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6月长沙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3628户

长沙晚报  2013-07-05 15:13

[摘要] 6月26日,长沙市房产交易大楼,家住香樟路的石先生前来递交材料。石先生要将自己在德馨园的90㎡经济适用房转变性质。此前,石先生考虑到经适房受到很多限制,“取得完全产权之后,遇到资金紧张的情况,向银行贷款也方便。”

6月26日,长沙市房产交易大楼,家住香樟路的石先生前来递交材料。石先生要将自己在德馨园的90㎡经济适用房转变性质。此前,石先生考虑到经适房受到很多限制,“取得完全产权之后,遇到资金紧张的情况,向银行贷款也方便。”

自今年1月5日起施行《长沙市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管理办法》,正式受理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申请以来,到今天为止刚好整整半年。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沙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共收到4532户申请,已办理3628户,补缴土地价款共计1.39亿元。

绝大多数申请者只为变更产权性质

据市住房保障局登记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政策,经济适用房属于有限产权,例如,买了经适房就不能再买商品房,否则政府会回购经适房。因此实际补缴土地价款的户数中,绝大多数是为了取得完全产权,只有小部分是买卖交易,两者的比例大约是3比1。

记者在长沙市房产交易大楼看到,“经适房上市”窗口前,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市民对经适房上市有疑问,每天要花大量时间做解释工作,“经常早上8点不到就上班了。”

“刚刚恢复上市交易的那一段时间,经适房上市交易井喷,特别是‘国五条’出台后,交易量非常大,形成了一个高峰期。”市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经适房上市交易量平稳。

买二手房,市民更偏好商品房

记者从建安房屋中介了解到,经济适用房在交易过程中,和同地段的商品房相比较起来,交易价格并不低。“同地段的二手房,经适房和商品房交易的价格是差不多的。”建安房屋中介王经理说。长沙满五年并取得产权证的经适房要补缴土地价款,转变性质以后和商品房没有区别。

记者询问了不少市民,如果购买二手房,会选择买经适房还是商品房?在得知两者价格差别不大之后,十几位受访者均表示“选择商品房”。“商品房绿化、配套、物业肯定要好一些啊。”黄小姐说,经适房一般都是小户型,而且位置相对偏一点。

相关链接

经适房如何上市交易?

近期,市住房保障局将政务大厅的办事指南编印成《长沙市住房保障服务手册》,详解办事流程。

产权人向市住房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供身份证明、户口簿、购房合同、全额购房发票、经适房产权证等材料。市住房保障部门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由市住房保障部门出具审核意见,并核定应补交的土地价款。

同时,经济适用住房在补交土地价款后上市交易的,须按规定缴纳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相关税费。其中,在补交土地价款时,须到税务部门按补交土地价款的4%缴纳土地契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