企业债券,利率保持在5.35%以下,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万科2013年3月7日完成首次境外美元债券定价,将对外发行8亿美元的5年期定息美元债券,年票息率仅为2.625%。

方兴地产、龙湖地产、SOHO中国、金地集团等多家房企也以较低利率通过发行5年以上的中长期海外债券筹集了大笔发展资金,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中指研究院表示,海外上市房企频繁发债,一方面是抢占海外融资窗口期获得大量低息资金,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调节企业中长期债务结构,平衡资金成本,改善企业资金流动性。

境外资金青睐龙头房企

虽然海外发债迎来窗口期,但并不是所有中国房企都能以较低的成本融得境外资金。事实上,中国房企之间的融资成本差距巨大,而“国五条”出台后,房企海外发债的步伐也已开始放缓。

万科等龙头房企顺利通过海外发债低成本募集资金同时,另一些房企却难以获得如此低廉的资金。新城控股今年4月刚刚发行的一笔人民币票据,年利率高达9.75%。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内的外汇管制,房企海外融资进入内地还将付出其他的额外成本。对于优势房企而言,银行贷款才是最为低廉的融资渠道。

2013年3月以来,赴港发债的企业面临发债利率上升、国内利用外资监管趋严、信用评级降低的风险,海外发债步伐放缓。同时,海外投资者对于认购内地房企债券更持谨慎态度,更为关注债券发行企业的债券信用评级情况。中指研究院表示,中国房企信用评级除了与企业财务指标密切相关外,企业市场布局、产品结构、土地储备与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契合度都是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