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泸州桃源山庄车位突然只售不租 16万“有点贵”

华西都市报   2013-07-03 13:41

[摘要] 7月1日下午,家住泸州桃源山庄的张林下班回家停车时,被告知小区车位租赁关系合同即行终止,不能再继续停车。无奈之下,张林只有将车停到小区消防通道。同张林一样,该小区的其他业主也都遭遇了类似的“尴尬”。

7月1日下午,家住泸州桃源山庄的张林下班回家停车时,被告知小区车位租赁关系合同即行终止,不能再继续停车。无奈之下,张林只有将车停到小区消防通道。同张林一样,该小区的其他业主也都遭遇了类似的“尴尬”。

原来,在今年5月,小区向业主公告:从7月1日起,小区的147个车位将公开出售,之前的车位租赁关系解除。而11万元—16万元的车位价,让不少业主不满。昨日,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小区车位产权属于泸州广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样做主要是为盘活企业资金,偿还银行贷款。

业主不满

车位租期已满小区改租为卖

7月1日下午,张林下班回家停车时,几位自称保安的年轻人告知她,“你的车位租赁期已满,现在需购买后才能使用。”无奈,她将车停到了消防通道。“我知道消防通道不能停车,但的确没地方停。”张林说,由于小区车位不能停,很多业主都只有将车停到了消防通道。这也让广大业主感到十分气愤,“租用的车位,怎么突然变更性质了?”

16万元一个车位,让不少业主惊叹。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停车位而言,泸州车位平均售价也不过10万元左右。而桃园山庄的车位售价达到16万元,没有任何依据,“他们公司拟定车位售卖时,也没有跟业主商量,这侵害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物管回应

提前发了通知 符合相关规定

昨日,在桃源山庄小区内,提及车位一事,不少业主都表达了不满。而在公司贴的公告上,记者注意到其中一条,“现行车位租赁业主与本公司签署的车位租赁合同期满时即行终止,公司不再继续建立车位租赁关系”。

泸州广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赵素蓉表示,公司早在2002年时,就已经办理了车位的产权,只不过当时是以仓库名义办理。如今,租赁合同已经到期,公司决定将车位销售出去,主要是为了盘活企业资金,偿还银行贷款,这符合法律规定。

对于车位价格,赵素蓉表示,公司派人走访调查了泸州市场的车位价格后,才规定了当前的销售价格,这遵循了市场规律。公司也履诺对租赁该车位的业主享有优先购买权,并在行使购买权时享有优惠权,而优惠权仅仅是针对租赁业主。接下来,公司将会和小区业委会洽谈,争取协商解决。

律师

业主和公司应该平等对话

四川中豪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雪松表示,如果车位的产权和土地使用权确实是该公司所有,那么在业主租赁期满后,对方有权决定将车位出售还是继续出租,不过原承租的业主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权。因此,站在法律的角度而言,公司的做法是合法的。当然,公司在做决定之前,也应该跟业主商谈,平等对话,争取协商解决此事。

他山之石

成都:空置车位不能只售不租

去年,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出台《关于建筑区划配套停车位(库)租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该市建筑区划配套停车位、停车库的租售行为。其中明确要求,小区车位不得只售不租,同时,在满足本小区停车位使用的基础上,可以对外出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