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型城镇化最看好二三线城市埋对点的上市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6-15 07:06

[摘要] “国五条”发布以来,我就已经认为中国房价要进入一个相对分化格局,整体趋势是要震荡,不太可能出现持续暴涨的状态,那状态已经经历了,也就是说,就算要再涨也必须需要时间来消化一下。

上周专栏里,我们谈到了对“人的城镇化”的理解和新型城镇化“衍生机会”的猜想,新型城镇化,这是一盘大棋,是很值得我们深入去思考和研究的。这周我们不妨就继续探讨新型城镇化,我们从具体行业来谈起,这次我们就直接对新型城镇化联系最为密切的地产行业谈起,畅想一番。

地产行业,这个板块,谈之前,肯定不可避免要谈到房价的博弈格局,这点我在各个场合都强调过,自新“国五条”发布以来,我就已经认为中国房价要进入一个相对分化格局,整体趋势是要震荡,不太可能出现持续暴涨的状态,那状态已经经历了,也就是说,就算要再涨也必须需要时间来消化一下,当然,中期如果再涨的话很重要的倒并不是房子本身需求增大,而更是货币超发带来的结果,如果货币超发这块控制比较合理,房价中期部分城市还是有一定的下降回调空间的。

总的一个思路就是,买房子就不如买房地产股,看好房地产股的关键就在于我看好新型城镇化一定会促使房地产行业整体健康升级,这对很多房地产股而言,其实不是利空,反倒是利好,分享产业升级带来的机会,这就是房地产股未来的机会所在。

具体而言,我的思考是:

1.龙头地产股会分享行业整体升级带来的整体机会。

行业整体升级,新型城镇化市场那么大,作为龙头企业,肯定是会受益的,只是,这受益程度多少则还要看具体其本身未来业务重点方向结构等,但不管如何,规模的那些龙头企业都是能够有较好的,因此,类似万科、保利地产(600048,股吧)这些上市公司,可以作为一般老百姓傻瓜投资法配置品种。

这些品种是属于,你不需要太多思考,只要该行业整体能健康发展,它们更多就能给你带来整体的品种,反正至少能跟进整个地产板块指数的波动,也适合一些大资金进出,地产股中的白马股,都知道是好的,关键是把握好阶段性买点和卖点做好波段而已。

2.旅游地产或会为一匹不错的黑马。

看好旅游地产的关键在于,新型城镇化必然会促进特色旅游城市的崛起,那么结合特色旅游衍生出来的旅游地产项目,就可能演绎成为未来差异性竞争的一强有力的武器,试想下,你的家乡旅游资源升级开发,在那个区域建设一些高档小区,你是否愿意作为回老家歇息的地方呢,是否愿意购置那些房产来证明自己呢,或者是当发现家乡发展不错回去发展,是否更愿意住在那样的地方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所以,这样的机会是比较突然的,当然,如果进一步发展在人口相对有保障的新兴崛起城市里发展类似华侨城那样的旅游地产模式,则也是一种可行的思路。

因此,我们认为旅游地产,必然会成为未来不少资金阻击的领域,对于老百姓而言,在股市要获取增值性,那么,部分区域旅游股是完全有成为黑马潜质的,因为,旅游地产的关键首先不是在于地产,而是旅游,所以,具有旅游资源或旅游行业经验的上市公司当然是有机会去分享这块蛋糕的,部分区域旅游上市公司,完全是可以借助其资源辐射其周边地区发展比较有特色的旅游地产,因此,黑马也就成了可能。

当然,至于类似地产公司中旅游地产结合比较充分的华侨城这样的运作模式,则是属于相对成熟的模式,也是在未来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有望很好去分享蛋糕的,当然,最终还要看上市公司本身的思路,只是,我们提出,类似这样本身有资源的上市公司,应在这块领域充分掘金才是。

3.二三线城市埋对点的公司可能最疯狂。

我最看好的倒并不是那些一线城市布局丰富的上市公司,一线城市的机会是成熟的机会,那样的机会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随着其他新型特色城市的崛起,一线城市人流的分离是可以预期的,因此,一线城市中期而言,那里的机会想象空间是会比较狭小的。

当然,有些一线城市的某些区域,由于政策等支持因素,出现强者恒强的格局,那也是有的,但那样的机会不是属于我们在新型城镇化博弈过程中所需要重点思考去挖掘的机会,我们的方向更多会从那些有可能从二三线城市中崛起的城市去寻找机会,地产行业这里的机会也在于此。

现在很多上市公司都在布局二三线城市,只是就好像分散投资一样,你不知道哪个可能会崛起成为大明星,所以,一把抓的模式就是能平均下来也不至于太差,但就没办法创造太大的奇迹。

所以,我们如果能揣测出一些二三线城市未来会很好崛起,成为非常有吸引力的城市,具有相当特色的城市,那么那里的地产机会,尤其是那里早已经布局的地产公司,最可能成为未来市场疯狂炒作的目标。

在那城市,不论你是经营住宅,或是商业地产,你都将收获很多,最重要的是,那样的企业很容易透过城市本身的发展,形成自己比较突出的地产品牌,很快可以去复制发展,蕴含的机会就在于此,所以,我们的建议是,房地产公司,一定要充分做好前期调研,充分思考好适合二三线城市发展的特色地产,这样,也就有可能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黑马。

要想在地产行业壮大起来,未来二三线城市就是的战场,那里会给到一些发展阶段的公司巨大的舞台,把握得到,你就有机会成为地产行业的老大,或者阵营,对于我们老百姓而言,则不妨重点研究下那些比较有想法、有实力的二三线上市公司吧,我们认为,未来应该会有大黑马在此诞生。

中国新型城镇化之路还很长,所以,那里的机会也不会是一年半载的,那将是至少贯穿整个新型城镇化过程的机会,时间跨度将超过10年。

另外,我们还畅想,在未来一些地产公司发展过程中,很可能因为要形成更有特色的地产公司,输出更有特色的地产产品,一定会有地产公司整合其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新型的地产盈利模式,那也将会是一个未来值得期待的炒作题材。

数据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