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毕房族"买走沈阳20%-30%小户型 或助推房价

时代商报  2013-06-18 07:05

[摘要] 毕业季,很多高校毕业生在离开校园走向社会时,开始买房置业。记者了解到,在沈阳已经出现了不少的90后“毕房族”,他们买走了沈阳20%-30%的刚需小户型住房。

毕业季,很多高校毕业生在离开校园走向社会时,开始买房置业。记者了解到,在沈阳已经出现了不少的90后“毕房族”,他们买走了沈阳20%-30%的刚需小户型住房。

他们甚至在拿到毕业证之前,就已经拿到了房产证。毋庸置疑,毕房族用的是父母的钱,专家表示,毕业就买房是把“双刃剑”,虽然可以解决居住问题,但房子也会将这些毕业生“套牢”,影响他们的择业范围,甚至对个人发展产生影响。

家长出钱给90后买房

害怕房价继续上涨,担忧孩子靠自己的能力买房会降低生活质量,很多家长在孩子尚未走出校门时,就开始给孩子张罗买房。房地产业内人士王阳称,这让沈阳“毕房族”群体不断增加。目前,“毕房族”的购买力大致占刚需小户型市场的20-30%。从各大楼盘咨询量和成交数据估算,有家长们做后盾的“毕房族”,倾向于购买60-80平方米刚需小户型。

沈阳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刘毅最近正在看房,他并非沈阳人,不过打算在沈阳发展。“我想买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父母说看房价帮我付首付或是全款,估计需要我自己承担的部分不会太多。”刘毅表示,自己算是下手晚的了,自己的一位同学已经拿到了房产证。

房租与贷款利息相差不多

为何父母愿意出钱帮子女买房,王阳表示,原因大致有两点。一是怕房价继续上涨,未来购房压力更大;二是真正有购房需求。“现在在沈阳二环以内,单间的租金大概在650元-800元/月;公寓的租金大概是1000元/月。如果按揭买个小户型,每月的还款额不比租房费用高多少,相比之下还是买房合适。”王阳表示,在中国人心目中有很深的买房置业观念,很多人认为有房才有家。

·专家声音

“毕房族”增多或助推房价上涨

害怕房价上涨而早买房,不仅增加家庭经济负担,客观上可能还会助推房价上涨。辽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磊称,提前购房增加了当前的购房需求,市场需求提前释放,房价反而会走高。王磊认为,每个家庭培养大学生,在经济上都需要很大的付出。父母再帮子女买房,更会让生活质量下降。大学毕业生完全可以在工作后,用自己的收入买房。父母帮其提前消费,可能会降低孩子的奋斗意识,反倒不好。

“毕房族”确实有助于缓解毕业生的经济压力,帮他们尽早解决住房问题,但也会将他们套牢,影响其长远发展。王磊表示,大学生就业,在择业领域和地域上具有不确定性。如果先买房,择业范围可能就受限,影响长远发展。例如,沈阳不少高校都设置了经济、金融相关专业,但目前在沈阳,对于经济、金融领域高端人才的需求量相对还有限。

客观上讲,经济、金融领域的毕业生,到沿海城市发展可能机遇会更多。但如果早早买了房,孩子可能就会因为房产而不愿离开、不能离开,因此对长远的发展造成阻碍。

搜房网精彩推荐>>>【更多详情请点击

市场

北上广深地王频现 一线城市仍是拿地主战场

沈阳零售地产过热 蕴藏风险

房企向限价令"妥协"6月新盘供应量将创新高

 

土地

多个城市频现新"地王"

效率不是强征土地的借口

地价重返历史高位 抢地大战烽烟再起开发商或"被套"

 

调控

政策恐惧感仍存在 业内:楼市盘整还将会延续

楼市"地王"频现 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出狠招

余丰慧:房产税都不能降房价 还指望什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