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万科首涉地铁上盖 规划建面超去年销量

——项目地块为近4年北京最大宅地 拟年内入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6-13 06:51

[摘要] 北京万科首涉地铁上盖,规划建面超去年销量,项目地块为近4年北京最大宅地 拟年内入市。曾在2011年9月以33亿元被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万科)、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京投)和北京京投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置地)联合体竞得的丰台区郭公庄车辆段项目……

北京万科首涉地铁上盖,规划建面超去年销量,项目地块为近4年北京宅地 拟年内入市。昨日 (6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曾在2011年9月以33亿元被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万科)、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京投)和北京京投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置地)联合体竞得的丰台区郭公庄车辆段项目五期1518-632地块U2交通设施用地兼容居住、公建地块(以下简称郭公庄地块),将于今年下半年入市。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地块是北京自2009年8月以来出让体量的一幅住宅地块,其规划建筑面积超过万科去年一年在京销量的总和。借助该地块,万科将进军北京轨道交通物业的开发领域。

“我们希望年内可以入市,这个项目也会成为京投以及万科今年业绩中最为重要的一块。”

北京京投副总裁、北京京投银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银泰)总经理高一轩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公开信息显示,京投置地是京投银泰的下属公司,而北京京投是京投银泰的大股东。

进军“地铁上盖”

“位于郭公庄的京投万科西华府项目,可以算北京真正意义上个地铁上盖物业。”高一轩表示。

所谓“地铁上盖”,是指通过在车辆段上方加一个“盖子”把地铁停车场盖起来,还能做商业、住宅的开发,是市政交通功能和开发功能的叠加体。

事实上,不管对于北京京投,抑或万科,郭公庄项目都将成为他们今年的一个“重头戏”。相比去年一年万科在北京接近50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规划建筑面积接近63万平方米的郭公庄项目,体量之大不言而喻。

据了解,郭公庄地块于2011年9月15日由万科京投联合体以33.51亿元竞得,折合楼面价为10112元/平方米。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信息显示,该地块土地面积307277.1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为629170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翻阅了自2007年以来北京市土地出让记录后发现,该地块是继2009年8月朝阳区王四营乡住宅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医疗卫生用地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后 (该地块规划建筑面积为712184.9平方米)之后,近4年来体量的住宅地块。

同时,不少于25万平方米的保障房配建面积也创下土地出让历史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粗略统计后发现,自2008年以来,北京出让的建面超过50万平方米的经营性用地合计7块,大部分位于郊区及近郊区,郭公庄地块是一块位于四环周边的地块。

但在北京万科副总经理肖劲眼里,这块地并不算“大”。

“目前都是小片儿地的规划,没有跟地铁整个物业结合在一起,这也是目前土地政策所致。”肖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比如我们做的西华府项目,北边地块就属于其他开发企业,最后出让起来都会给不同的开发商,这样就很难做成一个整体。”

在肖劲看来,完整的地铁上盖物业必须是项目所在区域内的集中整体规划。这一观点得到了港铁方面专业人士的认可。

“香港在土地出让的时候,每一个地块在出让条件里会写得很清楚,比如A地铁跟B地块是结合的,在规划的时候要整体一起规划。”港铁中国物业(华北地区)副经理邓仲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

牵手京投

作为“地铁上盖”的处女作,万科选择的伙伴是深谙轨道物业开发的北京京投,而在经历了去年接连转让京外项目,收缩战线回笼资金之后,京投银泰也在今年年初表示,将确定以北京为中心,建立以轨道物业开发为主的发展方向。

高一轩表示,作为其所在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地铁上盖物业在大陆的发展将慢慢普及,“在政府供地之前,有关解决物业舒适性、安全性等特殊成本,在一级开发的时候都会有所体现,这也会减缓二级开发企业的压力。”

高一轩进一步指出,作为地铁上盖物业,包括窗户、楼板的选择都需要用一些抗震材料,包括在轨道上实施的一些地铁一级开发阶段没有实施的措施,加以改造,“这些成本的确要比一般项目多。

另外,车辆段上盖的荷载,跟别的项目不一样,这也决定了我们配套设施的形式跟传统是不一样的,可能也会增加相应的周期和成本。”

据其透露,京投在不久前竞得的玉渊潭地块和东小口地块,都将继续打造地铁上盖物业,“但更倾向于独立开发。”高一轩说道。

对此,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联合京投,将商品房开发与轨道物业开发相结合,更多地实现了 “优势互补”,“但地铁物业开发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如何将地铁带来的人流转化成旺盛的人气,以及提升物业增值的角度来看,则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严跃进对此指出。

app

搜房网精彩推荐阅读》》》【更多精彩请点击

市场

就业难赶上租房难 大学毕业生一半工资仅够合租

内地首富宗庆后要在太原街开商场

万达集团将收购英国豪华游艇制造公司

政策

楼市调控转轨不能误解为调控放松

政策恐惧感仍存在 业内:楼市盘整还将会延续

新生儿没有出生证 可用亲子鉴定落户

土地

5招强化土地违法监管力度

多地探索宅基地流转制度 为土地制度改革铺路

5月土地市场继续升温 谁来摁住地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