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花样年逆袭:物管公司分拆上市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12 07:08

[摘要] 花样年集团总裁潘军正在试图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的目标是在2013年内完成旗下物业管理板块的分拆上市。

在整个物管行业都面临整体性亏损背景下,想把物业管理公司推向公开资本平台,这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花样年集团总裁潘军正在试图做“个吃螃蟹的人”,他的目标是在2013年内完成旗下物业管理板块的分拆上市。

这与深圳、上海等地出现的一些物业管理公司退出部分物管项目形成鲜明对比,花样年仍在逆势跑马圈地。

更准确地说,潘军正在试图颠覆传统的物业管理商业模式,编织一张基于各种社区需求的虚拟“B2F”(BusinessTo Family)大网。

潘军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甚至大胆推算,这张网每年足以给公司带来上万亿的商机,届时足以匹敌马云的菜鸟网。

冲刺物业上市公司

7月9日,花样年首次对外披露旗下控股公司彩生活服务集团的分拆上市战略。如果成行,这也将是中国内地家物业管理类上市公司。

此举引发行业普遍质疑,因为内地物业管理行业目前仍深陷整体性亏损迷局,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残酷事实。

即便是全球物管领域“五大行”的世邦魏理仕、高力国际、仲量联行、太平戴维斯、戴德梁行,在中国国内也难以完全依赖物管业务。

但彩生活服务集团总裁唐学斌却对此满怀信心:“从2002年成立至今,彩生活一直保持规模及盈利的高速增长。”

作为资产重组的重要步骤,目前花样年已经向香港联交所提出分拆上市申请,并于6月5日引入策略投资者。

这次股本重构中,彩生活集团将占其经扩大股本约4.01%发行及配发给若干策略投资者,合计获得总认购金额约5434万港元。

在认购事项完成后,花样年集团拥有彩生活集团约67.19%权益,其余股权则分别归属彼此独立的策略投资者。

花样年官方资料显示,自2002年成立以来,彩生活集团迄今为止管理服务专案已超过500个,管理服务面积超过6000万平方米。

唐学斌称,目前彩生活集团已经成为中国的社区服务运营商,服务逾60万个家庭,超过万科A(行情,问诊)(000002.SZ)、恒大地产(03333.HK)等大型开发商。

实际上,在国内部分开发商尝试剥离物业公司之前,彩生活集团已经开始探索建管分离的独立运营模式,走在行业前列。

承接外包业务成为彩生活集团的重要盈利来源,这包括绿地集团等多家大型开发商的部分物业管理业务。

另一手法是通过并购内地其他物管公司,以及通过直接投标的形式来扩张规模,这包括收购铁岭正南物业管理公司、广州华寅物业管理公司等。

目前,彩生活管理服务面积中有95%都是来自非花样年的物业,已经初步形成了西北、华北、东北、西南、华南等区域的战略布局。

此外,与多数物业管理公司的不同在于,彩生活集团还提供酒店管理、楼宇智能、资产运营、社区增值服务等社区综合服务。

盈利困局

尽管如此,物业管理公司上市融资仍难免令人担忧,即便是潘军本人也坦言,目前有95%的物业管理公司都是亏损运营的。

在房地产业界眼中,物业管理向来不是高利润行业,而且往往服务水平越高,则利润就会越低。有媒体报道称,碧桂园(02007.HK)去年实现接近6亿元的物业管理收入,但仅仅实现利润约6000多万元。

万科物业管理在业内堪称口碑颇佳,但万科集团物业事业部执行官朱保全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万科物业作为万科集团内独立的事业单元实行自负盈亏以来,其所管理服务的部分项目依然背负盈利压力。

万科物业目前所服务的项目中,盈利和亏损的项目比例约为55:45,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物业费过低。物业营业收入中有40%要靠二手房租售等其他业务。

即便是近年一直探索增值业务的龙湖物业也难言成功,有媒体援引龙湖集团物业管理部总经理周洪斌的说法称:“单纯从物业上面讲,龙湖的物业做得这么好,每年依然是亏损。”当地媒体调查发现,重庆本土7家物业公司无一盈利。

从中海物业出来的唐学斌,一直想探索出一种全新的物管商业盈利模式,“彩生活模式”可谓这种模式的雏形。

唐学斌对“彩生活模式”如此阐述:彩生活利用互联网平台及彩之云APP系统,立足于科技物业管理应用的广度与深度,探索物业管理自动化、系统化、信息化服务,打造一个充满想象的彩之云服务平台,通过层层审核把关,集成包含衣、食、住、行、娱、购、游在内的各领域商户服务资源,构建社区1公里微商圈。

潘军称,分拆上市后的融资将主要用于物管平台彩生活业务的运营,主要为“2.1”版的彩生活社区进行光纤到户的投资。

潘军的宏伟目标是,到2020年,花样年彩生活服务的社区将超过10亿平方米,超过4000万人口。“假使每人每月社区消费2000元,一年就是2.4万元,4000万人一年将消费上万亿元,这是个巨大的金矿。”

如果能拿到1%的,就是100亿,拿到2%,就是200亿。按天猫模式计算,收的是3%至5%的,则是300亿至500亿元。

潘军将彩生活的社区互联网平台、社区配送系统与马云的菜鸟网络相比,“未来在社区层面,我们将和菜鸟网络竞争。”

唐学斌表示,彩生活已经打下很好的基础,尽管目前彩生活收入以及利润占花样年集团整体不足一成,但已连续三年复合增长超过25%。

根据年报,2012年花样年旗下物业经营业务收入由2011年的人民币1.25亿升至1.85亿,增幅达48%,毛利率超过40%,净利率超过14%。

这种盈利水平在业内极为少见,辉立证券研究称,通过近期的增资扩股,彩生活集团的市场估值约为12.5亿港元。

唐学斌说:“万科物业最近从我们这里挖走了一位高管,想把彩生活的模式带过去,但彩生活的核心竞争力是无法复制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